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题报告:新课程下对体育课堂教学中即时评价的研究结题报告

新课程下对体育课堂教学中即时评价的研究结题报告

卜扬

新校园·上旬刊订阅 

关键词:实验班课题体育

卜 扬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

课程改革以来,评价一直是广大教师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而发展性评价中的即时评价是体育教学过程中常用的评价方式之一,在体育课堂教学中,部分体育教师在运用即时评价时,表现为即时评价形式化,没有深层次理解即时评价的特征及其运用原则、方法。因此,如何在体育课堂教学中采取灵活、果断的措施与策略,恰当地运用即时评价,充分发挥出教学评价的作用是现在评价问题中值得关注的问题之一,它对促进体育新课程更好的实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基于此认识,笔者认为有必要从课堂教学实践的层面上入手,对如何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相关研究,从而为教师更好地运用好体育课堂教学中即时评价这一教学特点提供参考依据,最终使它成为教师的一种由内而外的教学选择。

二、课题的目标及所要完成的具体任务

(一)具体的研究目标

1. 进一步更新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使教师能根据新课程标准理念及培养目标创造性地开展体育课堂教学中的即时评价。

2.为教师科学地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提供具体标准和指标,避免和减少只重表面形式不重具体实效的“评价”的现象。

3. 从理论上探索体育教学中即时评价的特征与方法;建立体育教学中即时评价的理论框架,从而帮助一线教师进行即时评价提供理论支撑。

4. 提出在实践中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即时评价的方法与程序,以便为体育教师在教学中进行即时评价提供依据、建议和指导。

5. 提供即时评价的案例,为体育教师在进行即时评价时所采用的策略提供借鉴。

(二)具体的任务

1. 当前体育教学中即时评价的现状分析。

2. 如何构建课程改革背景下学生学习的评价体系。即对体育课堂教学中即时评价,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来进行评价:

①瞬时性——是针对课堂中教学过程中各种短暂的信息的评价。

②激励性——即时评价具有导向、激励、诊断、改进的功能,虽然短暂,却光彩夺目,叫人无法不去注意它,关注它。

③层次性——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给予不同的评价,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发展。

3. 如何运用这种评价进一步促进学生的有效学习,提高新课程下对体育课堂教学中即时评价的有效性。

(三)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1. 调查体育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即时评价的情况。

2. 调查学生对即时评价的关注度。

3. 通过实验对学生情意表现、技能、体能等方面进行比较分析。

4. 通过研究提出体育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即时评价的策略。

三、课题实施过程与方法设计

(一)确定对象

本课题以建湖县实验初中为领题单位、兄弟学校参与课题研究。参与课题研究的五所学校中,县城1所、城郊2所、农村2所,均为水平四学习段,样本总数N≈572人。各学校随机抽取2个班,并随机将两个班中一个班作为实验班(共5个,人数有287名),另一个班作为对照班(共5个,人数有285名)。

(二)过程概述

大体按四个阶段分步实施:

第一阶段(2008.1-2008.6)准备前期。

1. 成立课题研究领导小组,总结经验,确立课题研究方向,初步制定研究方案。

2. 收集与学习与本课题研究有关的资料。

3. 形成研究报告体系,完成申报工作。

第二阶段(2008.7-2008.8)准备期。

修改课题开题方案,设计课题研究实施方案。

第三阶段(2008.9-2009.6)实验期。

1. 开展课题理论与实践的研究,组织阶段成果展示、对典型案例进行跟踪调查和重点分析。

2. 征求有关专家意见,修改实验方案。

3. 实践验证研究结论。

4. 发表研究成果(论文、案例、活动展示)。

第四阶段(2009.7-)实验的总结阶段。

1. 总结、结题,形成结题报告。

2. 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鉴定。

(三)研究方法

1. 文献资料研究

通过查阅多种国内体育杂志和体育专著,明确体育课堂即时评价的含义、特征、运用原则、评价方法等,解决本研究的立论基础问题。

2. 案例分析方法

为了使课题研究的成果在理论、实践两方面得以发展,我们确立了课题研究与三课有机结合(课题研究与家常课相结合、课题研究与研究课、公开课、汇报课相结合、课题研究与推门听课相结合),把课题研究与研讨、专题论坛相结合。结合典型案例,进行分析研究,判断其有效性。

