课题论文:关于小学品德与社会的生活化教学研究

关于小学品德与社会的生活化教学研究

李晓琼

新课程·小学订阅

关键词:小学品德与社会教学研究生活化

李晓琼

摘 要:培养学生的社会生活能力是小学品德与社会的教学目标之一,它能够给学生今后的思想和生活奠定好的基础。所以,小学品德与社会的教学要建立在学生的生活基础上,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受生活、在生活中学会学习,提高学生的生活实践能力,使得教育目标能够更好地实现。小学品德与社会的生活化教学在有优点的同时,也有一定的不足之处。简述小学品德与社会教学在新教育环境下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如何实施生活化教学方式,改进不足之处。

关键词:小学品德与社会;生活化;教学研究

我国教育事业的一系列改革,是为了全面发展学生,全面实行素质教育。这一改革要求所有学科的教学尽可能建立在学生生活的基础上,要求教师从学生生活的角度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让学生结合自己的实际生活经验主动地参与到实际问题中,并在这些过程中不断认识自我、认识社会,从而提升自己的认识观念。新课改对小学品德与社会也是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之一就是培养学生的社会生活能力。教师要在学生的社会生活中开展道德教育,并将学习融入学生的实际生活中,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受生活、在生活中学会学习,提高学生的社会生活实践能力,更好地实现新课改对小学品德与社会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

一、小学品德与社会教学在新教育环境下存在的问题

1.教育理念没有得到更新。和别的课程一样,小学品德与社会受到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被忽略了其考试的重要性,只是以其他考试科目为主,从而导致小学品德与社会的教学开展受到很大阻碍,很多学校、教师只重视学生的考试成绩,而没有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2.因为学校的规章制度不够完善,教师的教学目标不够合理,所以对于小学品德与社会的教学重视程度不够高,有的学校甚至为了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学习考试科目,不安排这门课程。这样,学生只专注于学习考试科目,而忽略了自己兴趣的培养和发展,不重视对小学品德与社会的学习。对于小学的学生来说,现在加深综合素质教育是一个很好的时机,而对小学品德与社会的忽视却恰恰阻碍了学生兴趣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发展,非常严重地背离了当今社会的教育发展政策方向。

二、在小学品德与社会中如何实施生活化教学

小学品德与社会的教学目标之一是培养学生的社会生活能力,教师在课堂中合理地采用生活化的教学方式能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受生活、在生活中学会学习,更好地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社会生活实践能力,为实现新课程改革提出的新教育目标而做出努力。那么,如何在小学品德与社会中实施生活化教学呢?

1.教师可以多设一些生活化的课题,丰富学生的情感世界。小学品德与社会的教学不仅要重视知识的收获和能力的培养,更要和情感合理地结合起来,更好地让学生陶冶情操、激发学习兴趣,而小学品德与社会的教学内容主要来源于学生的生活实践经验。所以,教师要在课题中多加入生活化的内容,让学生对之感兴趣,从而使课堂更接近生活。比如,为了让学生更加了解商店,教师可以安排学生去超市,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了解、体验如何在商店购物、有哪些人在为我们服务等,让学生真实地感受商店购物带来的意义,感受社会发展的进步,这是在课堂讲解中做不到的。

2.教师要结合社会热点,提高学生的参与兴趣。在小学品德与社会的教学中,教师要积极地进行生活化教学,生活就是教育的过程,多变的生活可以为小学品德与社会的教学提供更多的实际意义,促使学生不断地学习,更好地实现新的教学目标。所以,教师可以适当地引入社会热点,它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学生对知识的升华和消化,提高学生对自己的认识、对社会的认识。

3.教师不能局限于教材,应创设多元化的生活教学。教师在小学品德与社会的教学中,应给学生创设新的、更具开放性的学习环境和空间,寻找更多不是来自于教材而是来自于生活或者其他方面的教学资源来充实学生的学习内容。教师还要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深入社会、了解社会,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用自己的方式观察生活、用自己的心感受生活,给学生留有一定的空间和时间,让他们在社会生活实践中创造性地学习。由此一来,不仅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和综合素质的提高,而且增强了教师教学的有效性、实践性,让小学品德与社会的教学更加富有活力和生机。

三、小学品德与社会的生活化教学的优缺点

小学品德与社会的生活化教学有着很大的优势,它可以使教师从学生的实际生活中选取例子讲授新的课题,给学生创设和生活相同或者相似的情境,让学生感受生活、体验生活、丰富生活情感,并从中收获到知识;生活化教学为学生创造了轻松、自由的课堂氛围,它可以学生通过主动参与到课堂中,通过和教师之间的交流与互动,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与情感,教师也可以从中了解学生,设计更全面的教学方式。

当然,当前生活化教学在小学品德与社会教学中还有一定的缺点。主要表现在一些学校和教师的教学理念不够先进,不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阻碍了学生综合素质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发展以及创造性思维的发展;教师不能很好地抓住课堂中的细节,对学生的指导方法不当,不能在小学品德与社会课堂中透彻理解和运用生活化教学方式。所以,想要真正实施小学品德与社会的生活化教学,教师也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教育素养。有不足就要有改进不足的办法,学校和教师要转变自身的教学理念,适当地让生活融入学生的学习中;教师还要不断提升自我的教育教学素养,更好地在小学品德与社会课堂中实施生活化教学。

参考文献:

[1]杜肆贰.品德与社会课堂教学生活化的思考[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3(3).

[2]潘茂春.浅谈小学品德与社会课课堂教学生活化的优势与不足[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2(9).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