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探究式教学模式研究》开题报告

高中物理探究式教学模式研究(开题报告)本文内容:

编号:2013-

XJKYB

–S03-035

高中物理探究式教学模式研究

开题报告

姓名:冯朝霞

单位:新郑三中

高中物理探究式教学模式研究

开题报告

一、研究背景

研究目的:探究式课堂教学模式突出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即以学生的“学”为主,教师的“教”为辅;强调学生探索新知识的经历和获得新知识的体验,突出学生主动、生动地学习,突出学生亲自感悟,培养学生多向思维和张扬个性。本研究目的是发现探究教学的模式与方法,提出在课堂中实施探究教学的有效建议。

研究意义:实践表明,探究式课堂教学模式更加符合教学改革的实际,能使班级教学焕发出生机勃勃的活力,促使学生的地位由传统模式下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学习过程的主动参与者,学生成为知识的探索者和学习过程中真正的认识主体。本研究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二、研究对象

高二,高三学生

三、文献综述:

(一)、国内外物理课中探究教学的研究现状

在物理科中,新课程中提出的探究式教学与传统的教学相比,尽管都是围绕概念和规律来进行,但是传统教学中,比较常用的是演绎式的教学方法。教学中一般由教师讲解概念和规律,并给出一些实际的例子,或是让学生动手实验。要求学生掌握之后能够举一反三地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而现在提倡的探究式教学是一种归纳式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从自己身边的事实或问题出发,逐步建构出概念或规律来,亲历知识形成的过程,在掌握知识的同时,学会探究的方法,培养探究的能力。期望学生不仅能将结论举一反三,而且能将探究的能力扩大到探究其他问题上。西方发达国家从20世纪60年代的科学课程改革以来进行了大量有关的研究和实践,美国《国家科学教育标准》在界定探究学习能力时,对提出问题、制定调查研究计划并付诸实施、利用有关工具和技术收集数据、对证据与解释进行批判性地逻辑地思考、分析或交流其他解释方法以及科学论点等都极为重视,并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了不同程度的探究教学要求。英国颁布的关于中小学科技教育的新法令强调:在科学探究中要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做出预言与假设、观察、测量及操作变量、解释结果并评价科学证据等能力。

我国在《物理课程标准》中,将科学探究能力划分为提出问题、猜想与假设、制定计划与设计实验、进行实验与收集证据、分析与论证、评估、交流与合作七项要素。陆天明硕士认为学习不是一个线性的过程:在具体的学习过程中,在对某个问题进行研究时,常常会出现迂回曲折,甚至于出现重头再来的现象。从学习的总的方向来看,学习过程实际上是在不断地从问题到探索解决问题再到新问题的轮回,每通过一个轮回,学生的认知水平都将被提高。而目前的探究式学习模式恰恰没有注意到这种曲折与轮回,过分强调学习的线性关系。因此,他提出了立体式学习理论(认为学习过程包含方法、内容和性情三个维度)。并在立体式学习理论的基础上提出学习复环模式,认为学生的探究式学习所包含的完整的要素有:吸引、提取、猜想、设计、探究、结论、交流、拓展、评估、吸引。陆天明的理论与其它的探究式教学模式相比到底有什么实质上的优点与进步还有待进一步探讨。吉林一中的赵双菊老师提出探究式“双建构”教学方案:第一次建构——通过学生的自我探究实现前物理知识的弥补和调整;第二次建构——通过探究自悟实现新旧知识的合理重组。李兆清老师研究了初中物理“四环节”探究式教学模式,并结合教学现状,详细讨论了几个重要而突出问题(如何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等)。

(二)、问题的提出

作为一种探索中的教学方式,虽然被大量的实践证明是有效的和先进的,探究式教学在现实的实施过程中也必然会遇到一些问题。对这些问题的研究和反思,以及对探究式教学实施现状的调查有助于完善和促进探究式教学的发展,并有助于探索适合于中国国情的探究式教学方式。

探究式教学实践中有以下一些问题:学生方面:①学生对科学探究的理解程度有差异。②学生对探究过程技能的掌握程度差异性较大。③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不同。④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如探究动机、兴趣、情感、意志、性格等有所不同。教师方面:①课题的选择。②如何确定探究的目标。③针对不同的探究内容,探究中的各个环节的轻重该如何侧重。④教师角色如何转变。⑤如何营造一个有利于探究的环境。⑥如何提高学生的问题意识。⑦如何关注不同层次的学生,让好、中、差学生在探究过程中都有各自的发展。其他方面:①探究式教学较费时间,而为了应付高考,教学任务紧,课时不够怎么办?采用探究式教学到底效率如何?②乡下学校实验条件差,教学资源缺乏,如何进行探究?

