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作业有效设计与实施研究》课题开题报告

小学语文作业有效设计与实施研究课题开题报告

创新实验第一小学    胡三芸

一、 课题背景、现状

(一)研究背景

1.《语文课程标准》提出:教师要精心设计作业,要有启发性,分量要适当,不要让学生机械抄写,以利于减轻学生负担。

2.《基础教育改革纲要》对课程改革目标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改变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的学风,培养学生获取新知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合作的能力。

3.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认为:“每一个学生的智力都各具特点并有自己独特的表现形式,有自己的学习类型和学习方法。”因此,让作业特别是识字作业,怎样使其成为学生展示个性;成为孩子们学习、创造、游戏的乐园;成为快乐成长的平台已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

(二)研究现状

1.国内研究

近几年来,致力于作业研究的课题很多,如作业内容、作业形式、作业布置、作业评价等方面很多学校都做了许多深入的研究,这些研究的出发点都是致力于“有效课堂教学”的研究。

我国学者吴也显在他的著作《教学论新编》中把教材分成三个系统:课题系统、图象系统和作业系统。指出:“作业系统如果安排的好,对学生自学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有利于教师改进教学法。”

2.国外研究

西方一些教育先进国家的课外作业形式改革,对我们很有启发和借鉴的意义。如英国中小学生课外作业主要有四种类型:一是实践作业,即指有教师指导的各种实验、独立观察、独立完成美术作品及各种动手能力的测试;二是书面作业,即指客观性测试,其形式有回答简答题、抢答题、写随笔、论文、观察报告、评论、调查报告、科研项目等;三是口头、听力作业;四是表演作业。再如美国教师经常设计一种贴近生活的课外作业,他们认为应当鼓励学生在实际生活中运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达到学以致用;当学生们意识到所学的知识很快能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实现自己所学知识的价值时,那么, 学生就会觉得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对他们来说特别显得有意义。又如在日本,中小学生家庭作业非常关注学生生活的实际。如教师布置给小学生的家庭作业:“自己设计自己的郊游”“和三个以上的小朋友一起玩”“听老人讲发生在过去的故事”等等。

二、 研究的意义及目标

(一) 课题的界定与解读

“小学语文作业”指小学一、二、三学段的课内、课外作业,是教师在新课讲授之后布置的需要学生完成的练习任务。识字任务是小学低年级教学的重要内容,也是教学的难点,在识字的学习中,学生不但要会写一部分字,还要会认大量的字,同时进行听说读写 、识字能力的培养。识字能力是学习能力的基础。“作业有效性”是指教师布置的作业确实可以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并使学生能够灵活掌握运用,做到学以致用,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小学语文作业有效性设计与实施”这一课题的研究,目的在于改变以往低年级孩子作业内容呆板、形式单一,效果低下,学生作业负担过重的情况,旨在通过改进语文作业的设计、检查和评价等环节,增强低年级孩子语文作业的趣味性,努力使学生达到熟练掌握知识、学用结合。

语文作业是语文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之一,它与课堂教学、课外活动一起构成了完整的小学语文教学体系。本课题的研究,将针对目前低年级识字作业操作现状所出现的种种弊端进行调查,将探索出灵活多样的作业设计的方法与策略,把学习主动权交给学生自己,以学生发展为本,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兴趣和知识层次,有针对性、目的性,控制作业的量和难度,做到精炼、巧练,最大限度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实现识字作业兴趣化,减轻学生负担。

(二)课题研究的目标

1.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提高作业的实效性,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2.减轻低年级孩子语文课业负担,让学生在愉悦中学习,积极主动完成好作业。

3.改变语文识字作业只有简单重复、机械抄写的形式,让识字作业变得生动、活泼、有趣,让学生在作业中积累、巩固知识,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4.同时提高教师与家长的认识,为学生的课外生活提供足够的时间与空间。

三、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和拟解决问题的策略

(一)小学语文作业存在的弊端

小学语文作业的有效与否直接关乎语文教学质量。通过调查发现,老师布置的作业大都有这样的特点:内容呆板、形式单一、内容枯燥、评价单一、趣味性不高,抄抄写写的,机械重复的多。严重忽视了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忽视了学生的主观作用。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

1.从作业布置的内容上说:

(1)小学生语文作业布置中存在“大锅饭”现象。小学生的个性差异大,在对不同程度,不同个性的学生而采取无目的、无层次的一锅粥现象。

(2)小学语文作业的布置中存在大量的重复抄写现象。当前语文作业数量多,机械练习、抄写次数多,学生实际收益却并不多,反而丢失了学生的创造精神,泯灭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2.从作业布置的形式上说:

