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地理读图能力提高材料研究》课题开题报告

《初中生地理读图能力提高材料研究》课题开题报告

子长县秀延初级中学  刘盼

为了提升我校地理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水平发展;为了提高学生的地理读图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地理知识素养;为了打造学科教学特色,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根据我校实际要求,抓住一个实在的问题开展教学行动研究,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我特制定《初中生地理读图能力提高材料研究》。

一、课题的提出

地图是地理信息的浓缩和直观表达,是学习地理的重要工具。地图是以图例和注记传递地理信息的,所以称“地图是地理学的第二语言”。在初中地理教材中,各类地图、景观图、示意图、统计图等等构成了一个庞大的“图像系统”。这些图像系统作为地理知识的“载体”,负载着大量显性的或隐性的地理信息,一方面为教师讲解知识、演示地理原理、说明地理成因及地理分布提供了依据;另一方面学习地图对培养学生的注意力、观察力、思考力,判断力、记忆力等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学生学会读图,学会对地图信息加以分析运用,能提高学生读图能力,引发学生的地理知识联想,开拓思路,启发思维,发展智力,是初中地理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因此,学习地理必须掌握读地图的方法。但是,由于现在初中地理教学条件有限,电教设备较差,不能充分利用电教手段辅助教学,加上不少初中地理教师对地理课程的不重视,进而忽视了学生读图能力的培养,造成了中学生不会看地图、不会读地图、更不会使用地图,不知道地图在初中地理学习中重要性和必要性,所以,读图能力低恰恰是学生学习地理的"拦路虎"。在日常的教学和测试中,我发现学生最大问题:不会读图。对于地图在地理课程中的使用方法难以掌握,直接影响着学生的读图、用图能力的提高,影响学生课堂学习效果,导致很多学生觉得地理太难学、地理课堂教学枯燥、乏味,不能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因此,只有真正重视学生读图能力的培养,才能极大地提高地理教学效果,“培养现代公民必备的地理素养”,为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因此,我选择了《提高初中生地理读图能力方法的研究》,作为微型课题,真正解决教学中的实际困难,让科研真正地为教学服务。

二、课题的界定

初中生地理读图方法的内涵:初中生地理读图方法是根据地理课堂教学过程中存在的读图问题加以研究与分析,通过观察获得充分的信息与数据,对课堂中学生存在读图方面的问题,将其读图方法进行当堂指引并应用,并对其较实用的方法与技巧总结归纳,以备后用。

初中生地理读图方法的作用:学会读图是学好地理课程的一个重要途径。科学的读图方法是获取地理知识的重要保障。地理读图的方法应根据地理课程标准的目标和要求,通过读图方法的灌输,使学生在地理课程的学习过程不断体验进步与成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促进学生综合运用地理知识能力的提升。

三、研究价值

1.理论价值

关于初中生地理读图方法的研究在目前教学理论界已有为数不少的论文。但结合实际的理论分析和教学案例有限,特别是有直接指导作用的文献为数不多。我开展这个课题的研究,有利于拓展和丰富地理读图方法的理论,为地理学科教学理论研究提供实证性资料。

2.实践价值

从地理课标来看:培养学生“掌握阅读和使用地图及地理图表的技能”是新《地理课程标准》对学生基础知识与技能的要求。地理读图的方法与技巧的深入探析将诱导教师讲究课堂中对学生的地理读图方法的灌输,再由2∽3个案例引导教师创新运用地理读图的方法与技巧。因此有必要探索和总结出一系列在具体教育教学实践中可操作的有效提高学生读图能力的方法,让学生学会读图,喜欢读图,养成良好的读图习惯,激发学生的地理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活跃性,实现高校课堂。

四、研究的目标、内容及重点

1.研究目标

(1)科研目标:通过本课题研究,研究分析出初中学生地理读图的有效方法,为地理教育工作者提供更实际、现实、有效的理论和实践依据。

(2)育人目标:通过本课题实施,提高学生的读图能力,以此增强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和信心,提高学生的学习地理的效率和、成绩,做到“会学地理”。

