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学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研究》结题报告

在中学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研究

结题报告

肥西县第三中学美术课题组

课题负责人:吴善聪  魏国庆

课题组成员:周  友  张大志

一、课题的提出

课程改革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教育需要培养学生多样化的能力。现实中许多学生往往对美术学习不感兴趣。课题研究之初我们对高一部分班级进行了问卷调查,发现有60%的同学对美术学习的兴趣一般,10%的同学不喜欢上美术课,仅有30%的同学喜欢美术。主要的原因如下:对美术的学习内容不感兴趣。人民美术出版社的《美术鉴赏》、《绘画》内容比较的专业,对我们学校的高中生来说过高过难,许多内容远离他们的实际经验和生活,因此无法很好的理解,掌握。学生们的美术基础差。许多同学在小学或是初中基本上甚至没有上过美术课。美术知识、常识几乎一无所有。他们既不会画画,也不会欣赏一幅美术作品。高一同学觉得美术学习对高考不重要。高考的科目没有美术,也几乎没有和美术相关的知识,加上其它学科的学习时间和任务艰巨,他们就没有时间,精力投入美术的学习之中,对美术的学习态度也不够端正。对美术教师的讲课不感兴趣。许多美术教师教学方式往往比较单一:理论和实践;课堂和课外;传统教学方式和现代多媒体手段没有进行有效的融合,造成课堂教学内容枯燥,气氛沉闷。“在中学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研究”这个课题,获得市级立项,其间得到了相关部门、领导的的大力支持,历时2年整,基本完成预期的研究目标,现结题汇报如下。

二、研究目标

因此,我们要去寻找解决的方法。首先端正学生美术学习态度,对美术学习有客观认识。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加强与学生的有效沟通,以此培养学生的美术学习兴趣。现实要求我们更多关注学生的生活经验与美术的联系。教学内容符合学生的喜好;教学难度贴近学生的能力;本课题研究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将课堂理论知识,基本审美能力、技巧方法,绘画技巧、方法灵活运用到生活之中,学以致用,充分消化吸收。将心理学知识和美术知识、技能充分融合,以美术学习发展学生的健康人格,从而间接地培养学生的美术学习兴趣。运用以上方法充分调动高中生的美术学习兴趣。从而间接地提高美术教师的教学能力,教研水平。

三、研究方法

以行动研究法为主,辅助问卷调查法、观察法和案例研究法等方法。

四、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1.学生对美术学习不感兴趣的原因的教学研究。

2.多种教学方法、方式融合运用的教学研究。

3.多种形式的课堂练习的教学研究。

4.课堂学习与课外联结的教学研究。

5.美术学习对发展学生健康人格的辅助作用的教学研究。

五、课题研究的步骤和过程

课题研究之中我们始终围绕着如何培养高中生的美术学习兴趣这个主题,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之中进行了充分的渗透:将传统教学方式和现代多媒体教学进行有效的融合,多媒体课件丰富了教学内容,扩大了学生的美术视野。丰富多彩的教具辅助课堂的讲解和美术鉴赏。教学中结合了范画、图片的观赏和课堂的现场范画,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美术学习积极性和趣味性。运用心理咨询师专业知识辅助美术教学,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和互动。美术教师在一起集体备课,共同讨论如何搞好课堂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我们积极参加校内公开课教学,锻炼自己的业务能力,同行之间互相听课,取长补短。阅读了如下的教育教学书籍和心理学专著: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皮连生《学与教的心理学》,戴·冯塔纳《教师心理学》,希勒《审美教育书简》,唐思群《师生沟通艺术》,马克斯·范梅南《教学机智—教育智慧的意蕴》,加里·鲍里奇《有效教学方法》,崔相录《素质教育指要》,《非暴力沟通》,《孩子把你的手给我》等,对相应的部分做了读书笔记,在理论方面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素质。具体的每个阶段的做法如下:

第一阶段是本课题主体研究工作阶段,研究的课题是“美术教学中的养成教育”。我们成立了课题小组,进行选题讨论、申报立项。由吴善聪老师撰写了开题报告。我们在肥西三中的部分班级开展了关于“美术学习兴趣”的问卷调查,找到了影响高中生美术学习兴趣的主要原因,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决定了本阶段的研究主题。学生认为美术学习对高考不重要,因此对美术课的态度不够端正。我们由平时每一节的课堂教学抓起,逐步的树立了学生们端正的学习态度,对美术学习的正确认识和相应了解。我们狠抓学习纪律:要求学生按实上课,不迟到早退,认真听课、上课,遵守课堂纪律要求,积极思考、发言等。学生渐渐地明白了美术学习是运用右脑,适时休息左脑,是一种科学用脑的的方式,让自己的左右脑平衡使用,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潜能。学习美术可以提高想象能力,形象思维能力,观察能力,审美素养等的综合素质,间接的提高考试分数。学生们明白了学习美术的重要意义,他们学习美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被很好地调动起来。这些措施有效保障了高中生提高自身的美术素养目标的实现。同时,我们充分运用观察的方法,用自带的相机随手拍下学生们在课堂之中具有代表性的言行表现,之后进行多媒体展示,让他们了解、观察自己和同学们上课的言行举止。同学们觉得很好玩,不端正的行为举止逐步减少,美的、符合美术课堂需要的行为逐步增多。(详见档案资料一)

