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下农村高中政治教学设计有效性的策略研究》课题研究方案

(王田票老师 执笔)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

有效教学理论作为新课改的理论基础之一,其核心问题就是教学的效益问题。教学设计是教师重要的教学行为,更应注重效益。教学设计(原称备课)虽是一个古老的话题,但在新课程下,随着教师角色的转变和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教学设计不再是教材内容的简单诠释、教学过程的简单安排、教学方法的简单展示,它的性质、功能、方法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学校教学中,教师的教学设计向来被视为“战前准备”,不仅是因为它对教学的效果有着直接的影响,更是因为教学设计体现了一名教师的综合素质,教学设计的充分与否还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孩子的学习兴趣。

传统的备课强调的是“以本为本”、“以纲为纲”,脱离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实际。频繁的备课检查,导致相当一部分教师为了完成备课的任务,有相当量的课不得不“参考”其他一些教案,甚至是在抄别人的教案。结果出现只注重形式的规范与完美,却忽视内在要素的健全和充实,导致备课变成一种耗时耗力的无效劳动;或者过分依赖“优秀教案”和所谓的“优秀课件”,缺乏个性和创意,这些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影响了教师备课的质量,导致课堂教学的质量受到影响。因此,提高教学设计的质量,成了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很重要的环节之一,而深入地研究教学设计的有效性,是提高教师备课质量的重要途径之一。

新一轮课程改革已在全国推进,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在课程的基本理念、课程目标、内容选择、教学方法的取向、课程评价等一系列问题上,都提出了崭新的观点。新一轮课程改革把目标定位在“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上时,作为一线教师必须冲破传统的清规戒律,以崭新的教学设计代替传统的教案。作为一名农村高中政治课教师更应与时俱进,积极转变教师角色,迎接新课程的挑战。特别是新课改已进行了几年,而我们广大的农村学校仍旧是:认为教学设计只是教师上课前的准备工作;把教学设计作为教师的一种个体行为,是教师工作总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很大程度上成为教师工作的“负担”。而新课改形势下的教学设计不仅应该包括教师上课前的准备工作,还应包括在教学过程中对新发现、新规律、新见解、新突破等的反思。所以,要真正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当务之急必须尽快走出教学设计的误区,转变教学设计观念,实施教学设计创新,把有效性教学设计落到实处。因此我们决定开展“新课程下农村高中政治教学设计有效性的策略”课题研究。

二、课题研究的综述

(一)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有效教学设计是指在新课程理念指导下教学前的预案加教学中的记录、调适和教学后的反思。除了预设知识,更要预设学生的“可能”。也就是说,学生不仅应该成为课堂学习活动的主体,也应该是我们有效教学设计的出发点和归属点。

1、新课程理念:是指在高中政治课程设计、实施、评价过程中形成的教育思想、原则和方法的总和。

2、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是指教师在课堂教学之前进行的设计准备工作,即教师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本门课程的特点,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对教材内容作教学方法上的加工和处理,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规划教学活动。高中政治教学设计有狭义、广义之分。我们通常所谓的写教案最多也只能算作狭义的政治备课,其基本要求是三备:备教材、备学生、备方法。而教学设计却是大备课,终身备课,它以政治教学为核心,向师生生活的方方面面辐射,既包括写在教学预设本上的有形教案,更指融入教师心田的无形教案。

3、有效性教学设计:有效性教学设计的内涵较为丰富,它是教学过程的精心预设,包含着教师对课程教学内容的理解水平,也包含教师的创造性劳动;它是知识的内化、具体化与课堂物化的预案;它是对教学资源开发、整合与利用的过程;它是对学生的研究与关注;它是教师再学习的过程。因此可见,“备课”和“教学设计”虽然只是几字之差,但内涵迥然不同。

(二)课题研究的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

1.实践意义:通过课题的研究和实践,建立一套完整、灵活、共享的教学设计资源库,提高教学设计的效益,使教学过程实现最优化,教学设计资源实现最大程度的开发与共享。有利于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培养教师之间的合作精神,提高教师的综合能力,同时可以给其它学校的高中政治教学设计提供示范、借鉴作用。有利于促进学生多元智能的发展,发现和开发学生在传统教育中不被承认或未被发现的智能强项,因材施教,指向真正意义上的人的全面发展。

2.理论价值:证实新课程下农村高中政治教学设计有效性的可行性,正确性,实用性,有利于在全县进一步推广高中政治教学设计有效性的做法。通过实践,总结出新课程下教学设计的有效策略包括教师有效教学设计的途径、方法与具体操作程序,从而促进教师专业迅速成长,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课教学能力。

(三)国内外关于同类课题的研究综述

1.国外的相关研究。国外对教学有效性研究开始于20世纪上半叶,迄今为止,他们已经分析了各种影响教学设计有效性的因素:

(1)教师特征:西方20世纪60年代以前,斯蒂文思、卡特尔等研究主要在于鉴别可能影响教学设计有效性的教师特征和教师的教学设计行为。

(2)教学活动:加涅的教学设计,布鲁纳的“发现学习”和奥苏贝尔的“有意义学习”,都提出有效教学理念中教师教学设计时要关注学生的学习;英国朗曼出版公司于1993年出版了一套有效教师丛书,也提出有效教学理念中关注师生的交往与沟通;迄今为止,有关有效教学著作中或多或少提到各种各样的有效教学策略和学生的学习策略。