(1)小学生语文作业的中的“本本主义”。语文作业布置走不出文本,小学比较好动,不愿啃死书,教师应布置多形式的作业使他们进入生活和大自然。

(2)小学作业的布置“参与性”缺失。语文作业的布置都掌握在老师手中,老师指哪打哪,学生的参与行与发言权较少。

(3)小学生语文作业中的“操作性”。许多老师在布置作业时只重视读写忽视听说,而有的老师则重视听说忽视读写。基本上课外作业多于课内作业,书面作业多于实践作业,识记理解作业多于表达运用作业,形式求新求异却不落实。对如何开发与利用语文作业在培养学生正确语文学习观念,促进学生主动探究,培养创造才能等功能的研究不够,即使有一些,也局限于现成习题的改变和筛选,缺少应有的广度和深度。

(4)小学生语文作业优化与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好奇心是学生的天性,它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促进学生的思维活跃,保持学习的持久。低段语文作业设计的有趣味性,使学生一看到作业就有实现它的“冲动”。

3.从作业评价来说:

(1)低年级语文作业评价方式单一。由于低年级语文作业呈现方式多以书面作业为主,所以评价方式主要是事后评价。以对或错评价方式过于单一,不能调动学生积极性,无法刺激学生在新一轮作业中产生良好的效果。

(2)作业评价主体单一。作业评价以教师评价为主,没有体现学生主体性。

(二)小学语文作业设计有效性的实施策略

1.从作业内容上突出“有效性”

(1)“语文性”知识的增加。

(2)夯实基础知识,提升能力目标。同时,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可选择读的、听的、说的、写的作业和书籍。

(3)在内容上与时代同步,抓住小学生的心理特点与喜好,布置与他们兴趣相近。

2.从作业设计的形式上凸显“有效性”

(1)重视差异,设计作业时注重分层布置,将作业内容分层,因人而异将难度的分层,避免操之过急。

(2)创意性作业的发展,引导学生走出课堂,增强语文学习的趣味性。

(3)注重家校结合,引导学生参与作业的设计之中,使学生在作业活动中体现主体性,体会趣味性。

四、研究方法

本课题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主要采用行动研究法,通过对相关理论进行课堂实践,通过反思、验证、探索出更有效的成果,加以推广。在实验中还要用到的辅助研究方法有:

1.调查研究法:调查研究我校一至三年级学生语文作业的数量、时间、评价、作业习惯及作业效果。通过调查了解到低年级语文教师在作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2.文献研究法:查阅与本课题相关的基础理论,并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来研究分析,在相关理论的指导下进行低年级语文作业有效设计。

3.个案研究法:通过个案追踪调查分析,了解作业的方式、效果与习惯,便于针对性地研究。

4.行动研究法:在低段语文作业设计中,不断收集本校学生作业的相关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探索出既能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又能减轻课业负担的有效的作业设计形式。

五、课题研究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 (  2019年2月——2019年5月)

1.学习小课题研究理论设计研究方案,完成 《申报评审书》 填写。 完成对课题的内涵与目标研究。

2.收集文献资料,包括书刊,期刊论文。

(二)实施阶段: (2019年6月——2019年12月)开题论证,明确目标,进入实质性研究。

1.尝试进行各种形式的个性化作业设计。

2.课堂教学实践研究,验证观点,上交流课。

3.留意过程的经验积累,通过调查、座谈、观察等形式,定期了解学生、家长对各种形式的语文作业的反应和评价。

4.收集新课程理念下的作业设计精品个案。

5.撰写教学案例、经验文章,整理好作业设计,撰写阶段性总结。

(三)总结成果阶段:(  2019年 12月)

1.总结实验成果,对研究中形成的大量一手资料进行系统的分析整理。

2.整理各类档案材料,撰写结题报告,完成课题研究工作。

六、研究的预期效果以及成果

1.预期效果

(1)低年级的作业设计更形象化和趣味化,适合孩子的口味。

(2)改变抄抄写写的传统作业设计模式,不但给孩子减负,同时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

(3)改进教师的教育方法,教学理念,提高教学效率。

(4)能在每一个学生身上都会有明显积极的效应。

2.预期最终成果

(1)阶段经验总结。

(2)调查问卷。

(3)教学经验论文,收集优秀作品。

(4)关于《小学语文作业有效设计与实施研究》的结题报告。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