有了第一阶段的成果之后,我们开展了第二阶段的工作:美术教学中的美育探索。根据问卷调查我们知道许多同学对美术学习不感兴趣的原因在于美术成绩差;对美术的学习内容不感兴趣;觉得教师讲课内容无趣。因此,我们运用了多种教学方式,如:教师范画;美术作品图片;教师作品;美术鉴赏类课件;各种类型的美术教具;美术校本教材的使用等,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使得课堂教学形式多样,有趣、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课堂练习方法,如:课堂的绘画小练笔;口头鉴赏美术作品;写鉴赏文章;看美术课本和多媒体中的美术作品;课堂师生讨论;课堂美术小游戏等,难易适中,适合不同美术基础的同学需要。定期的收上学生们的课堂作业进行批改,写上一些批语;经常在课堂里面及时展示好的学生作品,给予激励,加强引导。通过课堂教学传授给学生基本美术美学理论知识;进行基础绘画技能的练习等。以上这些方法提高了学生们的美术素养和绘画能力。我们进行了简笔画、卡通画和水粉画等的教学。这些教学内容贴近学生的经验和审美习惯、水平,学生通过临摹课本和美术教师的作品,自己的绘画水平得以逐步的提高,学习兴趣进一步的提高。那些没有美术基础的同学在这样的过程之中也慢慢有了一定美术能力,可以去画画,可以去评画了,他们觉得由衷的开心。我们组织学生参加了“合肥市中小学现场绘画比赛”,在合肥市一等奖获得者所占比例为25%;二等奖所占比例为33%。在“天翼杯”合肥市首届中小学文化艺术节活动中也取得了较好成绩,这些活动的组织和参加很好地提高了高中生的绘画实践能力,充分地调动了高中生的美术学习兴趣。(详见档案资料三)同时,我们在校园里开展了“美育教学成果展”,展出了学生们的课堂作业;对学生们在课堂中练习参与美术学习进行了摄像,引导其端正的,美的,好的行为表现。这些也很好的调动了学生们学习美术的兴趣。(详见档案资料一)

第三阶段本阶段研究的课题是“美术教学中心理学的渗透”。本阶段我们在高二部分班级再次开展了问卷调查,并且进行了前后对比。发现学生们对美术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很多。对美术学习不感兴趣的同学仅占2%;一般的占18%;喜欢的比例由之前的30%增加到现在的80%。本阶段我组织成立了一个“美化校园研究小组”,学生们的参与性很高,通过师生讨论明确所要做的事情。我们对三中校园进行了调查、分析,选择需要进行装饰的部分。学生们在我的启发下设计了美化方案,这个课外活动实践案例大大的提高了学生们的美术学习兴趣,学以致用,学生们将在课堂中学习到的审美知识,美术基础知识,绘画技能进行了很好的课外延伸,丰富了课堂教学方式,实现了课内外的有效联结。我的美术活动课—“我的T恤衫”,得到美术教研组长魏国庆和三中教研主任唐照马的大力支持,唐主任对美术活动课进行了教学摄像。这节课是将心理学知识和美术绘画知识进行有效融合,引导学生运用绘画的方法,表达自我的感受想法和审美趣味,提高其自我表达,发现的能力,从而提高对于美术学科的兴趣,获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这一教学案例充分反映了心理咨询师专业技能和绘画知识、技能的有效融合的这一理念。课堂教学结束之后我和学生们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帮助他们进行了拍照,把他们的照片作品给他们去冲洗。把一开始帮助他们购买学习本节课所需要的学习用具资料,绘画构思、练习指导等工作进一步的持续了下去,使得学生的学习兴趣得以充分延伸。这个教学案例有效研究了“美术学习对发展高中生健康人格的辅助作用”。(详见档案资料三)

