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初中教师教育科研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

初中教师教育科研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

教育实践与研究·中学版 2017年1期收藏

徐普 刘峥 墨高鹏

摘要:中小学教育研究伴随着新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的实施正在逐渐兴起,通过开展教育研究可以提升教师自身的科研能力和素质,解决新课程改革中发现的诸多问题。教师对从事教育研究的认识、态度和能力直接影响着学校或本地区的教育水平发展,在此背景下,通过采用调查法、文献法、行动研究法等方法对本省初中教师(以保定市为例)的教育科研现状进行了调查分析,并针对调查结果提出了对策,旨在为本省内初中教师、学校和管理部门提供解决问题的有效依据。

关键词:初中教师;教育科研;对策

中图分类号:G63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010X(2017)02-0035-03

随着新课程改革推进以及素质教育的实施,中小学教育研究也逐渐地兴起,通过开展教育研究可以提升教师自身的科研能力和素质,有利于解决新课程改革中发现的诸多问题,确保教育教学改革成功。教师对从事教育研究的认识、态度和教师的能力、从事教育科研的方式等,直接影响着学校或本地区的教育水平发展。

20世纪初,贝克汉姆提出了教师应该进行教育科研的理念,他认为教师能够更好地了解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那么教师通过教育科研来解决教学中存在的相关的问题,能够较好地促进自身的发展以及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教师应该进行教育科研的思想在20世纪中期才受到广大学者的关注,教师作为教育一线的工作者,能够较好地发现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同样在教学一线的教师也有更多的机会进行教学科研。20世纪末期,国外的学者对于教师进行教育科研的認可度,变得更高,他们积极地鼓励教师进行教育科研,并通过教育科研促进教育的不断发展。

国内对于教师教育科研的研究起步相对国外来说,较晚一些,但是国内的教师教育科研的研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对教师教育科研的研究现状有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主要研究了教师进行教育科研的态度以及教师教育科研的外部条件提供的保障和教师对于教育科研有关知识的了解程度等问题。对于存在的问题和相关的对策也有一定的研究成果,但是目前国内教师进行教育科研的理念和素质相对还不是很高,同时由于我省具有自己省份的特殊情况,对具体省份的教师教学科研情况的研究也是非常不足的。

为了更加真实地了解河北省初中教师教育科研的现状以及目前教师教育科研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便更加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关的对策。本课题组通过采用调查法、文献法、行动研究法等方法对本省初中教师的教育科研现状进行了调查分析。

根据调查显示,保定市的大部分初中教师已经认识到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对于教学实践和自身发展的重要意义,在调查对象中大部分教师认为中学教师非常有必要开展教育科学研究,虽然大部分教师对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态度比较积极,但是在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学校、不同的教师对开展教育科学研究有不同的认识,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教师对教育科学研究的认识欠缺,教育科研素质有待提高

通过调查可以发现大部分教师对教育科研的价值是肯定的,但是通过分析可以看到教师对教育科研的认识还是存在欠缺:一是在利益的驱使下,教育科研被披上了功利的外衣,从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到,一部分教师参加教育科研课题是为了完成学校交办的任务;一部分是为了评职称用,评上职称就不搞了;只有很少一部分教师参加教育科研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二是在新一轮课程改革背景下,课堂教学中出现了许多值得研究的新课题,想投入到新课题研究的教师也愈发愈多,但是很多教师感觉到自己想研究的课题已经被别人研究了,“骨头”让人啃了又啃,毫无味道。我们的教师面对教育科研信息以及趋势不能做到及时了解,面对教育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现象等科研方向把握不住,总是感觉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没有什么新的问题可研究。

2.多数教师从事科研工作时间较少,无力从事科研活动

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教学是科研的“隐形动力”,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教育科研能够促进学校教学更好的进行,可以帮助教师寻找到更好的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教师身处教学一线,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发现更多的问题,从而进行教育科学研究。但是,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学校教师教学任务比较繁重,开学后教师在学校整天都要上课、备课、批改学生作业,忙于教学工作;教师还要“疲于应付”各级的检查、评比、进修学习等任务,根本没有时间思考相关问题、没有时间搜集资料、更没有时间进行调研活动,教师开展教育科研活动有些力不从心,搞课题研究成了额外负担。

3.教师教育科研知识储备有限,教育科研能力尚待提高

从调查中不难发现,我们的教师基本上都是师范类学校毕业,虽然教师在学校中已经学习过教育学和心理学等教育理论的基础知识,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加,教师教育科研知识与能力水平呈现递减的趋势,一方面是大部分教师参加工作后没有对教育科研有关的知识再继续学习,忽略了自身教育科研能力的历练;另一方面缺少专家有针对性的教育科研指导,这都导致了教师教育科研知识储备不足,

