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促教 教研兴校——企石中学市级立项课题结题报告会

以研促教 教研兴校——企石中学市级立项课题结题报告会

一、会议概况

东莞市企石中学在学校行政会议室召开语文、道法、生物、美术四科市级立项课题结题报告会。东莞市教师发展中心的郭鲲鹏、东莞市中堂教育管理中心的杨碧楚、东莞市东城中学黄旭穰、东莞市可园中学集团洪梅中学李惠萍四位专家亲临学校指导结题。企石中学黄柳霞副校长、钱秀英主任,四科课题主持人及课题组成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彭晓萍老师主持。

本次会议共有四项议程,一、会议主持人介绍与会专家;二、课题主持人作结题报告;三、各位专家提出指导意见;四、学校领导作总结发言。

会议从早上9:30开始,到11:30结束。老师们的报告,图文并茂,材料详实;专家的指导,既充分肯定大家的研究成效,又指出需要完善之处;学校领导的讲话,言辞恳切,催人奋进。

二、报告展示

01

语文课题结题报告

课题:《指向性思维发展与提升的初中名著阅读教学路径实践研究》

主持人:李世海

组员:彭晓萍、邝勇兵、徐慧莉、徐智芳、刘帼慧、姚敏杰

首先作报告的是语文科组长、课题主持人李世海老师。

李老师的报告,分别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团队,研究方法、研究进程、理论参考,研究成果及研究展望等方面,对课题研究做了详实的介绍,题组研究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在不同研究阶段的目标清晰,达到了预期研究目标。

为提高语文素养,发展学生高阶思维,李老师提出了“为传承而读,为思维而教”名著阅读教学理念,探索了多个名著阅读教学路径,如以“读”为核心建立了“圈点批注,精读名著”、“联系生活,活读名著”、“整合比较,通读名著”、“个性阅读,批读名著”的阅读教学路径;以“思”为主导,建立了“抽丝剥茧,层层追问”、“打破定式,变式提问”、“鼓励质疑,自主提问”阅读教学路径。

“名著研究,永远在路上!”最后,李老师表示,名著阅读教学研究虽然艰巨,但有了本次研究的基础,今后会一直走下去。

专家点评:该课题研究内容抓住了当前初中语文教学的热点问题,立足于学校名著阅读教学实践,着眼于学生的思维发展,探究高阶思维名著阅读教学的有效路径,符合新《课标》“多读书、多积累”和注重培养学生核心语文素养的教学要求,课题成果对解决名著阅读低效与功利性问题有较好的应用价值和借鉴意义。

02

道法课题结题报告

课题:《发掘国学经典资源,全面提升思想品德课德育时效性的研究》

主持人:谭思业

组员:姚晓媚,邓沛珍,张江涛

第二位作结题报告的是道法科组长、课题主持人谭思业老师。

谭老师依次介绍了课题研究情况,对课题研究重难点,研究方法等作了重点说明,会上展示了研究成果:学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教师在课题研究中也得到锻炼和提升。

该课题研究将国学经典渗入思品课程;营造“国学教育”育人环境;拓展“国学经典教育”实践活动等都得到解决,通过发掘国学经典资源,使更多优秀的传统文化走进课堂,使学生的道德素养、人文素养得以提升的研究目标也得以实现。

最后,谭老师进行了简短的感想与反思总结,课题研究方向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和价值,以后研究会不断完善,继续前行。

专家点评:该课题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最具代表性的载体,让学生深刻体会到其中的内涵,使他们受到其中内容的影响,从而提高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是当前新课程改革在国际化、全球化背景中追求教育本土化和民族化的一种战略选择,也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学生个体生命持续发展的有效措施。

03

生物课题结题报告

课题:《“互联网+教育”环境下初中生物智慧教育的实践研究》

主持人:钱秀英

组员:黄勇强、史娟丽、黄惠平、廖弼零、袁海强

第三位陈述课题报告的课题组是学校教导主任、课题主持人钱秀英老师。

钱主任从研究背景、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过程、研究成果五个方面进行展示陈述,会上重点介绍了核心概念“智慧教育”,即智慧、汇聚、实惠、学会。钱主任的报告,PPT美观,图文并茂,简洁生动,很好地展示了该题组的研究成果。一是建设了较为完整的初中生物智慧教育平台,搭建了企石中学生物科在线考试系统、企石中学校园网—生物园地、企石中学生物在线课堂公众号、学校局域网生物资源库:ftp://10.155.92.8/等4个平台。二是构建了一套较为系统、较为完整的初中生物智慧教育课程资源库包括配套学案、微课、学案等,基本覆盖了初中生物四册教材。三是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互联网+教育”环境下初中生物智慧教育的教学策略,四是撰写了多篇论文和教学设计,分别获得省、市不同奖项,其中一篇并发表在《东莞教学研究》上。五是撰写了结题报告。

专家点评:该课题选题好,符合目前课程改革的方向,是进行“互联网+教育”改革的基础和迫切需要,是教育信息化进一步发展的必然趋势。课题研究过程扎实,课题成果显著。该研究建立了 “初中生物智慧教育课程资源”,搭建了“企石中学生物科在线考试系统”、校园网、校内FTP、“企石中学生物在线课堂”公众号等平台,初步形成了以互联网为平台,学生自主学习,教师从旁指导的教学模式,提高了教学成绩,提升了教学效率,提升了教师专业水平。

04

美术结题报告

课题:《初中美术课程中“国学绘本”的研究与探索》

主持人:赖宝蓉

组员:钱秀英 方锡江 唐琼慧 叶伟智

最后作报告的是美术科课题主持人赖宝蓉老师。

赖老师首先感谢了整个团队的辛苦付出,接下来分别从选题的背景及意义、课题研究的实施、课题研究的成果、课题研究的感想四个方面分别进行了详尽的报告。

赖老师介绍,该课题取得了具有突破性的成果。一是构建包括“启发+总结式”绘本课程模式 、“临摹+创作式”绘本课程模式、“主题+探究+合作式”绘本课程模式的多元的教学方式体系;二是根据不同程度的小组深度作业合作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探索的优质素养,在研究 绘本课题的实践中促进美育渗透课堂。

赖老师精心制作的PPT,展示内容十分生动地展示了她的团队所研究的成果,展示结束后,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专家点评摘录:该课题从我国美术教育的实际情况出发,论证了建设教学校本特色教学体系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需求,该课题结合社会美育发展现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国学绘本的创新的思路,并在实践中进行了应用。既为学校建设校本特色建设提供了理论上的依据,又提供了操作性较强的对策建议,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实践意义。

三、学校领导总结发言

会议进行最后一项议程,由学校领导黄柳霞副校长作总结发言。

黄校首先代表学校对四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真诚的感谢。接下来,从学校教研工作开展的层面,分别对四个课题的立项、开题、研究、成效等作了一个简要的回顾,对课题组辛的苦付出以及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最后,黄副校长对学校的课题组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鼓励,希望老师们在专家的指导下,把课题研究成果运用到教育教学中,实现省级优秀科研成果的突破,攻闯未实现的边疆,在教学、教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四、会议合影

《指向性思维发展与提升的初中名著阅读

教学路径实践研究》专家与课题组成员合影

《发掘国学经典资源,全面提升思想品德课

德育时效性的研究》专家与课题组成员合影

《“互联网+教育”环境下初中生物智慧

教育的实践研究》专家与课题组成员合影

《初中美术课程中“国学绘本”的研究与探索》

专家与课题组成员合影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