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趣味教学方法研究》微型课题结题报告

《小学体育趣味教学方法研究》微型课题结题报告

昆山市新镇中心小学校       孙慧敏

一、课题的提出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心理学告诉我们,兴趣是积极认识某种事物或参与某种活动的心理倾向。学生的学习兴趣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行为和效果。因此,运动兴趣是激发和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坚持体育锻炼的重要前提。只有当学生对体育学习感兴趣时,他才积极主动而愉快地参与体育学习。体育教学中,通过丰富多彩的内容、形式多样的方法,引导学生体验运动乐趣,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培养学生体育锻炼的意识和习惯,为学生的终身体育奠定基础。

体育课教学通过十几年来的改革,已经走出了传统的教学体制,正走向以“全民健身计划”为指导思想的新教学体制,拓展了学校体育的目标,丰富了学校体育的内容,改进了学校体育课的传统教学方法,为教师教学能力的发挥开辟了新的天地,在新的课程标准下实际的、可供大家操作的东西很少,如何培养学生体育兴趣是值得研究的问题,体育兴趣是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体育活动的原动力,是形成良好体育习惯的重要条件,小学阶段是由童年过渡到少年的金色年华,是形成人格和个体社会化的重要时段,兴趣对人的实践活动起着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对学生的学习起着推动作用。“兴趣是成长的起点”,“兴趣是最好的导师”。它在人的生活中和学生智力开发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如何采用更有效的方法和手段来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爱好,并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就非常值得研究了。

二、理论依据

兴趣是一种心理状态,是人们力求探索某种事物和从事某种活动的心理倾向。当前体育课提倡的成功教育、快乐教育,从某一方面来说就是对体育兴趣的培养,兴趣是引导人们实现远大理想的第一步。美国教育学家杜威曾经说过:“教师应以儿童的兴趣为中心,教师的作用是建设、引导和帮助,创造儿童喜爱的环境”。因此,在体育教学中,把兴趣这一心理因素有机地结合起来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由于受教学条件所限和某些教学理论的偏差,在实际体育教学中存在着教学内容在低水平上反复、重复的现象,使一部分学生存在着偏项的现象,很多学生逐渐的对体育课失去了应有的热情。很多学生上课懒散、练习质量不高、怕苦怕累。是什么原因使学生不喜欢体育课呢?是什么原因使学生的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越来越差呢?在全面推广《全民健身计划》的今天,如何提高每个学生的终身体育观念、运动能力以及身体素质,体育教学是关键的一个环节。加强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显得尤为重要。

三、研究目标与价值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说过:学习的最好刺激是对所学学科的兴趣。小学生对体育课应该说都非常感兴趣,但这是暂时的直接兴趣,而我们需要的是持久的兴趣,要运用新颖的手段,营造宽松的课堂氛围,使学生产生急于活动、锻炼的愿意,形成最佳的学习心理状态。在激发学生兴趣、动机的同时,重点突出培养学生的目标动机,使学生在自愿、自主的基础上建立学习目标,并指出努力方向,最终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

体育的兴趣、爱好和习惯,在体育活动实践中有着不同的意义。兴趣是一种心理倾向,爱好是一种行为的积极表现,而习惯则成为生活中的“自然”行为,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我们一般是在提高人们对体育活动意义认识的基础上促进他们对此发生兴趣、爱好,以致形成了经常从事体育锻炼的习惯,成为生活节奏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学会体育运动的手段、方法,丰富学生的体育文化知识,这不仅是锻炼身体的需要,也是激发学生体育乐趣,培养学生终身参加体育锻炼习惯的需要。

四、研究方法

1、行动研究法。研究前制定计划,研究中实践计划,观察学生反应,研究后观察效果,反思教学活动,改进教学活动。每一次研究都应该有计划、实践、观察、反思这四个环节。该方法适用于课题研究的准备阶段与实施阶段。

2、案例研究法。教师记录课题研究过程中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反思。该方法适用于课题研究的实施阶段。

