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阅读兴趣的培养研究》课题开题报告

《小学语文阅读兴趣的培养研究》课题开题报告

(2017-11-03 10:51:22)

标签:                                     教育分类: 开题报告

一、课题研究的现实问题

语文阅读教学经常处于“老师问,学生答;老师讲,学生听;老师写,学生记;老师考,学生背”的“师授生受”状态。在这种模式下,学生对于学习将会越来越没有兴趣,他们往往将学习当作一种应付老师、家长的任务,或者认为是人生不可违背的一项义务。在这种思想下,学生就像是一台老师控制下的机器,随着老师发出的“命令”在机械地完成着种种学习任务,一旦离开教师,学生将无所事事。他们不是从内心产生一种对学习的渴求,这与我们经常说的“教是为了不教”正好相反。因此,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从学生的思想入手,经过各种途径,使学生学会学习,乐于学习。因此,我申报了“小学语文阅读兴趣的培养研究”的课题。

二、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

阅读能力是小学语文教育的重中之重,好的阅读习惯和能力会使人受益一生。处于基础教育阶段的小学生,对其进行正确、有效的阅读能力培养,关键在于培养阅读兴趣,扩大词汇量。有了一定的词汇量以后,在阅读一篇美文时,更重要的是对文章的整体把握。理解作者的意图,体会文章的意境。而不是在老师引领下对文章的肢解性解读。而无论是提到整体把握,还是大量的课外阅读。都不得不依赖于学生的独立阅读。因此小学语文教师特别是低端的语文教师,更要准确的感知此阶段学生的特点,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教会学生阅读的方法,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三、研究目标

1、探索激发小学生语文阅读兴趣的实践活动的实施途径及策略。

2、实现语文教学的观念、内容、方法的创新,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人文素养、思维能力,为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等提供引导。

四、课题研究的内容:

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为目的,以各种语文活动为载体,增强学生信心,培养学生阅读能力,最终达到“学有所乐,学有所获。”

五、课题研究的方法:

(一)研究方法

1、发扬民主 创造氛围

要想让学生“乐学”首先应有一个和谐的课堂氛围,在课堂上教师要充分地发扬民主,将自己视着是学生当中的一员,是学生们的朋友。学生在学习当中遇到的问题应引导学生讨论,同时要与学生一起讨论。使每一个学生在课堂上放得开,思维充分得到解放。

2、明确任务 激发兴趣

让学生明确学习任务,就是使学生在教学活动中进行有意学习。实践表明,有意学习与无意学习的效果存在极大的差异。如果学生明确了学习任务,积极地参与学习,保持良好的注意及情绪状态,就能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让学生明确任务,一般采用的是下列三种方法。第一种,开宗明义法:教师在每次阅读开始时,课件(或是口头讲述)揭示本篇文章的学习任务,并让学生看清、记住。第二种,筛选讨论法:教师把学生预习课文或自学后提出的不懂的地方,加以筛选,结合文章的重点、难点,抓住有价值的问题,组织学习。第三种,分步揭示法:教师不是一上课就和盘托出,而是随着学习过程的展开,相机分步揭示。教师要引导学生认同教学目标,以激发强烈的学习动机和浓厚的学习兴趣。

3、善于设疑,激起求知欲望

“学起于思,思起于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用设置疑问来激发求知欲望,可以吸引学生寻根究底,深入到学科知识的内核中去,从而成为不断催发智能的刺激。经常激疑生趣,学生阅读的主动性、积极性定会与日俱增,在学习过程中,他们就会主动地去发现问题,寻求解决的方法。

4、指导学法 培养能力

“乐学教育”的核心是促进学生“学”,教会学生“学”,因而要把教学重心从“教”转到“学”上来。

(1)首先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增强学法指导的意识。

(2)其次,可根据不同课文的特点,教给不同的学习方法并设计出相应的操作程序,把有关学法变成学习过程中可供学生实际操作的具体步骤,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一步一步按程序进行学习。

5、创造机会 体验成功

教师应根据学生的特点,千方百计地为学生创造机会,让学生去体验成功的快感,从而进一步使他们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真正能够达到“乐学”的目的。

六、课题研究过程及步骤:

(一)研究过程

1.准备阶段

学习相关教育理论,活动教学理论,确定研究对象,制订此课题的实施方案。

措施:a. 组织研究教师进行相关的理论学习并掌握其基本特征。 b. 制订课题实施方案。

2.实施阶段

按课题方案实施研究,最终形成较完善的系统的研究思路。

措施:a.学习课题实施方案及有关理论资料,并形成制度。 b.研究更多的小学语文阅读的课堂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3.总结阶段

分析总结研究过程、整理研究材料、撰写研究报告。

(二) 研究方法

1.通过个别谈话和学生座谈相结合的方法,对学生的实际思想、需求和学生的心理特点等现状,进行科学的调查研究。

2.搜集与本课题有关的信息和资料,拓宽思路,提供更为完善的方法。

3.在课堂实际教学中及时了解、观察群体或个体的行为表现及变化

4.每一环节实施后,进行阶段性分析,注重个案分析的积累。

七、课题研究的步骤

本课题研究时间为一年,2017年9月——2018年7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1、第一阶段时间2017年9月——2017年10月

立项,申报审批表。为全面提高小学中段学生的语文阅读效率,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发展个性,以学生自主阅读能力的引导培养为突破口,申报了此课题。

2、第二阶段时间2017年11月——2018年3月

准备阶段。收集与本课题研究的相关资料,制定研究计划等。

3、第三阶段时间2018年4月——2018年6月

实施阶段:实验、探索

(1)收集实践与研究中的有关资料,积累阅读教学案例中的闪光点,并结合语文教学实际,边行动,边研究,边创新。

(2)根据自己班级的学生情况的研究,平时鼓励学生在阅读中,做积累:好的词语、句子摘抄,根据学生摘抄内容进行批阅等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来提升理论成果。

4、第四阶段时间2018年7月

总结阶段:完善 升华

(1)整理研究所积累的资料,对研究中的经验总结进行筛选,优化整合,写出实验报告。

(2)总结试验的研究成果,撰写研究论文、研究报告、教学案例、结题报告等。

(3)总结研究实验的不足之处,提出建设性意见为后期工作做准备。

八、预期成果显示:

1.研究报告。

2.研究过程中形成的总结、论文。

3.学生的成绩等相关材料。

4.学生阅读水平的提高。

分享: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