3. 行动实证研究

坚持在行动中研究,在研究中实践的原则。通过数据分析,即通过实验班和对照班学生体能、知识与技能、学习态度以及情意表现与合作精神的变化来说明所实施的评价方式的优越性,探索实施途径,形成可操作性体系。

四、课题研究主要成果与分析

本课题是探讨初中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对学生的个体学习进行发展性评价的方法,以及如何利用本方法来促进学生的学习,达到整体优化的目标。

(一)学习评价效果与分析

经历两个学期的实验,课题组收集了相关的实验数据(现以建湖县实验初级中学七年级(5)班为实验班,七年级(6)班为对照班的数据为准),分别由体育学习学期成绩、运动能力、运动技能、情意表现、课堂参与度等几项指标,进行前后对比。最后,对该实验班的学生从纵向与横向两方面进行比较,得到以下结果。

表1 七年级(5)班实验前和实验后体能成绩比较表

表2 实验班七年级(5)班实验期间的优秀、良好、合格率变化情况(共73人)

表3 对照班七年级(6)班实验期间的优秀、良好、合格率变化情况(全班共73人,有个别人数变化)

表4 实验班七年级(5)班实验期间的学生情意表现分值的变化

表5 对照班七年级(6)班学生实验期间的情意表现分值的变化

1.体能方面

由表1分析结果显示,学生的体能水平在实验前后存在显著性差异(p=.016<0.05),从均值上看实验后的体能为79.3425,要高于实验前的体能水平76.4110。由此可以证明经过一学年的教学和实验,学生在体能水平上有了显著的提高。

从表2、表3中可以看出,经过一年的实验,实验班的体育成绩与对照班体育成绩相比,其优良率的人数明显高于对照班,且有待提高的人数显著减少。

2.体育学习兴趣方面

体育课即时评价与体育教学活动过程融为一体,具有导向、激励、诊断、改进的功能。即时评价创设一种开放的、宽松的评价氛围,在这种民主的、轻松的评价活动中,教师以学生为中心,依据不同层次,不同个性的学生提出不同的教学要求,充分肯定学生取得的点滴进步。在小组活动中,即使自己体育成绩不理想也能获得成功的喜悦,得到同学教师的肯定,对体育学习兴趣的提高是有很大帮助的。有了自信心,从而促进了学生体育学习能力的不断发展。

3.体育学习态度、健康行为、情意表现方面

表4、表5分析结果显示,纵向比较实验班和对照班的体育运动能力、体育学习的兴趣和学习态度、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可以看出实验班发生了明显的改变,而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得到了显著的改善,这从两个学期中的体育学习成绩优良率、以及学生的情意表现的分值变化逐步提升得到明证。而对照班的体育运动能力、体育学习的兴趣和学习态度、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虽发生了改变,但是效果不明显。

(二)教学评价方式与分析

通过研究与探索,我们对“新课程下对体育课堂教学中即时评价”的评价指导思想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确立了“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指导思想,注重“评价内容多元化——过程与结果兼顾,个体与整体兼融”、“评价方式多样化——妙用语言巧激励,善用即时扬个性”、“评价主体立体化——自评,重发展;互评,导客观;师评,赏成功”等全新的评价方式。

1.评价内容的多元化

在课堂上教师既要关注学生的活动情况,还要观察他们是否积极参与锻炼,与他人团结合作等。

①过程与结果兼顾。评价重过程、重应用、重学生主体的参与度即学生在小组活动中参与交流、对话的程度,看学生是否发挥了主体作用。评价中不完全以活动成果为重点,应挖掘活动环节中内含的因素作为个性教育素材去启发和引导学生。

②个体与整体兼融。在评价学习中,教师应注重对小组群体的评价,把注重学生个人之间的竞争变为小组之间的竞争,把个人计分改为小组计分,把小组总体成绩作为评价的依据,形成一种”组内成员合作,组间成员竞争”的格局,把整个评价的重心由鼓励个人竞争达标转向大家合作达标。这样会让大多数学生都受到教师或同伴的鼓励,都感受到成功的喜悦,从而取得不同程度的进步,并由此一步步迈向成功。

