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探究实验的教学研究》开题报告

2019《初中生物探究实验的教学研究》开题报告

雷雷

西安市未央区基础教育课题研究实施方案(开题报告)时间:2019年3月立项号课题名称初中生物探究实验的教学研究负责人张雷雷所在单位西安市第59

西安市未央区基础教育课题研究

实施方案(开题报告)

时间:2019年3月

立项号

课题名称

初中生物探究实验的教学研究

负责人

张雷雷

所在单位

西安市第59中学

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初中生物学科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学科,科学探究性实验是学生学科思维培养训练的重要方法,是应用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联系生活灵魂、了解社会的主要途径。同时也是学生生物学科核心素养的集中体现。这些在课程标准明确提出。

课标要求:生物学课程标准明确提出科学探究是学生积极主动的获取生物学知识,领悟科学研究的方法而进行各种活动。要求教师要引导并组织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而科学探究实验就是生物探究性学习的重要形式。所以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提供更多的机会让学生亲自参与实践。生物探究实验教学既是教学的基本形式,也是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实验操作,设计分析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探究实验有利于知识的理解应用,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生物科学探究实验是初中生物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却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课时问题,有些探究实验需要长期的观察记录比如《探究种子萌发的环境条件》。实验的材料的特殊化影响如水蚤。探究过程受到时间季节等其他因素的影响方案难以实施。学校的实际状况,仪器设备对科学探究的影响。科学探究在实际教学中难以操作。

学生的实际状况:初中学生知识积累少,生活经验不丰富,生物课程又是新开的学科,对于科学探究实验更是无从下手。科学探究实验的设计能力弱,探究过程的操作分析还需加强,变量控制不能很好的应用,对于探究的过程结果的展示交流还不能形成有效的资料。以及对整体探究活动的评价还需标准化,多元化。已达到激发学习兴趣,转变学习方式,提升探究技能,获取科学知识,培养创新意识,利用已经学习的生物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提升其交流表达能力。

因此通过研究调研了解初中生物探究实验教学的现状,存在的问题,教学实践中的困难。在教学实践中如何有效的开展探究实验教学克服困难,解决存在的问题。通过研究实践形成探究实验教学的一般方法,研究经典案例总结经验。利用实验探究培养学生掌握探究的一般方法,提升实验的设计分析能力,在活动中锻炼学生的团队协作和表达交流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对生物学科的教学由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

课题名称的界定和解读

科学探究是学生积极主动的获取生物学知识,领悟科学研究的方法而进行各种活动。要求教师要引导并组织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而科学探究实验就是生物探究性学习的重要形式。探究性实验以实验为载体,以学生为主体,对科学结论进行探究的过程。本课题就是要研究如何在教学中结合实际情况使探究实验教学科学有效的开展进行,从而锻炼提升学生的实验设计操作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分析思维能力,使学生的创造力,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落实生物学核心素养,更好地实现素质教育。

课题研究的步骤和举措

通过课题的研究和实践,提高初中生物实验探究教学的有效进行,提升学生实验探究的设计,分析,操作能力。加强知识与社会生活的联系,利用实验理解验证生物学的原理,利用知识解决问题从而锻炼学科思维,提升核心素养,落实素质教育。本课题分三个阶段进行:

1、第一阶段(课题申请阶段):2019年1月—2月

(1)进行课题申报,设计研究方案。

(2)确定研究对象,讨论研究方案,围绕本课题写好各个研究问题的研究计划,确定研究目标,并制订相应的实施方案。

(3)搜集学习相关资料,对文献资料的收集、学习,整理工作。

2、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19年3月—11月

(1)完成开题报告,确定课题研究方向、课题研究的步骤和方法举措。

(2)通过教学观察、问卷调查、查看相关研究资料、交流学习等方式,了解生物实验探究教学的实际状况。

(3)在教学实践中,就初中生物探究实验教学进行分析研究,分析案例,培训学生,总结经验。

(4)中期反思,根据课题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分析原因,相应调整课题研究方案。

(5)完善研究内容,对前期问题整改落实,分析总结。

3、第三阶段(结题阶段):2019年11月—2015年12月

(1)对实施操作过程中积累的资料进行汇总、分类,做好资料的补充、完善工作。

(2)撰写课题结题报告,邀请有关部门领导对课题进行评审鉴定。

(3)写出课题论文。

课题成果的预期和呈现

通过对初中生物探究实验的教学研究,达到以下预期效果。

1. 通过问卷调查,同行沟通交流了解探究实验教学的现状。实验开出率,实验教学的形式,存在的问题困境。

2. 资料查阅,了解生物探究实验教学研究目前的现状,相关理论、方法和典型课例。

3.通过教学实践整理总结探究实验的一般方法,开展形式,实验创新,经典案例,注意事项。

4.培养学生的实验探究能力,实验设计,实验操作,分析总结,交流反思。

5.用论文陈述课题研究过程成果及经验教训。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