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读写结合”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

《小学英语“读写结合”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

盐城市大丰区幸福路小学  唐  洁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

1.研究的背景

社会生活的信息化和经济的全球化使英语的重要性日夜突出。我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交往日趋频繁,各层次的联系更为广泛,因此作为国际交流通用语言的英语学习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同时,英语在世界范围的通用性也决定其具有承载和传输信息的重要作用,而一个人英语阅读能力、写作能力的高低,往往决定了他吸收有用信息的数量和质量。

2.小学英语阅读教学中“读”和“写”的重要性

《英语课程标准》中指出:英语课程的核心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对大多数英语学习者来说,在听、说、读、写四种语言技能中,阅读是吸收英语语言材料、增加语言知识、扩大词汇量的最重要的手段,大多数的语言输入是靠读获得的,而最终语言输出是靠写作实现的。语言学家的研究同时也证明:儿童语言能力的发展是综合的整体的发展,听说读写各项能力是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每一项能力的发展滞后,都会影响到其他能力的进一步发展。阅读只是一种语言输入,最终应该形成语言输出,阅读才有意义。否则,阅读就成了图书收藏了。而“写”则是语言输出的主要形式。因此,在阅读教学中,在对学生阅读能力培养的同时,教师应合理设计教学活动,采用各种手段引导学生“以读促写”。

3.目前小学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由于一些教师一味地重视学生听说能力的培养而忽视他们读写能力的培养,已经造成学生书面理解能力、英语书写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低下的现象。如:不会认读单词,写不出完整的句子,看不懂文章等,最终影响语言的输入与输出,不能真正达到综合运用语言的目的,有的甚至走向另一个极端―――“文盲英语”。

由于教学的偏差,小学阶段学生接触和使用英语时空受到一定的限制。而目前小学英语读写教学方面亦存在不足,从写来看,一是缺乏写作素材;二是没有合适的写作方法;三是运用英语写作的意识微弱。从读来看,一是无明确的英语阅读教学目标;二是无配套的阅读教材;三是运用英语写作的意识薄弱。

4.我校教科研的积累和需要

学习语言离不开写作。写作不仅能巩固所学的语言知识,也是一种重要的交际手段。写作一直是英语教学中最薄弱的环节,写作教学在外语整体教学中严重滞后。英语写作能力并非是一蹴而就的,小学阶段虽是学习英语的起始阶段,但同时也正是训练学生写作的最佳时期。如何提高小学生的写作水平是许多教师面临的难题。

长期以来,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听”、“说”始终占有主导地位,“读”、“写”成了教师和学生共同的难题。因此,小学英语教学越来越重视读、写教学,而我校近年来以读促写的阅读教学课在教育界的各级公开课上也频频展示。但是,在小学英语课堂如何展开有效的“以读促写”阅读课教学呢?因此,我校英语组决定开展本课题的研究,在结合以往教科研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实践和总结,激发学生学习的阅读兴趣和写作兴趣,以期更好地、更有目的地进行教学,从而提高外语教学质量。提出一些关于小学英语“以读促写”阅读教学的策略以供探讨。

二、课题研究的意义

1. 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需要。

素质教育的目的是提高人的素质,适应社会发展对人的要求。对于学生的终身发展来说如果小学生光注重于口语和听力能力的培养而忽视写作能力的培养会造成学生对于语言学习的片面性。读写结合是我们小学英语教学的基本目标之一。教师的教学应该是全面的,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也应该是全面的,所以我们不能忽视读写教学。语言学家的研究同时也证明:儿童语言能力的发展是综合的整体的发展,听说读写各项能力是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每一项能力的发展滞后,都会影响到其他能力的进一步发展。

2.是进一步深化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改革的需要。

当前,教育部门正在加大力度推进课程改革,小学英语教学也不例外。江苏省自2012年9月起开始使用译林版小学《英语》新教材。该教材根据《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课程理念、课程目标和二级内容设计和编写,供小学三年级起开设英语课的学校使用。新教材在内容设定、编排方式等各个方面都做了调整, 以“话题—功能---结构----任务” 相结合的体系,围绕某一主题展开听、说、读、写训练,而将“读写”要求有所提高,所以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更应注重学生读写能力的综合培养。因此,在日常的阅读或口语教学中,教师应合理设计教学活动,采用各种手段引导学生“读写结合、以读促写”。

