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贵州省黔南州第一小学廖利昌《小学低年级语文课堂创意法教学研究》课题经验总结

《小学低年级语文课堂创意法教学研究》

经验总结

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第一小学 廖利昌

【摘要】创意法教学是一种简易教学,不是搞花样。什么是创意?创意就是求实,就是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的决策。通过长时间的教学实践我们发现:创意法教学能够摆脱传统教学过于单调乏味的弊端,更好的丰富课堂的教学模式、创新课堂教学方式,使课堂教学充满趣味,更好的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对于语文教学活动的开展意义重大。为此我们总结了一些教学经验,总结出创意法教学在语文课堂运用,旨在为创意法更好的服务教学活动、提升教学效率提供一些可参考的依据。

【关键词】小学生;创意法;语文教学;

一、课堂创意法教学是简易教学。

在教学中我们发现:不少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为了能够更好地凸显标新立异,往往过于重视教学的形式包装,特别是在多媒体运用的过程中,多媒体运用过多、过杂,使学生们的情绪一直处于高度兴奋状态,但是这种华而不实的教学,学生的基础不牢固。可见创意法教学模式是简单,即简易的教育教学,才是我们郭老师所提倡的创意法教学。

例如,在教学《姓氏歌》的时候,教师在教学中,可以用游戏比赛形式学习课文生字。如:木+子→李,古+月→胡 ,口+天→吴,由此引发学生学习兴趣。学生陈说:老师我的姓氏是 “陈”是“双耳东”。“哈哈,哪有呀?”“对,有创意!鼓励!”孩子骄傲的坐下。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平静的教室可是热闹着哩!学生罗说“我是四个半多罗。”“哈哈,太搞笑了!”“孩子们,这时四+夕(xī)→罗。这个创意更高(说实话,我眼泪都笑出来了!)”……所以创意教学的过程中,是一种简单而又快乐的教学,孩子们能举一反三,快乐的学习更多的知识。

二、课堂创意注重求实教学。

在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教师辛辛苦苦准备的教学案例,设计了教学内容,学生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情绪也相对较高、参与积极性较强,但是学生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习成效依然不明显、学习效率较低,与教师的共鸣较少。这就是由于教学内容脱离了学生们的学习实际,与学生们的生活实践相距较远,导致学生们难以感同身受,进而造成学生们的学习效率较低。所以郭老师创意法教学,要求我们教师在教学中,主张求实。已经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尊重学生们的学习实际,引发学生共鸣的教学,更好的提升学生们的学习效率。

例如在教学《影子》的时候,教师就可以根据实践情况来教学。当天教室光线很暗,上课时“孩子们,请打开教室所有的灯。”学生有点蒙,但是还是照着执行。“请同学们观察地面脚边,有什么发现?”“老师,我发现有自己的影子。”“我还发现自己头的影子。”“我发现影子会动!”“对,我动,他也动;我停,他也停。好奇怪!”“孩子们,你知道怎么会有影子吗?”“知道。有灯光。”“我还发现太阳下也有影子!”“孩子们,你们知道的真多!影子真有趣!今天我们就来学习关于《影子》的很多有趣的事。”

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学生们就能够在符合自身实际的场景下学习语文知识,提升他们的学习效率。

综上所述,小学语文创意法教学实践的过程中,我们既要简易教法,也要注重求实,让学生们爱语文,爱学习,健康快乐的成长。

【参考文献】

1.郭成志 《创意法基本原理》 2006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