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美术课兴趣教学法研究》开题报告

初中生美术课兴趣教学法研究开题报告

宜川县初级中学课题组曹菲一、课题研究的背景课题的提出与学校的其他学科相比,学生对美术学科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尤其在初中,美术课生动的内

宜川县初级中学课题组    曹菲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

课题的提出与学校的其他学科相比,学生对美术学科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尤其在初中,美术课生动的内容,丰富的色彩,吸引了学生。但在美术教学中,作为教师常常感到,要激发学生的兴趣不太难,要使学生的学习兴趣长久下去却很难。因为初中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注意力容易分散,不易持久。初中美术新课程标准强调:初中美术教学强调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在美术学习中达到“体验美术学习的乐趣,获得对美术学习的持久兴趣。”由此看来,在美术教学过程中,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对美术产生较浓厚的兴趣是教学的根本任务。因此,我们美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须在学生学习兴趣方面上多下点功夫。

二、课题提出的理论依据

从学生的心理过程分析,学习既是一个认知过程,又是一个情感过程,情感与认知相互支持,和谐统一,是学生能够自主学习的基本因素。美国教育家布鲁纳说:“学习的最好动力是对学习材料的兴趣。”在非智力因素中,兴趣是最活跃的因素。如果学生产生了学习兴趣,就算最枯燥的、最无味、最艰难的艺术知识技能也可以在愉悦的氛围中被学生所理解、所掌握的。美术特级教师陈寿鹏认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艺术教育能否成功的关键。可见,兴趣是学习的原动力。从教育心理学角度看,所谓的“兴趣”是指在学习中带有情绪色彩的积极的内在心理倾向与情绪力量。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在《论语雍也》中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里所说的“好”与“乐”就是一种愉悦的心理,一种积极的认识和创造倾向,就是一种兴趣。周恩来总理在谈到关于文化教育时,就曾经强调过“寓教于乐”,要求将深刻的教化蕴含在无穷的乐趣中,以期获得最佳的教育教学效果。因为兴趣为孩子们提供了学习的动力,而对知识的获得又转而引发了孩子们探寻更多未知事物的兴趣。自主学习的理论认为: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学生的学习活动不是一个被动接受的过程,而是一个主动参与的过程。只有在主动参与的学习活动中,学生才能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调动自身的创造潜能。所以,“乐学”应成为教师教学效果的根本追求。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

1、培养学生自觉学习美术的良好习惯

强调学生通过自主参与美术学习活动,获得亲身体验,逐步形成善于质疑、乐于探究、努力求知的积极态度,产生积极情感,激发他们的探索、创新的欲望。

2、培养学生在美术学习中培养学生自我发现和自我挑战的能力

在学习过程中要引导和鼓励学生自主的发现和提出问题,自己搜集分析有关资料、素材、通过调查研究得出结论,并进行成果交流活动,引导学生运用已有的知识与经验创造性地学习掌握一些科学的研究方法,培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培养学生自觉合作的能力

合作意识和能力是现代人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通过课题研究创设有利于人际沟通与合作的教育环境,使学生学会交流和分享他们各自的体验、创意和成果,发展乐于合作的团队精神。

四、课题研究的内容

在初中美术教育中,如何激发与保持学生的美术兴趣。探索以人为本,以美为核心,以兴趣为动力的美术课堂教学模式。从学生角度出发,在美术教学中采用新鲜活泼的教学方法,使学生“乐学”。

五、课题研究的主要方法:

以初中学生为研究对象,采用问卷调查法、行动研究法、观察法、经验总结法进行研究。

六、课题研究的对象:

初中七、八、九年级学生。

七、课题研究的过程设计:

准备阶段:确立研究课题,成立课题小组。制订课题方案,做好组织发动工作。理论学习(重点学习美术《新课标》),撰写《课题》开题论证报告。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对课题进行论证,进一步修正、补充、完善。调查研究,探索提高初中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策略、模式。在教育教学中要做有心人,善于捕捉课题实施过程中的各类有价值的信息,及时记录、存档。邀请专家进行检查、指导,根据课题进展情况相应调整课题研究方案。通过课堂教学研讨、举办学生绘画、习作展、课题论文等形式汇报成果。

总结阶段:对实施操作过程中积累的资料进行汇总、分类,做好资料的补充、完善工作。撰写课题结题报告,申请结题。写出课题论文,汇编论文集、学生作品集。

八、参考文献:

《中国美术教育》

《美术兴趣的培养》

《美术兴趣的培养对孩子的教育意义》

九、课题研究的预期成果:

(一)预期成果:通过对本课题研究的开展,经过研究和实践,针对中学美术兴趣的培养,对新课改下的课堂学习模式、教学方法等进行改进,有效提高学生课堂学习效率和学习兴趣。

(二)研究成果的表达形式:论文、课题总结报告、撰写相关论文。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