3.是适应学生自身发展、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需要。

现在的小学生课外阅读量比较大,信息量大,大多数学生学习兴趣较浓,主动提问的学生在不断增多。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却得不到相应提高。有的人根据我国学生听说能力较弱的特点主张加强听说训练,这无可非议,但不可忽视写作的重要性。从培养对象面向未来发展的需要出发,应该把读写训练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在这里应该强调“阶段侧重”, 三、四年级侧重听说,能进行简单的单词的书写,而五六年级应有目的的渗透阅读和小练笔,使学生在不同的学习阶段侧重某一方面能力的培养。

在这种背景下,我校课题组提出了“读写结合”的理念,力图改变传统课堂教学模式重读轻写的弊端,从而使学生获得全方面的发展。

三、课题的界定及支撑理论

1.课题界定

新教材环境:这里的新教材是指江苏省自2012年9月起开始使用的译林版小学《英语》新教材,本课题是指在此教材背景下进行的研究。

小学生:译林版小学《英语》新教材是根据《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课程理念、课程目标和二级内容设计和编写,供小学三年级起开设英语课的学校使用。所以这里的小学生主要是指义务教育阶段三至六年级学生。

英语书写能力:英语书写能力是指学生根据语境,用英语书写来表达完整意思的能力。它可以通过填写单词使句子意义完整,也可以通过书写短小短文的形式出现。通过对学生英语书写能力的考察教师可以诊断出学生的英语基础知识是否牢固,包括单词的正确拼写,时态的正确运用,选词的恰当与准确程度,结构层次的合理及语句的通顺与优美。英语书写能力必须建立在一定的英语学习基础之上,因而多适用于小学高段教学评价。五、六年级的教学评价中引进英语完形填空或小短文创作有一定的难度,但也使师生受益匪浅。只要有了好的开端,把学生的书写能力培养起来,这将对他们以后的学习大有益处。

2.支撑理论

(1)《新课程标准》理论

语音是语言的物质外壳,是人们掌握并运用某一语言的基础,所以初学者学习语言必须从语音开始。《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重视培养学生一定的语感和良好的语音、语调基础,引导学生乐于用英语进行简单的交流,它对小学英语教学提出了两个级别的要求,在读写方面,它要求三、四年级学生能在指认物体的前提下认读所学词语,能正确书写简单的单词和句子;要求五、六年级学生能认读所学词语,能根据拼读规律读出简单的单词。可见,新课标对小学英语的读和写都提出了一定要求。

(2)人本需要原理

人本主义心理学认为,每个人的主动行为,都有其积极的基本心理需要为依据。小学生的基本心理需要包括:爱和接纳、自主和责任、尊重和肯定、取得成功、获得多种新的体验等等需要。因此,英文读写结合教育应努力唤起学生积极的需要,并创造各种既能满足学生心理需要,又能鼓励学生主动参与的机会,从而培养学生的能力。

(2)自我教育原理

即通过诱发学生的自我意识,唤起学生的自我实现的需要。指导学生通过自我认识、自定目标、自我要求、自主行为、自我评价等自我教育过程发展学生的能力。

(3)全面发展理论

所谓全面发展,就是不仅发展学生的智力,而且发展情感、意志品质、性格、集体主义思想均衡发展。

四、课题研究的目标和内容

1.课题的研究目标

小学生英语写作能力是一个由词到短语、到句、到段,再到文的能力培养体系,而良好的写作模式,扎实的写作训练等也是小学英语写作能力培养研究不可忽视的几个方面,为此,我们把小学英语写作能力培养课题分解为以下几个不同层次的子目标:

子目标A:良好写作模式的研究。主要指寻找方法营造和谐的写作环境,培养积极的写作态度,渗透正确的社会文化。

子目标B:基本写作知识的研究。包括怎样科学的识记单词,提高正确拼写的效率,怎样精练讲解标点符号,提高正确运用的能力,怎样强化操练方法结构,提高正确表达的水平等方面的答案、策略方法。

子目标C:扎实写作训练的研究。包括:造句、句型转换、看图写作、写信、读写结合等方面的训练方法。

2.课题研究的内容

(1)探讨小学阶段如何在新教材背景下,利用各种不同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设计实施合理的教学策略,制定督导评估机制,将课题设计的一系列旨在提高学生书写能力的操作规程付诸实践,严格按研究内容逐步开始实施。

(2)通过教师的讲解示范、学生对比练习,使学生英语书写规范美观,进一步培养学生清晰的思维习惯和踏实冷静的性格,改掉懒于书写、书写不专心等不良习惯。

五、研究方法

1.本课题研究主要采用行动研究方法:观察学生、了解学生的书写水平及趣味落点,边行动边反馈,不断收集、调整合充实研究的内容,边执行、边评价、边修改,使研究更符合学生实际,从而达到好的效果。

