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高效课堂中的应用研究》课题研究成果

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高效课堂中的应用研究

李元兵许良宝何玉珠

学生学习报

关键词:应用研究高效课堂信息技术

李元兵 许良宝 何玉珠

【摘要】信息技术是一种集文字、图画、声音、动画、影像等为一体的数学教学方法媒介。我们要充分发挥现有信息化设备的功能,结合数学教学实际,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在资源共享和教学手段上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最终转化为课堂效益,从而探索出一条信息技术环境下小学数学课堂高效教学之路。

【关键词】信息技术;小学数学;高效课堂;应用研究

1研究的意义和价值

1.1选题意义

1.1.1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激活数学课堂。

1.1.2运用现代教育手段更好地更高效地达成课堂教学目标。

1.1.3运用信息技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逻辑思维和解题能力。

1.2研究价值

信息技术是一种集文字、图画、声音、动画、影像等为一体的数学教学方法媒介,从生物体的条件反射本能来看:“声色并茂的多媒体超文本显然优于传统数学教学对学生的刺激,更能使学生引起注意 ”,也就是说以“媒”为介激发学生对数学教学方法的兴趣,让学生把日常学习中的思维任务化成自己想要去主动了解的数学信息,这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接受与建构。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创设一种模板数学教学模式,更好地开阔学生视野。它自身的特点能使学生在大量抽象的材料化为具体的、可操作性的信息,从而提高了学生掌握知识的效率。再次,数学多媒体教学方法是一种丰富性,灵活性的教学方法,学生通过对大量的材料信息有选择的个性化解题方法来达到发散思维、扩展思维的目的。

2研究假设与创新之处

2.1研究假设

2.1.1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小学数学课堂高效教学,极大地丰富和扩展书本知识,使学生在规定的教学时间,学得更多、更快、更好。

2.1.2信息技术支持下的课堂有效教学,可根据教材的特点和学生学习心理规律设置长课、短课、微型课的课程形式。

2.1.3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教学积极构建多向互动的学习活动流程。

2.2创新之处

2.2.1选题切入点符合教学实际。在新课改的背景下“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高效课堂中应用研究”课题虽然已有不少学校进行研究,但在促进小学数学课堂高效教学方面,研究将呈现新的视角。

2.2.2信息技术支持下的课堂有效教学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必备的基本素质:多样化学习创造环境的创设,给学生一个充分自主的学习空间和积极思维的素材,极大地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和利用信息技术的能力,使信息技术真正成为学生认识、探究和解决学习问题的工具。

3研究的基本方法

3.1行动研究法:每位课题研究者每学期至少做一节研究课,从而探索信息技术环境下的课堂教学方法,是否促进了学生的信息素养的形成,学习效果的提高。在实践过程中进行研究,以体现参与和合作为特征。

3.2观察法:教师在信息技术环境下,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学生在新的教学方法下的外在表现进行考察,然后通过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现状进行分析。

3.3调查法:研究课后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和座谈,在调查的基础上进行分析统计。这样研究与统计相结合,使我们的研究具有较高的可信度与说服力。

3.4经验总结法:A、每堂研究课有实践个案,并做好小结工作;B、中期评估阶段写出有关专题文章;C、结题阶段写好研究报告。

4研究的主要过程和活动

4.1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20年5月---2020年7月)

4.1.1制定《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高效课堂中应用研究》课题研究方案。

4.1.2成立课题组,确定课题组人员及分工。

4.1.3组织实验教师学习课题研究的理论、方法及现代教育理论与信息技术。

4.1.4完成课题设计,确定课题组织,为课题实施寻找合适的理论和技术支持。

4.1.5进行相关信息资源的开发、收集与设计。

4.1.6确定试点班,做好研究前的准备工作,制定试点班实施计划。

4.2第二阶段:组织开题(2020年8月---2020年11月)

4.2.1研究课题《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高效课堂中应用研究》课题立项。

4.2.2组织实验教师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理清研究内容、查阅已有的研究成果,制定详实的课题实施方案,组织开题。

4.3第三阶段:交流、推广研究成果阶段(2020年12月---2021年3月)

4.3.1实验课展示、研讨、检测、评估与小结。

4.3.2完成實验课录像资料及教学课件的收集和整理。

4.3.3撰写个案分析、专题研究文章或研究论文。

4.3.4继续深入开展本课题研究,交流、研讨、推广研究成果。

4.4第四阶段:课题总结阶段(2021年4月---2021年6月)

4.4.1进行研究资料分析与数据检测统计,撰写课题研究总报告与有关论文。

4.4.2组织专家鉴定。

4.4.3接受专家课题组的终审评估、结题验收研究成果。

5完成研究的保障条件

5.1领导支持:学校领导具有先进的教学管理理念,重视科研工作。对参加科研工作的教师在研讨时间和研讨经费上都给予大力的支持,为本课题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2师资保障:参与课题研究的教师都是学校的教学骨干,他们做事认识,教学严谨,善于思考、喜欢钻研,进行科学研自然天成。

5.3学校保障:完成本课题研究任务,学校具备了充分的条件,主要包括:学校非常重视教科研工作,提供科研经费,学校图书室藏书丰富并订阅了大量专业书刊,使得本课题研究预期能够顺利进行。

5.4资料与设备保障:学校内设有图书室,各班设有图书角,与课题研究相关的教育教学图书、报刊、杂志种类多,为教师的理论学习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学校还为课题组配备了多台电脑,便于上网查阅资料。

参考文献

[1]赵晓琴.信息技术在农村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研究[D].四川师范大学,2019.

[2]郑长斌.利用信息技术促进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教学的研究[J].教育研究·教研版,2016(10).

基金项目:本文系2020年度固始县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立项课题《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高效课堂中应用研究》(立项编号:JKY2020083)的研究成果。主持人:李元兵;成员:许良宝、何玉珠、张善玉、刘家伟、朱春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