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模块课对女生篮球兴趣培养的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篮球模块课对女生篮球兴趣培养的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周南中学      王洪波、刘平贵、周伟、杨志虹、杨芳

一、课题的提出

篮球运动,既是一项综合性的活动性游戏,又是现代竞技的运动项目。篮球运动发展至今,已经有了飞速的发展,风靡全球,特别是受到广大青少年的喜爱。但是,在小学里面,喜欢观赏篮球运动的小学生不少,而真正参与篮球运动却不多,在教学过程中对小学生的调查,发现造成学生不积极参与篮球运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

1、怕脏、怕晒、怕辛苦。

2、觉得篮球运动太粗鲁、暴力。

3、篮球技术差,怕打得不好给同学嘲笑

因此,改变他们对篮球运动的观念,培养他们对篮球运动的兴趣,是在小学生当中顺利开展篮球运动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二、课题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在篮球教学中,兴趣是影响女生自觉性、积极性的重要因素之一。如何通过篮球课堂教学让女生更加明白篮球运动的意义,从而激发女生参与篮球课的热情,调动他们参与篮球课的积极性,最终通过篮球运动这项活动使他们热爱篮球运动,并逐渐形成终身锻炼的体育意识。

三、研究的对象、方法与步骤

研究对象:

周南中学高二年级篮球选项班全体女生

研究方法:

前期采用观察法、调查法、文献研究法,调查问卷、访谈、听课调研等形式多角度收集资料,具体研究阶段主要采用教学研究法,在教学中反思,在反思中教学,逐步完善实施策略。同时采用经验总结法,及时撰写心得体会,专题案例分析和科研论文等形式,总结课题实验过程中的成果。

研究步骤:

本课题研究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

申报、开题。( 2014年10 月初)

1.填写申报表、立项

2.制定研究计划,查看搜集相关文献资料,了解研究现状。

第二阶段:

实施( 2014年10月上旬、中旬)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

3.按课题计划进行研究。做好调查记录,搜集、整理、分析资料,撰写阶段性小结。

4.根据调查情况,设计案例分析、教学设计。

第三阶段:

结题( 2014年12月下旬)

1.撰写结题报告。

2.完成本次研究的论文一篇。

四、研究的过程及主要成果

1、女生对篮球课较感兴趣,绝大多数女生对篮球的学习兴趣很高,热情洋溢。从下表中可以看出这一点。

序号调查问题调查结果
1对篮球课的心理倾向?爱好46%;感兴趣38%;一般16%
2上篮球课的目的?提高篮球运动水平47%;锻炼身体22%;体验快乐31%
3对篮球感兴趣吗?感兴趣79%;不感兴趣6%;不好说15%
4对篮球课内容的要求?简单易学35%;专业高度33%;综合能力培养32%
5对篮球侧重点的要求?运动技能38%;裁判规则11%;对抗比赛29%;游戏娱乐22%
6喜欢什么样的老师?事业责任心强7 %;关爱女生28%;专项技能高超30%;教学灵活有趣35%
7篮球课哪些方面吸引你?激烈对抗性23%;集体参与的热情19%;趣味性娱乐性22%;教师教学方法36%
8篮球课有待改进的地方?学校的硬件设备35%;体育课的安排时间19%;教师的教学方法17%;给女生多安排一些自主时间17%;其它12%

2、女生的兴趣是提高篮球教学质量和篮球运动能力的基础

调查结果表明,爱好篮球课和对篮球课感兴趣的总比例为84%,而对篮球课感觉一般的仅占16%。说明周南中学女生比较喜欢篮球运动,对参加各种篮球比赛活动有极大的兴趣。作为体育教师应该把握当今女生的心理特点,明确篮球教学目标,将篮球运动技能、理论、规则传授给女生,并在教学中实践中不断创新,加入娱乐游戏等元素,使女生们不仅能掌握技术还能了解理论知识,从而激发或保持女生浓厚的兴趣,形成坚持篮球运动的良好习惯,提高运动技能,并把篮球运动作为终身体育目标。

3、影响女生篮球兴趣的因素

3.1 篮球课的内容是影响女生篮球兴趣的主要因素

表1第5个调查问题中,选择运动技能的占38%,选择裁判规则的占14%,选择对抗比赛的占35%,选择游戏娱乐的占22%。第7个调查问题中,选择激烈对抗性的占23%,选择集体参与热情的占19%,选择趣味性娱乐性的占22%,选择老师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的占36%。这些数字表明篮球课内容的安排对女生选择篮球有重要的影响,也间接反映出篮球课内容的安排是影响女生篮球兴趣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在教师的教学实践中应该安排合理的教学内容来吸引女生,从而激发女生的篮球兴趣。

3.2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以及自身的专项技能是影响女生篮球兴趣的重要因素

表1第6个调查问题中,选择事业责任心强的占7%;选择关爱女生的占28%;选择专项技能高超的占30%;选择教学灵活有趣的占45%,这表明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对女生的篮球兴趣产生很大的影响,多数女生希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保持灵活,有趣。选择专项技能高超的也不在少数,表明篮球教学中,要求教师需要具备过硬的专项技能水平,从而吸引更多的女生参与到篮球课中来,从而激发他们的篮球兴趣。

3.3 学校的硬件设施是影响女生篮球兴趣的制约因素

表1第8个调查问题中,35%的女生选择学校的硬件设施,表明学校的篮球配套设施落后已经让女生颇有怨言。器材室篮球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篮架、篮筐损坏多个;球场水泥地面破坏严重,安全隐患较大。这些问题的存在,极大影响了女生参与篮球的积极性,无法让更多的篮球爱好者进行篮球运动,导致女生篮球兴趣不高。

4、提高女生在篮球课的兴趣方法

兴趣是女生爱好篮球运动最好的老师,只有提高女生篮球兴趣才能使他们爱上篮球。

4.1多练精讲,调动女生学习兴趣

多练是指课堂上教师要留充分的时间让女生练习,只有女生多练习才能够发现问题,我们知道篮球技术形成与提高一般经历三个阶段:①粗略掌握阶段(也称之为初学阶段或泛化阶段)②改进提高阶段(也称之为掌握阶段或分化阶段)③熟练巩固阶段(也称之为提高阶段或自动化阶段)。在粗略掌握阶段时教师的“教”是主体。

4.2游戏法

篮球课中尽可能运用游戏法来提高女生学习兴趣,多采用一些游戏来提高学生的运球和传接球的能,在游戏过程中,不断的提高学生的能力要求,使学生在游戏中成长,当学生能够控制好球的时候,兴趣自然不断提高。

4.3竞赛法

通过竞赛来提高女生的学习兴趣,由于女生在初中所学篮球知识不是很多,如果每天就是运球、传接球、投篮,学生就会觉得很枯燥无味,在她们初步掌握了技能之后,就应该进行比赛,在比赛中简化规则,能进球表扬,使她们有成就感,觉得自己也能进球了,兴趣也就提高了。

4.4及时评价

通过及时评价来提高学生的兴趣,由于女生的特点比较胆小、害羞,所以女生在取得进步的时候老师要及时的肯定和表扬,如动作做的很协调的时候、在传接球很流畅的时候、比赛是采用了很好的进攻手段的时候,在这个时候提出表扬,并且提出更加可以开拓视野思路,学生表现出来的干劲会更足,兴趣更浓。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