(三)、在研究过程中要从以下几方面做进一步的探索。

1.对物理学科科学探究的课程目标实施状况进行调查分析。物理课程标准将科学探究既作为课程目标之一,又作为学习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它也是教师教物理和学生学物理的重要方法[6]。但是,探究式教学在我国毕竟处于尝试推行阶段,了解教师对探究式教学的认同情况,调查不同层次学校探究教学目标和教任务的落实程度,以及实施探究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困惑或问题等是十分必要的。

2.调查了解目前探究性试题的编制现状及其存在问题。标准化考试命题是促进探究式教学目标实现的重要途径,是无法回避的现状。全国各地的中考试题无不具有“探究”类题目,通过调查分析探究性试题内容的编制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而寻找在考试命题中落实探究式教学目标的方式和途径,探讨在具体题目中体现教学目标的编制原则和方法,以及与科学探究能力七项要素相对应的试题编制策略,搞清楚成功与不足,可为进一步研究奠定重要基础。

3.对探究性试题的考查目标、设计意图、题型特征等进行调查分析。作为考试而言,首先要考虑的就是考查目标,这是试题设计的关键。要研究如何考查学生的科学探究水平和对探究的理解程度,不仅跟探究的内容有关,而且跟评价的方式、评价的效度信度有关,所以探讨论证标准化考试中探究性试题的考查目标、考查方法和题型特点应是研究的重点。

4.探索对不同的探究角度和不同的探究水平的试题设计策略,这是研究要突破的难点。如前所述,物理课程的科学探究分七个不同的角度,内容任务不同的探究侧重点也不同,学生在参与过程中自主探究的程度、探究的水平层次都是要考虑的因素,在设计大规模考试的试题时,如何去把握,采取哪些编制策略,都需要艰苦的探求。

5.要开展探究式教学下的考试命题研究,还要解决测评量表的问题,目前由我国研究者自行编制的适合我国国情的原创性测评量表还比较少,因此,此项工作的开发对丰富和完善探究教学评价的理论非常必要。

参考文献

[1]

张成宇.中学物理探究式学习的理论与实践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07.

[2]

李松柏.在物理教学中实施探究式教学的探讨[J],阿坝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5,(03):96-98.

[3]

戴和平.探究教学促进高中生物理问题解决能力提高的实验研究[D],福建师范大学,2007.

[4]

郭健.探究在中学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南阳师范学院学报,2005,(06):114-116.

[5]

江若锋.探究式教学在中学物理教学中的运用[J],遵义师范学院学报,2004,(02):75-77.

[6]

夏艳红.谈物理探究式学习的开展[J],内蒙古电大学刊,2005,(05):93-99.

[7]

时延辉.探究学习的理论基础[J],重庆工学院学报,2005,(08):124-126.

[8]

陈毅.高中物理探究式教学的理论与实践[D],华中师范大学,2004.

[9]

刘晨晖.浅谈探究式学习的物理实验教学模式[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汉文版),2003,(S1):90-92.

[10]

陆晓文.高中生物学探究教学与创新思维培养的探讨[J],宁德师专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02):192-194,203.

[11]

吴常光,任萍.在物理课堂上开展探究式教学[J],物理教学探讨,2007,(03):43-45.

[12]

张永开.高中物理课堂探究教学的策略实践研究[D],福建师范大学,2005.

[13]

周兵.高中物理探究教学中的假说[D],南京师范大学,2004.

四、课题研究的内容、方法和预期目标:

内容:探究教学在高中物理规律教学中的应用

方法:高中物理课堂探究教学对物理教师的教学出了新的挑战,要求物理教师从经验型教师转变成研究型教师,完成教师教学中的角色转换。同时教师改变其工作方式,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进行的合作和交流,共同完成探究教学。使学生更容易掌握所学的内容,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预期目标:随着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探究教学在中学物理课堂教学中的地位日益显现,对改变广大教师的教学方式和日常教学行为,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对如何实施探究教学,如何有效指导学生探究学习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一定的成绩。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取得的成绩非常有限,要真正做到物理课堂探究教学顺利、有效的开展,还需要广大教师、学者的共同努力。

五、研究计划

一)准备阶段(2013.6——2011.9)

1、拟定课题方案,确定课题组成员;学习有关理论,抓好技能培训;讨论课题开展的一些具体工作。

2、做好网络平台的构建,网络资源收集、分类工作。制订研究方案,组织论证;召开课题讨论会。

(二)研究实施阶段(2013.9——2014.1)

1、召开课题研究开题会。

2、请专家对参与研究的教师进行辅导。

3、根据研究方案,启动课题研究。

4、根据研究方案,在各科教学中具体实施,同时开展好各子课题的研究。

5、及时收集研究信息,注意调控,不断完善操作过程。及时总结交流经验。

(三)总结阶段与结题阶段(2014.1——2012.6)

汇集材料,整理分析研究结果

撰写研究报告,申请结题,

六、人员分工;

冯朝霞:全面负责课题研究的各项工作,包括课题立项报告和结题报告的撰写、理论研究、教学实践和电脑操作等工作。

刘东升:负责课题的实践与研究,同时进行相关信息收集、负责问卷调查设计和调查资料统计工作,同时进行网络收集、资料统计、课件制作和电脑操作工作。

冯海灿:主要负责课题的器材准备和方法指导。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