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省级课题“不同学段的音乐艺术生歌曲创作实践与指导研究”开题报告会议

——记省级课题“不同学段的音乐艺术生歌曲创作实践与指导研究”开题报告会议

近日,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省级立项课题“不同学段的音乐艺术生歌曲创作实践与指导研究”开题汇报会在琴房楼101召开,本次会议聘请了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厦门市中学音乐学科带头人、厦门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委会理事长林培荣老师,集美区教师进修学校音乐教研员、厦门市中学音乐专家型教师、厦门市中学音乐学科带头人陈美叶老师担任课题组开题评审专家,李昕校长和傅涛涛教授也亲临现场指导,郑金銮副校长、王太兴主席和全体课题组成员出席了会议。

首先,课题主持人李慧老师从总课题研究人员及分工,子课题的组织与分工,课题研究的核心关键词的概念界定,研究的主要目标、内容、方法,研究的预期成果、技术路线,研究与展望等方面向专家组及课题组成员进行了汇报。

李慧老师做省级立项课题开题汇报

紧接着各子课题组长对各个课题的研究计划进行了汇报。郭力赫老师简洁精炼地介绍了“中国歌曲作品的旋律与伴奏写作”的子课题研究计划。林雨珊老师详细阐述了“英文及说唱歌曲歌词创作”子课题的研究目标、实施阶段、实施过程以及技术线路图;陈思锋老师汇报了“爱国主义歌曲歌词创作”子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实施过程、研究方法、主要人员及分工等模块内容;黄小清老师就“艺术抒情歌曲歌词创作”子课题的课题目标、实施过程阶段、实施过程设想、技术路线图进行了介绍;赵飞燕老师梳理了“中国风歌曲歌词创作”子课题的课题研究目标、课题研究方法、课题实施阶段、实施过程设想、技术路线图;张洁玲老师汇报了“儿童歌曲歌词创作”子课题的课题研究目标、实施阶段、实施过程、预期成果等。

各子课题主持人汇报研究计划

课题组成员认真聆听课题开题汇报

最后,四位专家依次对课题的开题计划进行了点评和指导。他们对课题研究的价值、研究前期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课题的有效推进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陈美叶老师认为课题的选题很有意义,也很有价值,能基于小学、初中、高中的校情和跨学科的融合及音乐专业性的研究实践,精准把握研究了研究核心要素的界定,同时对课题开展提出了建议,希望课题组在实践研究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反思中调整,在实践中优化、在研究中提升,在研究中努力优化研究创作实践指导,并运用于教育教学之中,将课题研究与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有机结合,聚焦“精准教学”和“精细化创作指导”,积极践行“五育并举、五育融合”,弘扬新时代主旋律的歌曲创作引领,努力优化研究创作实践指导,并运用于教育教学之中,将课题研究与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有机结合,全力打造“以研促教”,推进学校美育发展更上一层楼,最终服务于学生终身学习和发展。

美育专家陈美叶老师点评指导

林培荣老师谈到第一次看到这个课题时让他眼前一亮,对于课题负责人的担当表示了敬佩。他认为此课题非常契合钢琴学校的校情,他鼓励大家在教学中做研究,边学习边研究实践,力争在课题研究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他建议课题组成员要在不同学段找到共同点,研究内容分类要有一条主线,研究成果也要注重线上传播展示和数据化的整理。他指出歌曲创作应当有词有曲,互相融合。做到词中有曲,体现文化的价值;曲中有文,要有文化的烙印。基于实践的歌曲创作应当有精品意识。他还给学生创作指导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歌曲创作要有文化品位,注重生活体验、情感表达;二是歌曲创作形式一般短小精悍,遵循大道至简的创作原则;三是提升学生的审美趣味,落地学各科的核心素养。最后他提出“让艺术歌曲流行起来,让流行歌曲艺术起来”,也祝愿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能够为学校文化建设留下经典的传唱歌曲。

厦门市音乐教研员林培荣专家点评指导

傅涛涛教授听完全部汇报,她说自己被课题组成员的研究热情深深地感动。她建议研究过程中要提高子课题的广度和深度,例如爱国歌曲创作的题材范围可以更宽泛一些,例如孝敬父母、热爱山河也是一种爱国,也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她也表示下个学期将开设“艺术歌曲的发展历程”这门选修课,希望可以助力课题研究,她也表示随时愿意为课题组的研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傅涛涛教授点评指导

最后李昕校长点评,她指出教育工作者要有情怀,要看到二十年后学生的成长。她认为这个课题研究非常有意义,她建议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要注重学生价值观的引领,夯实学生思想成长的基石。要让学生了解,讴歌新时代的歌曲创作,是大有可为的,让正能量的传递成为歌曲创作指导研究的主线。她也指出课题研究成果要注重线上线下的宣传展示,做好数据化信息的搜集和整理。让技术服务于音乐,让理论服务于实践,二者有机结合。在实际研究过程中还要针对不同年龄使用不同方法,教师要善于引领探索,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创造力。希望课题组成员潜心钻研,脚踏实地,不断积累经验,切实提高课题研究的能力。


鼓浪屿钢琴学校校长李昕教授点评指导

此次课题组开题汇报会内容丰富,立意深远。也促进了学校教师的跨学科融合教研,全体课题组成员都将加倍努力,潜心研究,立足教研,以研促教,提高教学质量。让课题研究结出累累硕果。

图:杨 蕾  张 浩

文:林文慧

审核:校  办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