2.评价方法的多样化

①妙用语言巧激励。在体育课学习中,对身体素质好、爱表现的学生,应该抓住他们在学习技能中突出表现的时候进行评价,让他们在学习运动技能时通过示范表演、保护帮助他人、带领小组学习等时候“出风头”;对身体素质一般,运动技能储备不足却表现勇敢的学生,不妨侧重学习态度与情意表现等方面进行即时评价;对身体素质差,学习运动技能比较困难的学生,更应该以鼓励、赏识评价为主。当然,激励要建立在对学生在体育课学习过程及其背景有深刻认识的基础上。

②善用即时扬个性。运用即时评价,能让更多的同学有更广阔的思维空间,产生更多、更美好的创新灵感,使思维和品质得到充分发展。课堂即时评价含有两个主要功能,一是激励,二是纠错。从目前的各种交流课、评优课、基本功竞赛等课堂教学实践来看,许多体育教师在运用即时评价激励学生方面比较得心应手,但很少真正发挥即时评价纠错功能,课堂上教师即时评价的纠错成了大家不愿跨越的禁区。笔者以为,即时评价中有纠错的“尊重”,不只是“迁就”,甚至是“放任”。但即时评价中纠错,不是板起面孔的呵斥,不是无地自容的挖苦,不是贬低人格的辱骂。体育新课程所需要的是艺术的批评、智慧的批评。

3.评价主体的立体化

①自评:重发展。教师不能一味地用个人的眼光去衡量学生和评判学生的对与错,而应给学生更多的自我评价的机会,让他们在不断地自我评价与衡量中了解自己:是对还是错?是进步还是退步?通过其内在权衡摆正位置,增强自我激励,从而充分调动其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积极性、主动性。

②互评:导客观。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同样是评价自己及同学学习活动的主体。由于合作学习是学生群体共同完成任务,所以来自小组内、小组外的评价也不可忽视。而学生的本性特点是善于挑剔,他们往往容易评价他人的不足之处,而不易取他人之长。在互评中,引导学生更多的挖掘其他小组的闪光点,对集体力量的凝聚成果给以肯定和赞同,为其补充或加以改正,从而让学生学会辩证地看待自己、看待每个学生、每个小组的活动结果,通过外在的舆论调整自己的思路、改进活动的方式。

③师评:赏成功。教师是评价学生学习活动的主要成员。“你是怎么想的?” “还有不同的想法吗?”等教学新用语充分体现教师遵循了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以正面教育为主,用榜样的力量去影响他们,教育他们,感染他们,让每一个学生体验到表扬的滋味,享受到成功的快乐、学习的乐趣,从而形成学生积极的学习态度。

五、结论与建议

(一)结论

“即时评价”作为体育教学评价一个特点,有助于发现和发展学生多方面的体育学习的潜能,了解学生在体育学习中的要求,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发挥评价的教育功能。正确运用课堂即时评价,可以有效地通过评价的导向机制,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改进学生学习方法,提高体育课堂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在原有水平上的发展。但在操作中若把握不当,容易引起“课堂即时评价形式化”。因此,教师要认真把握其思想精髓,灵活开展,避免形式化倾向。

(二)建议

1.对学生的评价用语要恰当、丰富、诚恳

在实验期间,部分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有言过其实之嫌,夸大了学生的体育表现,隐蔽了学生的缺点,语言不够真实,也不够诚恳。应当让学生面对自己的不足,看到自己的差距,这样才能不断努力,不断提高。在给学生打分时,顾虑重重;给分低,怕打击学生的信心,而现实上却恰恰相反,一些学生却非常满足及格的分数,不再努力。

2.处处有评价,时时促进步

在教学中,教师往往注重对学生的技能传授,只在考试时才想到评价,平时疏于对学生的鼓励,犯了只重结果不注意过程的教条主义。在以后要加强对学生平时的关注,树立“处处有评价,时时促进步“的思想。

3.改进教法

要改进教学的方法,注重以竞赛、游戏等方式开展教学,以新颖的练习设计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引领学生形成良好的体育习惯。

4.培养体育骨干

在实验班中选拔好体育骨干,赋予他们充分的权利,信任他们,真正发挥体育骨干的引领作用,带动其他学生积极参与体育活动。

5.巧用学生评价

评价不是教师的专利,要充分发挥学生的评价。学生互评要真实、诚实,也要相互谅解;学生自评,既要横向与同学比较,也要纵向与自己以前的成绩相比较,看到自己的进步,也要明白自己的不足。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潜能,才能有更大的进步。[e]

(江苏省建湖县实验初级中学 224700)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