3、经验筛选法。搜集、整理课题研究材料,筛选有用的,剔除无用的,然后把有用的材料集中起来进行总结、提炼。该方法适用于课题研究的总结阶段。

4、调查法。运用采访、座谈、问卷、一般统计等方法了解、掌握课题研究情况。该方法适用于课题研究的全过程。

五、具体措施与成果

(一)体育课堂丰富多彩、充满童趣

1、教师教法与组织形式不断改进

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和上课教师息息相关。教师是体育课的组织者,教法、教态、组织形式等等都会直接影响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就上课形式来说,对准备部分坚持多样化,灵活性的原则。把枯燥无味的跑步变成生动有趣的游戏,把死气沉沉的徒手操变成青春活力的韵律操。高质量的体育课,准备活动的内容都是丰富多样的。有队形新颖的慢跑,如蛇形跑、螺旋形跑、s形跑等;有适合学生特点的各种轻松愉快的游戏,如“找伙伴”、“贴膏药”等。这样既达到了慢跑活动的目的,又起到了集中学生注意力和提高学生兴趣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照顾到学生的个性和不同的需要,让各个运动水平的学生都能充分地参与到锻炼中来,并从中获得学习的满足,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提高对体育课的兴趣。另外,体育教师注意到了要和学生进行学习和交流,不断学习新的体育知识和教学方法,让学生对教师的教法和内容有新鲜感。在教法上教师做到言传与身教并重,上课的时候一定要参与到活动中去,给学生做好榜样;恰到好处的鼓励学生,尤其是对那些运动水平较低身体素质较差的学生,教师的鼓励和有效的协助将大大增强他们参与锻炼的自信心。这些都是激发学生兴趣的有效途径。总之,教师一定要发挥出自己的主导作用,通过各种途径来提高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自主地进行体育锻炼,孩子们真正的喜欢上体育课。

2、 场地器材合理充足

场地器材是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物质基础,为实现多样化的体育活动提出了可能,同时在学生锻炼兴趣的培养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近年来,许多学校缺乏全盘计划,不顾实际地扩招,超过了自身的承受能力,造成了许多矛盾的激化。校内的许多硬件设施相对不足就是其中的主要矛盾之一。用于体育锻炼的场地、器材设施的缺乏尤为严重,学生如果因为场地受限,上课时不能参加自己喜爱的体育活动,积极性受到打击,久而久之容就易失去对体育课的兴趣。例如,很多男同学喜欢踢足球,但是基于许多学校的足球场地不够用的现状,他们只好“望球兴叹”,对体育课抱失望的态度;而篮球课往往是四十人在一个篮球场活动。如此不够的体育场地与设施显然不能够满足学生锻炼的需要。另外,人多场地少的现状,容易造成伤害事故的发生,产生一种恐惧心理,慢慢地很多学生因为这些原因而放弃了原本爱好的体育。种种现状使得学生对体育课乃至体育活动失去了兴趣。因此,我校近年不断加强体育设施硬件的建设,努力给学生创造一个更利于他们锻炼的客观条件。

3、体育课运动项目丰富多样

学生对学校体育课兴趣的大小和体育课教学内容的设置有着直接的联系。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心理学告诉我们,兴趣是积极认识某种事物或参与某种活动的心理倾向。学生的学习兴趣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行为和效果。因此,运动兴趣是激发和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坚持体育锻炼的重要前提。只有当学生对体育学习感兴趣时,他才积极主动而愉快地参与体育学习。体育教学中,通过丰富多彩的内容、形式多样的方法,引导学生体验运动乐趣,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培养学生体育锻炼的意识和习惯,为学生的终身体育奠定基础。体育与健康课是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在小学阶段,尤其要注重体育游戏学习,发展学生的基本运动能力。我国现代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过:“小孩生来是好动的,以游戏为生命的。”“游戏是儿童的天性”。 进行游戏教学时,我会针对该学段学生的兴趣特点和基本的运动技能活动能力,有意识地对进行游戏创编、游戏内容和组织形式进行拓展和开发,并在游戏中培养学生的优良品德,从而丰富学生各种运动技能的多种体验和兴趣的可持续发展。

(二)科研成果得到肯定

1.2016年3月执教昆山市教育科研课堂研讨实验课《障碍跑》

2.2016年12月执教昆山市体育学科中心组课题研究实验课《立定跳远》

3.2016年10月课题研究论文《新课标背景下的小学足球教学》发表在《华夏教师》上。

六、实施过程

本课题研究涉及昆山市新镇中心小学一至二年级13个班级全体学生。涉及面广泛,分三个阶段完成。

1.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6.2--2016.4)

(1)确定研究的对象、范围。

(2)收集相关各类资料,做好资料调查整理。

(3)制定研究方案

2.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16.4--2016.11)

将课题方案具体细化,进一步开展深化研究,为结题收集充分的研究资料和阶段性成果资料。

3.总结阶段(2016.11—2016.12)

(1)课题进入总结阶段

(2)完成整理研究资料及档案

(3)展示课题研究的成果

七、课题研究后续思考

小学体育课堂需要在充分挖掘体育活动资源的基础上,不断丰富体育活动的形式与内容,创建较为科学合理的体育活动模式,构建完善的体育器材管理模式以及体育活动的评价体系。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