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贵州省黔南州第一小学廖利昌《小学低年级语文课堂创意法教学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小学低年级语文课堂创意法教学研究”

子课题 结题报告

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第一小学 廖利昌

一、问题的提出

创意法教育是一种以“最差即最优”为核心的平等教育理念。对学生就应该一视同仁,平等教育。最差即最优,表现出来的是,不分高下,没有三六九等。一年级的学生刚刚入学,每个孩子都是一张白纸,这时候就不应该给他们打上标签,让他们有自己的心理暗示,让他们都做自信的孩子。这一阶段学生们的课堂学习对于他们日后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运用创意法进行课堂教学,改善传统课堂教学的不足势在必行。为此我们申请了《小学低年级语文课堂创意法教学研究》子课题,旨在为更好的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提供理论与实践依据。

二、理论依据和研究方法

1.郭成志创意法教育理论。该理论认为:该理论认为:经济全球化时代,个人要生存必须竞争,要竞争必须创意。人之初,性本“差”。“差”其实是个人最原始的一种创意品质。它与标准答案不符,但往往与现实相吻合。从脑科学的角度来说,标准答案是一种逻辑思维运动的结果,是一种左脑思维运动的产物。“差”的答案实际上是一种右脑思维运动后的结晶!而个人的成功其实主要取决于右脑的运用!“郭成志创意法”思维将让你恍然大悟——“最差原来即最优”。

2.文献资料法:收集、分析和整理有关提高高效体育课堂教学效益方面的教育理论,通过学习和研究,形成对提高高效语文课堂教学实效的理性认识。

3调查问卷法: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学生们对于当前教学模式的反馈,为下一步教学改进打好基础。

4.经验总结法:经验总结法是根据教育实践所提供的事实,分析概括教育现象,挖掘现有的经验材料,并使之上升到教育理论的高度,以便更好地指导新的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三、研究的主要内容

1.我们在语文教学中要敢于结合低年级学生心里年龄特征的教育教学理论,能促进学生发展的创意法教育。在一年级这个阶段,我们要让每个孩子都有优生的意识,让每个孩子都可以自信起来,我不比任何一个孩子差。他们都是白纸,他们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我们需要泼墨,均衡地让他们发展,未来他们都会是名画。根据学习教学经验,让学生面对学习、生活更加自信阳光。

2.改变传统教学评价机制。用创意、进步、赞美来评价学生能力与进步,孩子们会变得越来越自信与阳光。如:宝贝,写字真漂亮!孩子,劳动真积极!画画真有创意!你真有爱心!你真有礼貌!你说话声音真甜……

3.改变学习差生的概念。利用创意法教育“最差即最优”的基本理论,每个学生只有某项学习方面的差生,没有真正的语文差生。每个学生在语文学习活动中都存在最优点。

四、课题实效

以数据和实例为主

(1)创意法教育理念的巨大影响。 “学生无优差之分,优与差是对立的,也是统一的,可以互相转化,最差即最优”。实践证明:创意法教育指引教师关注“差生”、尊重“差生”,帮助他们增强信心。教师优差平等思想为差生转化提供了动力,是差生努力学习取得优异成绩的有效保障。教师创意教学思维注入,调动了学生在课堂的积极性,有力的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以前的语文课总是有学生厌学,上课玩小动作,不写作业,呼呼大睡;自从创意法教育课题研究在我们班开展实验以来,老师没有看到班上的超哥哥玩了,上课认真听,有时还举手发言,虽然不会写字,课后总会问老师怎么写,怎么做,最后爱上了语文。假期里,语文作业做得比数学作业多,成绩也从个位数上升几十分。这使我们感到创意法教育的无穷魅力。

(2)语文考成绩取得突破,课题效果得到最好的验证。

课题研究的带动效果是大,就本班来说,上学期和和下学期本班成绩比较,上学期成绩优秀率为29.26%,及格率为92.68%;下半学期的成绩优秀率为68.29%,及格率为100%。数据表明了一切,虽然成绩还没有达到想象中的理想,但是对于这样一个大杂烩的班级来说,他们虽然在县城里上学,本班43人,但是农村孩子太多40人,其中留守儿童多9人,单亲家庭孩子多8人,贫困户8人,而家长无辅导能力的居多,这也算一个可喜的进步了!

五、课题总结

课堂改革不是口号,而是思想,而创意法教育思想必须扎根在脑子里,推动教学改革行动是关键,我们实施了多少,具体推进了多少,我们为此受益了多少。只有付诸于行动,只有让行动体现出课改的价值,我们的所作所为才有真正的意义。

我们努力过,我们实践过,我们也收获多多。

1.廖利昌撰写了《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创意教学策略探析》课题研究成果论文。

2.廖利昌撰写了《创意法教学在语文课堂运用中的注意事项》经验总结论文。

3.廖利昌撰写了《小学低年级语文课堂创意法教学研究》子课题结题报告。

4.黎富萍撰写了《创意法教育下小学一年级语文教学探究》课题研究成果论文。

课堂改革是一条艰辛和漫长的路子,在新的教育体制改革下,我们需要新的理念来引领我们的思想,需要新鲜血液注入我们的胸膛,郭成志老师的创意法教育思想,有高瞻远瞩的眼界,在这么一个教育理念下可以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认识,培养自己的能力。我相信胜利属于勇敢的人,未来属于拼搏的人。

六、课题组织

子课题主持人:廖利昌

子课题组员:黎富萍

七、参考文献

1.《最差即最优——创意法教育文集》,郭成志主编,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12年版

2.《新课程改革的理论与创新》靳玉乐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3.《运用创意法教育理念培养学生体育课兴趣的研究》结题报告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