2.文献资料法 搜集相关的文献资料,使课题研究的内涵和外延更丰富,更明确,更科学,争取在现有的研究水平基础上有所突破和提高。

3.调查研究法 在操作时有必要作有关的调查工作,通过调查与访谈,一是对前期水平和后期水平对比;二是了解学生对英语书写的不同态度。

4.经验总结法 课题实施过程中,根据研究的重点,总结研究的得失。

5.效果对比法 将课题研究对象的书写水平的前后进行对比,了解研究的成效。

六、研究过程及所涉及的具体方法

本课题研究大致分为四个阶段:

1.准备阶段(2017.3)

(1)根据我校实际情况,选取研究课题:小学英语“读写结合”的实践研究;并对课题价值及可行性进行论证。

具体负责人: 唐洁

(2)充分利用教育网络等信息渠道,全面收集相关研究资料、文献、研究报告等,撰写资料综述和研究方案。

具体负责人: 张敏、常晓丽、万晓丽

(3)进行课堂教学现状调查研究:分析当前小学课堂教学中学生在英语书写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合理的方法并制定具体的操作办法。

具体负责人:丁晓青、汪小平

(4)做好课题立项申报工作。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整理有关材料,写好开题报告,做好课题立项申报工作。

具体负责人: 唐洁

准备阶段所采用的主要研究方法:

调查法:运用采访、座谈、问卷、一般统计等方法了解、掌握学生在英语书写方面遇到的困难,并初步规划可以解决困难得可行性办法。

2.实施阶段(2017.4-2017.11)

(1)围绕完善充实“以读促写、读写结合”组织一系列教学方式、设计课堂活动。课题组核心团队多加交流,坚持每周同课异构听课制度,发现问题和该备课组成员研讨,反思矫正教学方法上存在的问题,指导各备课组自主参与,杜绝在教学方法上存在的教条化、单一化和模式化,催生教师能根据本学科的具体内容灵活应用不同的教学法提高学生书写能力。

具体负责人: 唐洁、 张敏

(2)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及时发现教师在课堂中对于学生书写能力的培养是否着力推进(从学生角度角),以便发扬或改正。调查问卷由课题组和核心团队集体设计,分别下发各班级。对收缴上来的调查进行分析,对于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及时研讨、调控。

具体负责人:丁晓青、汪小平、万晓丽

(3)课题组核心团队成员和参与研究的实验教师,及时进行阶段性总结,形成阶段性成果。

具体负责人:唐洁、张敏、常晓丽

(4)设计实施策略,制定督导评估机制,将课题设计的一系列旨在提高学生书写能力的操作规程付诸实践,严格按研究内容逐步开始实施。并在实践中不断反思、调整实施方案;边执行、边评价、边修改,注意过程性资料的搜集和整理。通过对学生英语书写能力的训练培养学生冷静、宽容、清晰的思维习惯和性格,改掉懒于书写、书写不认真等不良习惯。总结提高学生书写能力的一系列实践经验。

具体负责人:丁晓青、汪小平、万晓丽

实施阶段所采用的主要研究方法:

A.行动研究法:研究前制定计划,研究中实践计划,观察学生反应,研究后观察效果,反思教学活动,改进教学活动。研究周期长短结合,范围大小结合,研究人员个人与集体结合。每一次研究都有计划、实践、观察、反思这四个环节。

B. 案例研究法:教师记录课题研究过程中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反思。

3.总结阶段(2017.12)

汇总和整理研究贯彻资料,提炼科研成果,形成相关论文,撰写科研报告,向上级申报科研成果。

收集整理资料,对课题进行全面总结,完善课题理论框架,撰写研究报告。将课题前期的全部研究结果进行汇总,为课题结题的研究报告的撰写做好资料收集工作,同时完善课题理论框架,完成课题结题报告的初稿。

具体负责人: 唐洁、张敏、丁晓青

总结阶段所采用的主要研究方法:

经验筛选法: 搜集、整理课题研究材料,筛选有用的,剔除无用的,然后把有用的材料集中起来进行总结、提炼。

七、课题的预期成果

观课数据分析、科研论文、案例分析、问卷分析、报告以及学生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

汇编课题的研究成果集:

观课数据分析、优秀论文集 、问卷分析、报告、典型案例集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普通高级中学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2.庞维国《自主学习:学与教的原理和策略》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3.梁 平《新课程与学习方式的变革》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3]

4.龚亚夫、罗少茜《英语教学评估》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

5.郑金洲《自主学习》福州,福建教育出版社,2005。

6.肖 飞 学习自主性及如何培养语言学习自主性/J/北京:外语界,2002(6)。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