(3)通过2∽3个案例分析,具体阐述、呈现地理读图的方法与技巧,诱导教师深入思考,创新运用初中地理读图方法,提高初中地理课堂教学效果。

2.研究内容

(1)会看、会读地图,掌握地图组成要素的方法研究。

(2)培养用图习惯,提高学生记忆地图能力的研究

(3)提供2∽3个体现地理读图的运用方法与技巧的案例,结合实例,提高学生分析地图能力的研究。

3.研究重点

(1)培养用图习惯,提高学生记忆地图能力的研究

(2)提供2∽3个体现地理读图的运用方法与技巧的案例,结合实例,提高学生分析地图能力的研究。

五、研究方法与进度安排

1.研究方法

(1)行动研究法:制定好合理的计划,结合学生学习地理知识的实际情况,注重行动研究中的观察,课堂中观察记录学生读图情况、分析学生读图中遇到的问题、问卷调查等;注重行动中的反思,师生交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研究策略,同时注意收集材料进行分析归类。

(2)调查法:采取问卷调查,向学生发放问卷前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提高原始数据的可信度。个别交流要有计划有目的地收集研究对象的材料,为课题的开展和实施找寻依据。

(3)文献法:阅读相关有效利用地理图像的资料和论文,收集、查阅、分析大量的和本课题有关的文献资料,了解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和动态,并获得科学的结论。

(4)观察法:制定方案时明确观察目的和任务,学习有关知识和理论,确定观察对象的总体和样本,选择好观察手段,制定观察计划和预期成果;具体选定观察对象和范围,明确观察的中心内容,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观察,努力辨别主要因素和无关因素,注意观察对象的活动及其反应,可重复多次进行观察,提高观察可信度。做好观察记录;及时整理观察数据、图表、笔录、录音、录像、相片等资料。及时对有关资料进行统计处理,不断提高资料的可信度。

(5)经验总结法:通过对不会读地图、分析地图的情况,进行归纳与分析,使之系统化、理论化,在实践过程中总结、验证、提炼加工,弄清楚各种原因,找出有效对策,更好地为教育教学工作服务。

2.研究进度安排

本课题预计完成时间是2019年10月。计划分三个阶段:

(1)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9.4—2019.5):

对本校初一、初二年级教师与学生地理读图教学方式的现状及学生读图能力现状进行调查,根据调查情况制订实施新的提高初中生地理识图能力的方案。

(2)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19.5-2019.9):

对第一阶段的试验各个案例资料进行分析总结,去粗取精,在初一、初二年级全面实施新的教学方式。改变教师传统的按部就班地教授题材贫乏、体裁单一的教学内容,尝试创造性地、有选择地教授题材丰富、体裁多样的教学内容。

(3)第三阶段:总结推广阶段(2019.9-2019.10):

对第一、二阶段的试验个案及研究资料进行整理分析和归纳总结,对收集的数据和资料进行汇集和统计,总结读图技巧, 撰写成有价值的实验报告、经验总结、论文、结题总结。

六、研究假设及创新之处

1.研究假设

学会读图就成为学习地理的一个重要途径,读图能力的高低是衡量能否学好地理的关键,通过研究地理读图的方法与技巧可以诱导学生产生学习地理的兴趣,激起学生求知欲望,实现高效学习。

2.创新之处

(1)解决当前我校学生的地理观片面、陈旧,对地图应用缺乏了解。大多数学生迫于升学的压力去学习地理,为了考试的需要去学习解题,忽视地理在实际生活中的广泛应用。逐步建立一种开放的、与生活相结合的、生动的课堂教学方式。

(2)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唤发我校课堂教学的生命活力,提高地理教学质量和效率,培养学生的学习地理的兴趣和学习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地理素养,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3)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教师真正成为教材的再设计者和课堂生活的创新者。

七、课题研究的保障措施

1. 组织保证:我将与地理教研组、教导处保持密切联系,随时听取学校、教导处、教研组的指导,保证研究工作正确、顺利开展。

2. 时间保证:为了使课题能够圆满顺利的完成,我将每周星期三和星期五的下午定为课题研究的时间,确保课题各环节顺利实施,能够落到实处。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