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小课题《核心素养背景下的高中数学概念教学研究》开题报告

立项号

2019XKT-ZXSX152

课题名称

核心素养背景下的高中数学概念教学研究

负责人

马晓锐

所在单位

西安市第三十中学

课题研究的

背景和意义

在《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2003年版)中指出:学生应该掌握数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它们所体现的数学思想方法,发展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对数学有较为全面的认识,提高数学素养,形成积极的情感态度。

在颁布的《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2017年版)》中把“学生发展为本,立德树人,提升素养”作为高中数学课程的核心价值取向,明确指出“高中数学课程以学生发展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提升数学学科核心素养。高中数学课程面向全体学生,实现:人人都能获得良好的数学教育,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课程标准还把“优化课程结构,突出主线,精选内容”作为高中数学课程观,把“把握数学本质,启发服考,改进教学”作为高中数学教学观,把“重视过程,聚焦素养,提高质量”作为高中数学学习评价观。因此数学核心素养的目标对于理解数学学科本质、设计数学教学及开展数学教学质量评价等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在数学课程标准中明确提出数学核心素养,是我国现代数学教育思想的重大发展,标志着我国的数学教育进入了一个以培养数学核心素养为中心的新阶段。

课程标准对教学建议中明确指出“教学目标制定要突出数学学科核心素养;情景创设和问题设计要有利于发展数学学科核心素养;整体把握教学内容,促进数学学科核心素养连续性和阶段性发展”。随着课程标准的颁布,特别是六个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出后,数学教育界对其的研究逐步深入,许多专家、学者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但广大数学教育工作者而言,如何在数学教学工作中落实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目标,这是一个重大问题,也是一个重要而又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新的课题。

课题名称的界定和解读

关键词:核心素养   数学概念

核心素养(Key Competencies)是学生在接受相应学段的教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其中数学学科核心素养包括: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直观想象、数学运算和数据分析。

数学概念是揭示现实世界空间形式和数量关系本质属性的思维形式;是进一步学习数学定理、公式、法则、方法及提高数学能力的基础。

课题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

通过核心素养背景下的高中数学概念教学研究,一是探究核心素养与课程教学的内在联系,不断充分挖掘高中数学概念课教学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的独特育人价值;二是在今后的高中数学课程教学中,特别是在概念课教学中,寻找落实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目标的方法、途径及步骤。

课题研究的

步骤和举措

一、研究步骤及举措: (研究思路和实施步骤)

(一)开题阶段(2020.10-2020.11)

1. 完成开题报告。

2. 研读《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2017年版)》、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2017年版)解读》,进一步理解高中数学课程性质与基本理念、高中数学学科核心素养与课程目标的具体内容。

3.认真阅读《中学数学核心素养培养方略》(蒋海燕著),学习数学核心素养培养的方法和途径,对涉及高中数学概念教学的内容摘录出来,并做进一步的精读。

(二)实施阶段(2020.12-2021.4)

这个阶段是小课题研究的重要环节。

1. 建立课题研究博客,接受专家指导,相互交流学习。

2. 在研读、精读的基础上,结合笔者日常教学工作,认真剖析高中数学概念的背景、发展历程及背后数学家的故事等。

3. 对高中数学(必修)概念按学科-核心素养进行分类,在教学实践中加强学科核心素养的渗透,帮助学生数学学科核心素养得到提升。

4. 完成一篇有关核心素养背景下的高中数学概念教学研究的随笔或论文。

5. 形成研究中期的阶段性报告。

(三)结题阶段(2021.5-2021.7)

1.完成核心素养背景下的高中数学概念教学设计的撰写,并落实在课堂教学中。针对课堂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反思并修订。

2.资料的整理与完善,完成课题研究报告。

3.整理完善小课题档案袋。

4.结题。

二、预期成果

高中数学概念教学设计案例2篇、结题报告

三、研究方法:

1. 案例归纳法:通过对优秀教学设计的阅读、分析、研究,探究核心素养背景下高中数学概念课中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方法、步骤、途径。

2. 行动研究法:立足教学实践,在行动中研究,行动过程即为研究过程。

3. 访谈法:与高中数学课教师和学生沟通、交流。

课题成果的预期和呈现

课题成果预期和呈现:

一、主件:

《核心素养背景下的高中数学概念教学研究》开题报告

《核心素养背景下的高中数学概念教学研究》中期报告

《核心素养背景下的高中数学概念教学研究》结题报告

二、附件:

1. 《核心素养背景下的高中数学概念教学研究》应用随笔1—2篇。

2. 《核心素养背景下的高中数学概念教学研究》应用案例1—2份。;

注:此研究结果的呈现方式在课题进行过程中可能会适当的增减。最终以小课题档案袋里所呈现的结果为准。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