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的高中政治高效课堂教学研究》实施方案

一、问题的提出

贯彻落实我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实施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实验)中提出:要培养学生为未来生活而自主学习、选择、探索的能力。在此背景下,我们在学校周秀金副校长、孔水教研处主任开展的教育部“十二五” 规划中“学生自主能力培养研究”重点课题的子课题中,特提出“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的高中政治高效课堂教学研究”这一课题。英德实施“普高”教育,学生参差不齐,英德一中文科学生基础较差、学习习惯不好、缺乏自主学习意识,课堂四十分钟的有效利用就成为打造高中政治高效课堂研究的重点。本课题主要进行“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打造高中政治高效课堂教学”的行动研究。

中国的许多教育者都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总结出很多的宝贵经验。教育家蔡元培提倡“重启发学生,使能自动研究”的教育方法,主张教育学生时要使学生能够做到“自动、自学、自觉”。随着自主学习的理论和实验研究的迅速发展,一线教师进行了很多教学实践。我校长期进行的“自学——探究——反思”教学模式研究,这些教学实践对本课题进行自主学习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提供了很好的素材。

二、研究的依据和意义

通过研究此课题,希望有利于学生主体地位的确立;有利于学生主动地发展;有利于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于高中政治教师教学观念的逐步转变。

(一)理论意义

1、针对目前对政治学科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来促进高效课堂的研究不多、重视程度不够,开展相关的理论研究非常必要。

2、新课标的教育新理念是“以学生的发展为本”,这一新教学理念不仅要求教师要转变传统教学观念,而且对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提高高中政治高效课堂教学研究,紧迫而又非常重要。

3、《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实验)明确指出:要培养学生为未来生活而自主学习、选择、探索的能力,把教师主导的“目标——策略——评价”的过程与学生经历的“活动——体验——表现”的过程结合起来。由此可见,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可谓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4、对推进高中政治新课程改革和政治学科建设提供理论支持。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可以从教学方式、学习方式和评价方式等角度对新课改基本理论作一次全方位的校验。

(二)实践意义

1、本课题的研究有利于创建优秀政治教师群体,可以形成较好的教学模式、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学设计,并把研究成果用于指导青年政治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2、有助于提高政治教师教科研能力。通过“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的高中政治高效课堂教学研究”的实践,把教育科研化为平常话题,成为备课、上课、评课的主题。这种“寓教育科研于课堂、寓教育研究于平常”的务实性课题研究态度和方法,有助于教师教科研能力的提高和教研氛围的营造。

3、有助于政治课教学方式的转变和教学效率的提高。能否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是教学成功的关键。使“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和我校“自学——探究——反思”教学模式在学生群体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主动学习、善于学习,在学习中和学习后能独立思考,富有创新精神,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4、有助于学生学习主体性的发挥和学习方式的转变。本课题的研究着力凸现政治学科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旨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勇于探究的良好习惯,激发学习兴趣,促进学生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提高学生生动活泼地主动性学习的积极性。

三、研究的对象和方法

1、文献法。学习借鉴、指导实践,加强自主学习理论的学习与实践总结。

2、问卷调查和访谈法。弄清英德一中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的情况和效果,找寻研究的突破口。通过调查问卷、访谈设计及考试成绩跟踪考评、实施,检验自主学习的效果。

3、行动研究法。本课题以行动研究法为主,运用行动研究关注过程、注重发展。研究前制定计划,研究中实践计划,观察学生反应,研究后观察效果,反思教学活动,改进教学活动。每一次研究都紧扣有“计划、实践、观察、反思、重建”这五个环节。

4、案例分析法。在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研究中运用案例分析法进行课题研究,为确保案例分析的有效性,要做到精选案例、设疑引导、回归理论、指导实践,也要具有代表性、科学性和推广价值。

四、研究的目标

1、探索和创新高中政治高效课堂教学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尤其是从对学生自主学习的方式方法和习惯的培养的角度来提高高效课堂。

2、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构建适合学生实际的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发展提高的高中政治学科新授课、复习课和讲评课高效课堂教学模式。

3、从高中学生实际出发,遵循高中学生知识能力形成特点和规律,适应学生实际进行高中政治学科新授课、复习课和讲评课等不同课型的教学设计。

4、推动政治教师进行教育科研的行动研究,有助于以研促教,推动教师的专业成长。

五、研究的内容和重难点

(一)研究的内容

1、高中政治高效课堂教学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尤其是从对学生自主学习的方式方法和习惯的培养的角度来提高高效课堂。

2、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构建适合学生实际的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发展提高的高中政治学科新授课、复习课和讲评课高效课堂教学模式。

3、从高中学生实际出发,遵循高中学生知识能力形成特点和规律,适应学生实际进行高中政治学科新授课、复习课和讲评课等不同课型的教学设计。

(二)研究的重难点

1、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方法和习惯的培养,积极倡导学生通过主动探究、主动参与、勤于反思的方式自主获取知识。

2、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和研究。高中政治课堂中教师如何有效地组织教学,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探讨,帮助学生树立主动获取知识的学习意识,培养自主、合作的能力,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教师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课堂上如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从而组织高中政治高效课堂教学。

六、研究的步骤和任务

(一)准备阶段(2013年9月—2014年4月)

