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小学英语生本课堂

小学英语生本课堂

吕肖珂

成长·读写月刊

关键词:生本课堂农村小学小学英语

吕肖珂

【摘 要】随着国际化进程进程的不断加快,世界上的练习越来越紧密,这种趋势的发展背景之下,就体现出了英语的重要性,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言,对于世界上交流与合作意义重大。英语教学作为对学生英语能力培养的课程,在基础教育阶段广泛而全面的开展,小学英语作为学生最先接触到的英语课程,对学生产生对于英语的认知以及基本认识有直接影响。可见提升小学英语教学质量水平显得很有意义。基于广大农村诸多不利因素的教育现实,加强农村小学英语教学建设显得更为必要,为了弱化不利因素的影响,应用与之适应,且行之有效的新理念下的教学方式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因此本文对小学英语生本在农村小学中的应用展开研究。

【关键词】小学英语;生本课堂;农村小学;对策

生本课堂教学模式符合当前的的教育理念,在基础教育课程教学中已经广泛的应用,因其特点与优势,长期的教学实践反映,生本课堂教学模式的确对于学生知识水平的提升,以及在综合能力的提升大有益处。首先,本文探究小学英语生本课堂模式的内容与特点。

一、生本课堂模式的内容与特点

(一)生本课堂模式的内容

生本课堂模式基本的内容主要分为三个过程:导入操练,自学精讲,练习拓展。第一个过程导入操练主要内容为:引导学生学习本课新的语法知识、重点语句及词汇;第二个过程自学精讲主要内容为:自主学习相应的知识点,通过听、跟读、朗读、分角色读、回答问题、设计表格、填空、判断、改写等形式在训练学生学习文本的过程中,巩固新知、内化新知、理解文本意义、训练思维;第三个过程练习拓展主要内容为:练习所学的知识点设计真实或半真实的语境,拓展运用,实现真实交流。

(二)生本课堂模式的特点

1.引导和启发性[1]:在对小学英语生本课堂模式的内容分析的基础之上,探究其特点,笔者认为,生本课堂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引导与启发性。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生本课堂模式首先的环节是导入操练,这就体现了是在对学生积极地引导,不断地启发学生将要学习的知识点。而不是与传统教学模式一样,采取满堂灌的形式。

2.自主性:生本课堂模式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对于学习的自主性,也就是说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在导入操练环节中,不影响学生阅读文本的词汇可以留到自学环节解决,就是一种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在自学精讲中,更是全方位地体现了自学精讲的自主性。

3.实践性[2]:学习英语就是学习一门语言,学习一门语言最大的目的就是用来沟通与交流,所以说,学习英语,不断地进行实践练习是十分重要的。在生本课堂模式的练习拓展阶段就将这一特点很好的展示出来了。所以说生本课堂模式具有实践性的特点。

二、农村教育限制性因素分析

农村教育不论在教育硬件还是教育软件上,或多或少地都存在短板,有一定的特殊性,因此为了探究生本课堂模式在农村小学英语课程中应用,必须考虑农村教育的不利现实。

(一)家庭教育氛围差

农村基础教育最大的限制性因素就是家庭教育氛围差,主要体现在以下及各方面。其一,农村学生家长由于历史和时代的原因,大多都没有接受教育,或者接受了很少的教育,所以导致了其对于子女学习的不重视,没有给子女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以至于农村学生不能进行有限的预习,复习。其二,农村学生整个家庭没有教育的氛围,眼界狭窄。

(二)教学资源短缺

教育資源短缺也是限制农村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加上地域上的限制,就造成了教育资源短缺的事实。首先,教学硬件短缺,在小学英语教学中,需要使用不同的音频,视频教学资源,可是在农村诸如投影仪等教学资源十分短缺,以至于严重影响教学质量。其次,农村大多地域偏僻,条件相对较差,无法吸引优秀的教师资源,这就大大限制了农村教育的发展。

三、如何有效地在农村小学英语教学中开展生本课堂

通过上文的分析研究,基于生本课堂模式的优势以及,农村小学英语教育的不利现实的基础上,来探究有效地在农村小学英语教学中开展生本课堂思路方法。

1.转变教学观念

为了在农村小学英语教学中开展生本课堂,面对不利现实,首先应当进行的就是转变教学观念,老师引导通过多种渠道,例如家长会,老师家访等机会应农村学生家长展开交流,使其认识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帮助其改变观念[3],从而开展的开展生本课堂。

2.培养自学能力

在农村小学英语教学中开展开展生本课堂,根据生本课堂本省的特点以及农村教育现实,加强学生在英语学习方面的主动性十分必要。作为老师,在英语教学过程中,不断地有意识的加大引导,锻炼其自主学能力。这样农村学生就能在教育资源短缺的情况下自主学习,也有利于开展生本课堂。

3.锻炼抽象思维

针对农村英语教学中硬件资源短缺的情况,学生无法形象生动的接受知识,这对于开展生本课堂是一个挑战。因此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老师应当不断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积极引导,使其在教学硬件资源短缺的情况下能很好学习,又有利于生本课堂的开展。

四、结 语

本文探究在农村小学英语中应用生本课堂,首先对于生本课堂模式的内容与特点作了分析,其次对农村基础教育的不利现实进行了研究,得出了在农村小学英语教学中开展生本课堂思路与方法。总的来说,弱化农村教育的不利现实,应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加强农村基础教育很有意义[4]。

参考文献:

[1]王宏权.关于构建小学英语生本课堂的思考[J].成才之路,2011(7).

[2]杜丽梅.浅谈小学英语生本课堂的构建[J].学子:理论版》,2016(16).

[3]王殿林.农村中小学新课改的困境及其对策[J].教书育人,2008(20).

[4]吕洁.农村小学英语互动教学实施的困境与对策研究[D].广西师范大学,2014.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