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构建高中音乐特长生培养与选拔的新模式

刘凤平

摘 要:在传统教学模式中,教师扮演着领导者、指导者和决策者的角色,师生之间缺乏交流和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因此构建高中音乐特长生培养与选拔的新模式势在必行。简要探讨了新的音乐教学开展措施,希望有助于提高音乐特长生的质量。

关键词:高中;音乐特长生;培养与选拔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对外交流的增加,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素质教育也越来越被更多的人接受和支持,很多家长开始为学生选择一条和传统应试教育不同的升学之路——音乐特长生培养。这种变化也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我国教育模式的种类,为素质教育的全面推广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完善小班教学体系

与其他高中课程相比,音乐课程的教学往往具有特殊性,音乐特长生群体相对于普通高中来说,也存在很多不同之处。音乐特长生无论是参加艺考还是自主招生考试,需要从声乐、音乐理论和音乐鉴赏中选择出主考科目,这些科目的专业性和个性相对较强。一个具有熟练音乐技巧应用能力的学生并不代表着具有高水准的音乐表达能力,同样情感表达充沛的学生也不代表着具有较高的音乐素养,因此为了更好地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情况并给予针对性指导,传统音乐特长生的培养往往是一对一或者多对多模式。一对一的教学模式需要大量的师资力量,教学课时较长,学生之间缺乏必要的沟通和交流,多对多的教学模式则不能兼顾每一个学生的学习需求,教学秩序容易发生混乱。小班教学是指将音乐演奏水平、学习方向和性格特点相似的学生安排在一起,由固定的一名教师进行教学,学生数量在3~5人。这种教学模式不仅可以帮助教师减轻教学压力,还有助于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使教学效率大大提升。

二、制定科学的专业培养计划

构建高中音乐特长生新型培养模式,必须在科学合理的计划指导下进行。高中的阶段性学习特点很突出,课本的编写和教学大纲的制定都有阶段性特点,因此专业培养计划可以按照周计划、月计划、学期计划和年计划进行深度的探索和制定,有力地保障学生专业技能训练可以顺利开展。教学计划制定能够让教师的备课更加有针对性和目的性,避免了课堂教学内容的冗杂和无序,有利于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周计划和月计划学习任务的制定要考虑学生短期接受能力,学期计划和年计划则要考虑学生的长期发展需求,比如在二胡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向学生布置一些含有技巧练习要点的短片练习曲,让学生在一周或者两周内完成,这是教学周计划的体现;布置一首经典二胡曲目,让学生在一个月或两个月内可以完成熟练演奏,这是月计划的体现;布置学生在一学期内根据所学内容自行创作一首二胡曲目,主题自拟,这是学期计划的体现;布置一场音乐汇报演出,让学生在年末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演奏,这是年计划的体现。在周计划、月计划、学期计划和年计划中还可以渗透一些和旋、弹奏音节等基础练习,使高中音乐特长生培养与选拔模式内容更加丰富,课程设置更加合理。

三、重视文化课教育

由于我国教育改革的发展和高考模式的不断成熟,音乐特长生大多以艺考或者自主招生作为考入大学的途径。参加艺考的学生,其录取分数线和普通高考录取分数线相比会低很多,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其获得的录取分数线相比于普通高考录取分数线也有一定的降低,因此特长生认为专业课成绩才是决定能否顺利考入大学的关键,这种认知很容易导致他们忽视文化课的学习。但是,文化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的素质,音乐特长生想要在大学期间成为综合素质高的人才,甚至成为优秀的艺术家,都必须具备高层次的文化素养。因此,高中教师要加强对音乐特长生的文化教育,引导学生从思想上重视学习文化课程,要在教学实践中体现文化课的重要性,比如增加文化课程的上课课时,定期举办文化课考试等。此外,相关教育部门也要根据社会的需求,适当调整对音乐特长生的文化要求,促进他们更全面地发展。

四、积极转变教师角色

新课改对音乐特长生的培养和选拔模式带来了新的思考,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将被“共同发展”理念所取代,教师不再是课堂不可置疑的强权者,也不只是权威地讲解和介绍知识,而是按照教学目标,在课堂上启发师生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这个过程似乎相对简单,但事实上,这样的音乐教学已经成为一个开放、动态发展和个性化的过程。这种创造性教学模式使教师不再只传授知识和音乐技巧,更重要的是激发个人的思维扩展,师生互动产生的新知识比例大大提高,师生关系的亲和力也有所增强。教师要积极观察学生的学习状态,认真倾听和感受学生在课堂上的行动和思想定位,随时掌握课堂上的各种情况,思考下一步如何引导学生的学习,应给予學生心理支持和精神鼓励,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有一个积极的课堂情绪,不断学习和更新知识,客观而又全面地回答学生的问题。

五、结束语

总而言之,学校和教师应保持高度的重视,对音乐特长生进行最有效、最全面的培养,确保他们在最适合的环境中取得最完善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提高音乐特长生的升学率,让他们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参考文献:

[1]张穗宁.中学音乐特长生的培养策略与管理模式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7(6):146-147.

[2]赵庆玲.艺术高中音乐特长生培养模式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戏剧之家,2018(7):183.

[3]周德新.浅谈高中音乐特长生的培养与训练[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2016(6):118.

[4]罗珺.浅谈高中音乐特长生的培养[J].学子(理论版),2016(11):92.

编辑 谢尾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