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桂花学校李卫香《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积累的研究》开题报告

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积累的研究开题报告

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桂花学校李卫香

一、课题的提出

当今,经济和文化呈现出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的特点,对人类的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适应现今社会,则必须要有较强的收集积累和整合运用各种信息的能力,这同时也是提高自身素质、个人发展的需要。

《语文课程标准》在基本理念中特别强调在阅读方面要注意:“有较丰富的积累,形成良好的语感”,著名小学语文教育家张庆先生说过:“学理如筑塔,学文如聚沙。学语文是‘无序’的,就是今天读一篇,明天读一篇,今天记住一个字,明天学会一个词,日久天长,积累多了,这个工具就拥有了,说话、写文章,就越来越自如了,就能出口成章、下笔成文了。”可见积累对学好语文的重要。

我们的语文教学,重课内,轻课外;重结论,轻过程;重理性,轻情感;重理解,轻积累的情况特别严重。其中,该记住的没记住,该积累的没积累是最大的失误之一。在生活和感受的积累方面,现在的孩子对大自然、社会接触得太少,学生生活单调,感受不多,情感不丰富再加上书读得少,因此他们的“无字词典”所储存的“词条”就少得很。这势必影响他们的理解,影响他们良好情感的形成。

根据社会需要、人才成长需要,以及课标的要求,“积累”在阅读教学中有着十分重要地位和作用。

为改变此种局面迫在眉睫。所以我们提出了“创意法教育下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积累的研究”。

二、研究的理论依据

1、《语文课程标准》的要求: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学生应“具有独立阅读的能力,注意情感体验,有较丰富的积累,形成良好的语感,学会运用多种阅读方法。能初步理解鉴赏文学作品,受到高尚情操与趣味的熏陶,发展个性,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课程标准》提出这样要求:“喜欢阅读,感受阅读的乐趣。借助读物中的图画阅读,在阅读中积累词语。”

2、郭成志老师的创意法教育理念下的一种遵循“最差即最优”的平等教育理念的创意方法教育体系。教育者运用自己的创意思维,对受教育者的创意思维进行展示、修复或激活,从而使受教育者左右脑思维得到和谐发展。从学生层面来说,它是一种“创意法’的教育,将一切知识最终归结为”创意法”;从教师层面来说,它是一种教育的”创意法”,教师使用的教育教学方法是“创意法”。而想到如果在小学语文教学阅读教学中实施创意法教育,会有什么样的效果,而进行的。

三、研究的内容与方法

1、创意法教育下积累的自主意识和习惯养成的研究

探究培养学生自主积累的有效途径、方法。

2、积累途径方法的研究

(1)结合课堂教学,增加课外阅读量,研究课外阅读的语言范围、方法,促使学生在语言的积累、感悟中,实现语言表达能力的逐步提高。

(2)挖掘开发学校的人文资源,促进学生的语言感悟力,在语文教学中体现出语言积累的知识性,使学生在语言积累、感悟和语言表达的过程中形成良好的语文素养。

3、积累的教学策略研究

(1)逐步改变我校语文教学的现状,把教师和学生从繁琐的字、词、句、段、篇、章的分析中和重复机械的练习中解放出来,将学习时间有重点地用于语言积累与感悟的层面上来,进而促进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不断发展。

(2)在课堂阅读教学中,探索指导学生进行语言积累、感悟、交流的形式和方法,努力构建良好的课堂教学平台。

4、本课题采取的研究方法

(1)调查法。对学生的基本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学生的发展和对积累的认识。

(2)文献研究法:以书本、网络等多种渠道学习与本课题研究相关的资料,用于指导课题的研究与实验。

(3)课例研究:每月都有一个活动主题,学习相关理论后,以课堂教学的形式展开,把理论落实到课堂实践中。

(4)反思总结法:不断反思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在实施方案的框架内进行研究,在研究中发现有效的积累方法和途径。进一步在常态课中运用研究成果,并不断完善形成新的认识。

四、课题研究的预期目标

1、教师目标

(1)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使课题组成员都能上好阅读教学课,撰写有关的教案、案例反思及论文,以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

(2)提高教师的综合语文素养和教学能力,使教师能真正的成为教学的参与者、引导者、促进者和评判者。

(3)逐步构建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积累教学模式。

2、学生目标

通过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积累的研究,力求达到:

(1)培养学生阅读和积累的兴趣,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

(2)培养学生的观察、记忆、思维、想象能力和创新精神,激发创作兴趣并提高创作能力。

(3)发展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合作精神,使学生掌握一定的阅读知识,形成一定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4)帮助学生了解世界和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拓展视野,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形成健康的人生观,为他们的终身学习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为了达到这种目标,我们利用创意教学法原理,才能很好的实现在一目标。1)学生主体性原则

在课题研究设计与实施中,注意联系学生的心理、生理发展的连续性和阶段性,能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灵活调整课题研究方式方法,尽量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把学生当作课题研究的主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主动探究并形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

(2)坚持树立信心的原则。可以说自卑感在许多学生,特别是成绩不是那么优秀的学生身上都普遍存在,在教学中要遵循分层要求,使每个学生都能体验成功的喜悦,增强其学习英语自信心。

(3)真实性原则.课题研究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符合农村初中的实际,要从班级的实际情况出发,真正地服务于学生的成长需要。研究过程中要有研究数据、书面材料、会议记录等证明材料,不能弄虚作假。

(4)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由于学生存在着个别差异,教师针对每个学生各自的薄弱环节,提出不同的要求,采取不同的措施。

(5)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阅读与积累能力的培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学生的进步往往缓慢或有反复现象,教师要多鼓励,少训斥,激发其积极性,增强其上进心。

五、研究的步骤

研究时间:2020.6——2015.6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8.10——2019.10)确立课题,研究设计方案,确定研究思路和研究内容,搜集相关资料,观察、问卷调查学生的阅读积累现状,进行理论学习。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19.10——2020.10)撰写课题阶段研究报告,结合教学实践,深入研讨,不断反思总结,撰写论文。捕捉课题实施过程中各类有价值的信息,及时记录、存档。调整研究方案,进一步探索,积累资料。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20.10——2021.10)对实施操作过程中搜集的资料进行汇总、分类,做好资料的补充、完善工作。撰写课题结题报告,邀请有关专家、领导对课题进行评审鉴定。

六、课题组织

课题主持人:李卫香: 全面负责研究过程,撰写方案、主持研究、分配研究人员的研究任务 。负责课题理论指导和课题研究制度建设。负责撰写课题开题报告。负责撰写课题结题报告。负责打印、复印相关材料。负责课题研究过程资料收集及整理 。负责课题前期问卷调查、分析材料准备。负责课题各阶段的计划与总结。课题活动会议记录及上交的相关材料。负责课题研究过程资料收集整理及电子文档处理相关工作。

七、参考文献

1、郭成志的《最差即最优——创意法教育文集》[

2、语文课程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定,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