六、本课题的特色、成果

(1)课题的研究立足于本地苗木花卉之乡的苗木花卉等文化资源,结合我校学生现有素质,将现行的美术教学大纲的要求与之有效整合,编写了校本教材《植物简笔画的联想》,获得合肥市三等奖奖项。教材内容贴近本校、本地学生实际生活、经验,难度适中,符合高中生的审美水平。吴善聪老师的论文《审美教育浅探》获得省级一等奖。美术课件《认识色彩》、《中国画赏析》获得合肥市三等奖。教师的专业能力得以成长,发展。这些资源有效的培养了学生的美术学习兴趣,丰富了本地的美术教学,研究资源。

(2)本课题紧密结合时代特色,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注重从心理学的层面实现与学生的有效沟通。将心理学技巧方法和美术知识、技能的巧妙融合,加强高中生对于美术学习的参与和兴趣,提高他们的美术素养;以人为本,以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为本,关注学生的情绪、情感,注重学生美好、良好情商的培养和巩固。这两个教学研究案例分别是“校园美化小组”、“我的体恤衫”。开拓了高中美术教研的新领域—心理咨询师专业技术、方法和美术知识技能的融合,以美术学习的方式促进学生健康人格的发展,从而培养高中生美术学习兴趣的教学研究,即“美术学习对发展学生健康人格的辅助作用的教学研究”。

(3)课题研究使得学生的美术能力和美术学习兴趣得到培养,有效的实现了课堂学习和课外联结。学生们在“合肥市现场绘画比赛”中取得了好成绩,一等奖获奖比例为25%,二等奖获奖比例为33%。在“天翼杯”合肥市中小学文化艺术节活动中也取得较好的成绩。更多的学生因此喜欢上了美术学科,选择了美术专业。在2011有50多位同学,2012年75位同学以一本的好成绩圆了大学之梦。这些为本校,本地,以及国家的美术教育,美术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以上详见课题成果资料)

本课题的研究具有现实基础和实际意义,可以运用到基层的美术教学之中,用以指导基层美术课堂教学,具有参考价值。同时,有效的思考了、带动了高中美术学科的教学研究,高中美术教学的有效开展,使得美术学科教学由小学、初中到高中得以可持续的开展,学生的美术素养得以可持续发展。它将传统的教学方式和现代的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手段充分融合,讲究综合性,多样性和实际的可操作性。如果能够在本地区推广开,可以充分的提高美术教师的业务水平能力,对他们的美术课堂教学具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推动美术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美术教研的进一步开展。提高本地区高中生的美术学习兴趣和能力,推动本地区素质教育的开展。

七、存在的问题与思考

我们探索的这些培养学生美术学习兴趣的方法是否适应所有不同地区的学生,还有将来的不断发展变化的学生,都有待于进一步的去验证。

附件

主要成果:

1、理论成果:学生对美术学习不感兴趣的主要原因:(1)对美术学习的内容不感兴趣(2)美术基础太差(3)对美术教师的上课方式不感兴趣(4)觉得美术学习对高考不重要。相应的解决方案:(1)教学内容的调整。(2)降低教学难度。(3)上课方式的调整:美术欣赏理论教学和绘画练笔实践结合;制作精美有趣的美术课件;教具辅助教学,现场范画,美术作品图片、实物;美术教师的作品。(4)端正学生学习态度的措施和方法。

2、实践成果:(1)合肥市现场绘画比赛获奖情况:一等奖所占比例25%;二等奖所占比例33%。(2)美术专业高考录取人数:2011年一本录取人数50多人;2012年一本录取人数75人多。(3)学生发表的作品:侯媛媛的《天籁》、《跳舞女孩》,陈静的《快乐女孩》(合肥晚报)。

3、教师专业成长:(1)校本教材开发:《植物简笔画的联想》三等奖。(2)论文:《审美教育浅探》安徽省一等奖。(3)美术课件获奖:《认识色彩》、《中国画赏析》合肥市三等奖。(4)教师发表绘画作品:《鲜花与四季·春兰》(安徽青年报)、《鲜花与四季·秋》(合肥晚报)。

其它成果:

1、 教育专著读书笔记两本,教师业务学习论文资料;美术教学论文集。

2、 活动课光盘;美术鉴赏光盘;美术课件资料。

3、课题研究过程图片;相关摄像资料;所有课题相关过程资料。

4、学生课外实践图片资料;我的T恤衫活动课资料;学生赏析美术作品的文章和课堂练习资料;问卷调查表两份,问卷分析一份等。

4、致谢

课题在开题、研究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之中,分别得到了合肥市教研室的李卫文主任、方惠主任、张进老师;县教育局沈爱文主任,我的高中老师朱剑主任的指点和帮助。我们三中的校长,教研主任,组长等人员的大力支持。同事们、同学们对于研究工作也给予很多的鼓励,支持和帮助。同时我的家人也给我许多的理解和支持,这些都是本课题得以正常有效开展,并且最终能够结题的重要的保障,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2012年9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