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冯旭

北方音乐

关键词:音乐课程音乐游戏小学

冯旭

【摘要】目前随着我国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学生逐渐成为课堂中的主角,教师的主要职责也不再是将知识直接传授到学生的大脑中,而是引导学生进行学习。在音乐课中,学生成为整个课堂的重心,因为与艺术相关的课程都注重学生的参与,而不是让学生对相关的知识十分了解。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才是音乐的关键,而音乐游戏的应用可以让学生的学习热情瞬间高涨,让音乐课的课堂氛围高涨。

【关键词】音乐课程;小学;音乐游戏;教学研讨

【中图分类号】G623.71 【文献标识码】A

一、音乐游戏用于教学中的意义

(一)音乐课教育其他学科教学手段比较自由

欢快、乐趣横生的课堂氛围很容易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它能够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让知识变更容易接受。比方说,学生在最开始认知哆、来、咪、发、嗦这几个音符的过程中,就可以开展相关的游戏教学,让学生切身了解相关的知识。小白兔跳格子就是其中的一种游戏名称,让学生饰演小白兔,然后把哆、来、咪、发、嗦这几个音符写在所画出的格子中,当学生饰演的小白兔跳到哆的格子当中时,学生就要唱出相对应的音符哆,当学生跳到别的音符的格子中时,就要唱出所在格子中对应的音符,进行几次这样的游戏活动以后,学生对这些音符就有了一定的了解。

(二)音乐老师要正确引导学生的学习

课程改革反复强调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音乐游戏的应用可使这个关系成为音乐课堂的常态,学生成为主导整节课的中心。例如,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老师可以设计一个表现的舞台,这个舞台专门为一些在课堂中表现优异的同学所设计,当老师发现哪些同学有很优秀的表现时,可以让其在这个舞台上将其优点表现出来,这种方式主要是体现学生为课堂主体的教育宗旨,此外还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自信心与表现力。

二、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课堂上的应用

(一)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

小学的音乐课堂中,所有学生的年龄都比较小,自我控制能力差不能够有太好的表现,在课堂上,往往不能够更好地集中精力学习课堂中,因此,将学生的注意力进行集中是一种能够显著提高课堂效率的好办法。要想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就要充分调动他们的学习热情,而通过引入音乐游戏能够让课堂变得更加有吸引,学生积极地参与到课堂当中,才能够让课程中的内容展示在学生的面前。学生在面对课堂中的音乐游戏时,其学习热情会显著提升,让学生在进行相关游戏的过程中就将所需要掌握的知识进行了掌握,使寓教于乐的理念充分得到体现,更能够锻炼学生的思维,让學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发展。

(二)深刻学生对于音乐的认知

在这种音乐启蒙教育过程中,学生对音乐的认知还比较浅显,了解的深度还远远不够,根本不知道什么是音乐,更不知道音乐的魅力,这些因素使学生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受到干扰,无法深层次地了解音乐知识,教师想要进行更加深刻的音乐课程的讲解就变得无比困难,这对学生在日后学习音乐的过程中产生不良影响。但是音乐游戏的引入,让课堂的教学能够更容易受到学生的追捧,对于深层次知识的教学较会比起之前更容易被学生接受。

(三)通过相关的音乐活动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

由于小学生的年龄比较小,心性还比较纯真,当他们能够掌握一首歌以后,往往会充分地将其表现出来,这时候如果相关的教师能够正确进行引导的话,就能够让他们对于所演唱的歌曲用自己的方式能够表现出来。因为目前小学生所学习的歌曲大多所唱的歌词与整首歌想要表达的思想都比较浅显,学生很容易对其有一定的了解,所以教师不如让学生对所学的歌曲进行编舞,充分让他们的想法得到表现。让学生充分地进行想象,活跃他们的思维,提高他们的创作能力。根据具体的情况老师可以让学生进行一些集体舞的创作,这样也能够让学生产生互相协作的意识,增加团队的凝聚力,老师在学生进行编舞的过程中给予一些建议,一些较难的动作也可以让老师进行指导。除了课本上的相关的教学目标以外,所创作的舞蹈还可以融入一些民族元素,让多种多样的民族元素充分地展现在课堂当中,让学生对我国相关的民族文化有一定的了解。

三、结语

综上所述,小学音乐教育工作者应该善于运用音乐游戏,借此让学生对音乐的学习有一定的改善,并着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保证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参考文献

[1]王冠.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中华少年,2017(32):179-180.

[2]胡君.浅谈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6(32):156-157.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