4.研究经费普遍不足,缺少有效奖励机制,教师积极性受挫

一般来说,对于教师申请的各级规划的课题要想出成果,除了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外,还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但是,就目前来看各级对应的管理部门给予经费支持有限,多数是让教师自掏腰包,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教师参与科研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5.教育科研成果价值偏低,课题内容与实际联系不够

笔者认为教师开展教育科研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用教育科研解决教育实际问题,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由于教师对教育科研的认识和理解不一样,部分教师在课题选题上出现了偏差,表现为课题与实际联系不够,教师在选题时盲目追求“高大上”,由于人力、物力和教师本身对教育理论的理解有限,对这类课题的研究也只能停留在表面。造成研究结论和课堂教育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脱节,教育科研成果没有达到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增强教学效果服务的目的。endprint

根据以上对教育科研的不同认识以及存在的问题,我们课题组针对教师、学校和科研主管部门提出了如下建议和对策:

1.对教师的建议

由“经验型”教师向“科研型”教师的转变,是以后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趋势,这就要求一线教师不仅要端正对教育科研的认识,明确教育科研是为了解决教育教学中发现的问题,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而服务的目标,不能仅仅把教育科研当做评定职称的牟利工具;还要加强理论学习,掌握基本的教育理论知识和教育科研方法,提升教育科研的理论素养。

教师进行教育科研,必须以教学实践为基础。教育科研的课题一定是来源于教学实践,是在教学实践中发现的问题;一定要通过教学实践来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和经验,通过教学实践来验证真伪。

教师要做好教育科研,不仅要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还要掌握基本的教育理论知识和教育科研方法。教师开展教育科研,一般来说包括六个基本步骤:一是学会选题,二是学会查阅文献资料,三是学会如何进行课题论证,四是学会制定研究计划,五是要勤归纳总结,六是学会撰写课题研究报告。只有掌握了这些步骤的基本方法,研究工作才可以顺利开展。

2.对学校的建议

学校要为教师提供更多的科研交流机会,将教育科研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学校领导、教研组长和骨干教师带动教师一起搞课题,充分发挥教研组和学科带头人的引领辐射作用,使全校教师浸润在浓厚的科研氛围中。

学校要加强与专家的合作联系,不定期地邀请专家来学校开展讲座、并具体指导教师教育科研工作,让教师及时了解最新的教育科研信息,让教师理解教育科研的工作思路,让教师真正掌握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的正确使用。

学校要做好本校所有立项课题的过程性管理工作,将此项工作列为学校目标管理的项目之一。课题管理要有专人负责,并经常性地对课题的研究过程进行检查和督促,以保证本单位的课题如期、规范地完成申报、开题、结题、成果申报等各项工作。

学校还要完善奖励制度,对获取优秀研究成果的教师,要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比如可以把骨干教师搞教育科研的工作量记入课时工作量,把教师搞教育科研的情况与年度考核、职称评聘、学校用人等方面相挂钩,以激发教师搞教科研的热情;派教师多外出学习,参观其他学校、其他地市的先进经驗和做法。

3.对科研主管部门的建议

要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对教师教育科研的培训指导和管理。通过和继续教育部门沟通联系,将教育科研培训纳入教师全员培训和骨干教师培训之中。定期对新主持人进行课题立项后期培训工作,保证教师后续研究工作方向明确,方法正确。特别是当前新招聘教师,这一群体很快成为各校工作的中坚力量,对其要给予专门的集中培训,以期各校的教科研工作出现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可喜局面。

要有计划地对辖区内的课题工作进行管理和指导。每校培养一个科研骨干,并不定期地组织各校之间课题管理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和观摩活动,使本辖区内教科研工作在过程管理、成果管理、档案管理的水平上不断得到提高,并且还要定期对辖区内教科研工作做得扎实有效的单位,给予相应的表彰。

教育科研部门应尽量争取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和协调,通过教育科研经费单列和政策文件等形式保证教育科研经费的落实。经费的落实一方面可以为课题真正深入进行保驾护航,另一方面也可以大大激励教师教育科研的热情。

针对目前存在的教育科研成果价值偏低、不能有效用于指导教育实践的现象,教育科研部门在以后的工作中,从课题的立项到结题应严把质量关,做到数量精,质量高,避免低水平的重复研究,在全行业营造科学严谨的教育研究氛围,助推教育研究真正走向深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