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的初中信息技术课探索》课题材料

“翻转”的初中信息技术课探索

陈关连严越琦

中国信息技术教育订阅 

关键词:翻转技能微课

陈关连 严越琦

● “翻转”在信息技术课中的优势

1.激活与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因初一信息技术的知识和“翻转”技术载体的共性,无论是在对微课的学习中,还是在翻转课堂的过程中,学生都会根据自己对信息技术的熟悉程度、学习欲望和日常运用需要展开学习活动。

例如,在“设计页面”的教学中,教师以往多是以“边讲边练”或“先讲后练”等方式进行教学,留给学生操作的时间较少,因而许多学生不能完成作品。但在“翻转”教学时,学生在课前已对“页面设置、图片和艺术字的插入、调整”等内容借助微课进行了学习,这样一来,教师在课堂上只需辅导个别对知识掌握还不够完整的学生即可,大部分学生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完成作品。同时,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得到较大的发挥。

2.把知识消化与运用融入到学习过程

把知识消化与运用融入到学习过程是翻转课堂的典型特点。信息技术教师可将初一信息技术教材中,理论性、技术性的知识,以微课的方式在课前让学生展开学习,在课堂上则着重传授把知识与技术转化为实际运用的信息技术技能。

例如,“分类整理信息”一节的学习与训练任务是做一份电子杂志,教师可以提前让学生确定自己要做的主题,然后根据主题下载相关的素材,在分类创建新文件夹的基础上,把各素材以准确的名字命名文档或文件夹。对初一学生而言需要具备区分BMP、JPG、MID等不同类型文件的基本知识。而在实际的运用和训练中,其所建立的相关素材文档就能直接且直观地检验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

3.学习内容与学习手段的统一

信息技术学科的教学手段与其他学科相比,具有多重功能统一性。教学内容本身也是教学技术,学生日常运用的技术也是学习的内容,这是信息技术学科“翻转”自身的优势。

例如,教授“共享网络资源”时,教师可事先制作好关于下载和上传各种信息资源的知识、方法等方面的教学视频,让学生在课前开展相关的学习,并根据微课教学的指导,能运用并掌握基本的操作方法。尤其是其中资源管理器的知识和相关操作,可以让学生即时地实现学习内容和载体之间的自由转化,实现对其他知识学习和运用的统一。

● “翻转”在信息技术课中的操作模式

1.知识消化型

知识消化型是单纯地展示复习、巩固与运用练习的课型。教师可在强化课堂教学的基础上,为学生布置知识复习与技能练习的任务,让学生通过不断地训练掌握并运用知识的同时,将其转化为自己内在的信息技术技能。

例如,教授“创建数据表”时,教师可利用当下非常受关注的学生的健康成长为主题,让每位学生把自己每天的学习时间、体育锻炼时间、睡眠时间等输入到表格中,然后让学生分析一下自己的时间安排是否合理,如果不合理该如何去调整?让学生在分析、调整的过程中充分体会Excel表格的处理功能,并把知识消化掉。

2.疑难探究型

在翻转课堂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根据各的自疑难问题,运用掌握的信息技能展开切实的练习,使其在对疑难问题的探究与解答中轉化技能。

例如,在讲授“创建数据表”时,学生对在工作表中输入和修改数据等内容是很容易掌握的,但对其中的自动填充数据的基本方法与技巧方面容易存在疑难,疑点集中在不知道数字、年月、星期、校名等自动填充存在什么区别。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可以引导或指导学生按照某种逻辑顺序,或某种存在的因果关系顺序等找出其中的区别。这样既能让学生在知识方面获得增长,也能提高其分析能力。

3.创新尝试型

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让学生在学习中不断地捕捉与尝试自己的创新灵感,是初中信息技术学科教学绩效评价的指标之一。创新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信息技术运用创新。表现为运用现有技术制作创意作品,如创意电子杂志的制作、动画制作等。二是程序创新。是对某种新程序的研发,这对具有信息技术天赋或特长的学生具有表率性的意义。

例如,再讲授“自选图形的应用”时,学生会在课前利用微课学习关于自选图形的设置、组合、旋转,以及任意多边形的使用等知识。因此,在制作电子杂志时,很多学生会在封面上将杂志的主题用艺术字来表达,但教师可以鼓励部分有美术天分,或掌握设计技巧及能熟练操作计算机的学生尝试创新,利用自选图形来设计出更完美的杂志主题字样。

● “翻转”初中信息技术课的注意事项

翻转课堂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也需要立足学校、教师能力和学生学习能力的现实展开。因此,在实际的操作中需要注意两点:①避免教学手段的信息技术和教学内容的信息技术两者间的混淆。教师要把学校内的硬件设施和生活中、学习中实际运用的联网计算机区别开来,尤其是对软件系统、主要功能等方面要有较为科学的区分。②避免学生把“翻转”课前学习与日常的计算机运用发生混淆。翻转课堂的课前学习是具有明确的目的性,是教师课堂教学的延伸或拓展。所以,学生不能把其他的网上学习活动,或资料的搜集活动作为微课学习,也不能把自己在家或其他时间开展的练习等活动,作为翻转课堂的学习过程。

总而言之,翻转课堂在初中信息技术课中的运用,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需要信息技术教师创造性地立足学科发展实际,从硬件运用、软件开发和微课制作方面加强研究,为“翻转”奠定信息技术的基础。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