(3)教学技术:美国学者布兰斯福特同时指出技术并不能保证学习的有效性,不恰当地使用技术会阻碍学习。

2.国内的相关研究

随着新课改的推进,教学设计已经引起越来越多专业人士的重视,怎样精心预设一节课,对教学设计进行集体性研究,进行教师教学设计能力比武等相关研究、经验介绍等文章已经很多,尤其是中小学以学科组为单位的集体教学设计模式,已经积累相关经验和成果。特别是近一两年来,随着高中政治新课程改革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学校和教师开始关新课程下高中政治教学设计的有效性问题。关注集体教学活动的有效性已成为研究的重点,重视教学活动前的教学设计的有效性,已开始着手研究。国内高中政治学科专家希望通过出版大量的教材参考书来为教学第一线教师所使用,相关的经验介绍也比较多。但这只是教材的使用,教师还缺乏政治课教学活动前对教学设计有效性的思考和方法的把握,因此,需要有一套适合高中政治,尤其是适合农村高中政治的教学设计保障机制,满足不同层次教师需求的分层教学设计,促教学活动有效性。

三、课题研究的思路

(一)预期目标:

1、通过研究,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新课程下农村高中政治教学设计有效性的基本模式。

2、通过研究增强教师的目标意识,明确有效教学目标是关注学生的进步和发展,教师在教学设计中要有三维目标意识,使学生得到真正有效的发展。

3、通过研究使教师有时间与效益的观念;有教学设计理念;有反思的意识;树立有效教学设计理念,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优化课堂教学。

4、通过研究,探索尝试提高农村高中政治教学设计有效性的策略和学生的学习策略,

5、通过研究使教师更多地关注教学设计有效性的可测性或量化的评价。

(二)研究内容:

1、探索新课程下农村高中政治教学设计有效性的基本模式;

2、探索新课程下农村高中政治教学设计有效性的基本方法;

3、探索新课程下农村高中政治教学设计有效性的课例。

4、探索检测教学设计有效性目标是否落实的评价方法和手段。

(三)研究方法:

(1)行动研究法:以教师为研究主体,通过教师的教学实验、反思、总结,再实验、反思、总结,去存精,取得预期成果。该课题采取在研究中不断总结经验,针对不足进行改进,使新课程下政治教师有效教学设计研究管理机制逐渐完善。

(2)调查分析法:通过制定相应的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对学校政治教师教学设计的现状进行调查研究和分析,征求教师对不同模块教学设计有效性的各种意见,进一步完善有关的制度,推行可行的新课程下农村高中政治教学设计有效性研究的具体操作方法。

(3)实验法:针对有争议的教学设计内容与形式,开展相关的实验性研究,对相关的数据进行分析与比照,对适用的操作程序与方法进行推广,同时,鼓励政治教师多元的有效教学设计方法。

(5)文献研究法:在研究初始阶段通过文献,进行论证,在课题进展中,不断学习、借鉴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验,少走弯路。使课题研究的内涵和外延更丰富、更明确、更科学。

四、课题研究的实施

1,前期阶段(2011.7~2011.10)

第一阶段:实验准备阶段(2011.7~2011.8)。主要工作为学习理论,研制课题研究方案,实施计划,确定实验班级,申报立项。

第二阶段:实验启动阶段(2011.9~2011.10)。组织课题组成员进行教学设计有效性理论的学习,启动课题研究、明确人员分工并制定计划,开展课题研究研讨课。

2.中期阶段(2011.11~2012.5)

第一阶段:第一轮实验期(2011.11~2011.12)。课题组成员分头按研究方案进行实验,开展实验课,进行教学实践,边实践边总结,采用问卷调查、座谈、上网收集及深入课堂听课等方法,认真分析当前政治教师的教学设计现状和教学设计成效。

第二阶段:第二轮实验期(2012.1~2012.5)。继续实施研究,在第一轮实验的基础上,进行经验交流,开展研讨课教学,收集案例和论文,管理研究资料进行归纳和提升。

2.后期阶段(2012.6~2012.9)

整理研究资料,进行分析、提炼,形成研究论文,撰写课题研究报告。进行研究成果的推广,采用上示范课、讲座、研讨会等形式使本课题的研究成果成为共享的资源。

五、课题研究的条件

1、课题组成员平均年龄32岁,有实验的精力和时间,其中有市学科骨干教师2名,县、县教坛新秀2人,中学高级教师2名,硕士研究生2人,为开展课题研究提供强大的生命力。

2、课题负责人业务素质强,在高中政治学科教育教学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较强教育科研能力,曾参与《高中思想政治开放式教学之研究》《农村综合高中德育的实效性研究》市县级课题研究,课题组成员也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和实验经验,多人在省市县论文评比中获奖。

3、理念为先。通过教师之间开展多次讨论,全校教师思想上已经充分认识到新课程下教师教学设计有效性研究的意义所在,特别是如何发挥群体的协作意识,真正实现资源共享。

4、完善组织建设。建立课题核心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合作研究,加强课题管理,与此同时,随着课题研究的进展,研究规模的扩大,吸纳新的科研成员,确保课题研究的深入。

5、坚持实践探索。充分利用教学设计在长期的实践探索中获得的成功经验,推动本课题的研究。鼓励教师走实践研究的道路,扎根于教育教学实际的土壤,从鲜活的现实生活中,积累研究经验,加强实践研究中的尝试、反思、对话与合作,共同提升实践智慧。

6、建立保障机制。课题主持人所在单位确保课题研究经费投入,提供完成本课题所需的时间和条件,同意承担本项目的管理任务,扶持富有成效地投入课题研究的研究人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