1、2014年3月召开课题组全体成员会议,对课题组成员进行研究培训,明确课题的目的、内容、任务及研究工作的重难点,讨论并制定研究工作进度安排表,课题组成员制定详细研究计划。负责人:匡乐华。

2、建立课题研究资料库,收集、整理有关自主学习方面的核心期刊论文,运用“内容分析法”进行研究,写出读书心得,熟悉相关理论,统计分析前人研究成果的得与失,进一步明确本课题的研究内容,提高研究的效果和针对性。负责人:夏传仕。

3、开展调查研究,弄清英德一中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的情况和效果,完成“英德一中政治学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现状分析”调查报告,找寻研究的突破口。负责人:陈丽峰。

4、通过对高中政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研究,制定政治学科自主学习的基本要求,印发给相关学生,开设专题讲座指导学生自主学习。负责人:夏传仕、陈传森。

5、制定课题研究方案,开题论证,修定课题方案。初步选定研究对象并进行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设计的讨论。负责人:匡乐华。

(二)实施阶段(2014年5月—2015年12月)

1、选取适宜的框题或课型,依据新课标确定自学提纲,以公开课、研讨课及“同课异构”改进的方式开展自主学习方式的实验研究。负责人:课题组全体成员。    2、通过上课、听课、评课、反思等多轮试验,逐渐建构起新授课、复习课、讲评课的自主学习的课堂教学新模式。负责人:课题组全体成员。

3、进行高中政治学科新授课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设计的研究。负责人:赖成良、陈传森。

4、进行高中政治学科复习课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设计的研究。负责人:邓荣娣、夏传仕。

5、进行高中政治学科讲评课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设计的研究。负责人:柯晓燕、陈丽峰。    6、整理分析调查资料,分析、收集阶段性研究成果,有相关研究论文、教学设计、教学案例、课堂实录发表或获奖(每位成员至少一人次以上)等。负责人:课题组全体成员。

7、准备课题研究中期成果检查验收。负责人:课题组全体成员。    (三)结题阶段(2016年1月—2016年6月)    1、收集整理课题研究的各项资料,进行分析、总结,筛选出能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有效性的课堂教学指导策略,申请成果鉴定与结题,撰写课题研究结题报告。负责人:匡乐华。

2、结题汇报及成果展示活动,有相关研究论文、教学设计、教学案例、课堂实录发表或获奖(每位成员至少一人次以上)等。负责人:课题组全体成员。    3、经验成果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推广应用。《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的高中政治高效课堂教学研究》总结、思考与实践。负责人:匡乐华。

七、保证措施和管理办法

1、参与课题研究人员都是工作一线的政治教师,都是政治中学一级或高级教师,都具有较强的教学工作组织能力,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熟悉高中政治教学,课堂驾驭能力好,有较好的科研能力和水平。课题组成员结构合理,年轻能干,积极主动,有较强的教科研追求,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的高中政治高效课堂教学研究”最有力的研究者。

2、学校极为重视教育教学科研工作,图书资料比较丰富,承担过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研究,具备良好的科学研究的条件;学校设施设备齐全,教学资源充足,开展课题研究有很好的物质支持,能够确保顺利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3、明确课题分工、成员职责、任务要求及经费使用办法。具体分工见下表。

负责人具体内容
匡乐华负责课题研究的组织及管理、研究方向的把握,定期召集各种研讨活动,组织领导全程的研究工作;负责撰写开题报告、实施方案、相关论文和结题报告。
柯晓燕负责高中政治学科讲评课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设计的研究。
赖成良负责高中政治学科新授课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设计的研究。
陈丽峰负责设计高中政治自主学习现状问卷调查表,实施问卷调查活动,撰写调查报告;负责组织听课活动,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
邓荣娣负责高中政治学科复习课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设计的研究。
陈传森负责教师自主教学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途径与策略研究;负责每次活动过程的拍照和文字记录,及时记载、整理过程性资料。
夏传仕负责高中政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内生机制研究,包括理论与实证研究;负责高中政治课堂学生自主学习的文献研究,撰写文献报告。

4、根据研究活动安排组织课题组成员参加座谈会、交流会和汇报会,定期检查任务完成情况并做好相应的跟踪记录。

八、预期研究成果

主要阶段性成果序号研究阶段(起止时间)阶段成果名称成 果 形 式承担人
12013年9月—12月我校政治学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现状分析调查报告陈丽峰
2高中政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研究;制定政治学科自主学习的基本要求研究论文、理论资料夏传仕、陈传森
32014年1月—4月对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设计的讨论活动观摩、研究报告、讲座匡乐华
42014年5月—2015年12月高中政治学科新授课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设计的研究研究论文、课例展示、教学设计赖成良、陈传森
52014年5月—2015年12月高中政治学科复习课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设计的研究研究论文、课例展示、教学设计邓荣娣、夏传仕
62014年5月—2015年12月高中政治学科讲评课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设计的研究研究论文、课例展示、教学设计柯晓燕、陈丽峰
最终成果72016年1月—3月总结政治学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的途径和方法;创新教学模式、教学策略的实践资料整理、教学实践、反馈改进各课题组成员
82016年4月—5月《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的高中政治高效课堂教学研究》结题报告结题报告匡乐华
92016年6月《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的高中政治高效课堂教学研究》总结、思考与实践教案整编、实验总结、成果汇编各课题组成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