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背景下地理综合思维能力的培养策略研究》开题报告

江苏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市级备案课题

新高考背景下地理综合思维能力的培养策略研究

开题报告

本课题于2021年2月设计立项,并着手建立研究组织、学习理论文献等研究准备工作。2021年4月被批准为常州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备案课题。

一、课题概要

(一)概念及界定

地理综合思维主要是指从整体视角出发,对组成地理事象的各要素进行逻辑分析,从而对地理事象有个整体的认识。地理综合思维作为地理核心素养的一个重要方面,要求人们用全面的发展的眼光去认识身边的地理事物。

地理综合思维能力是通过解决具体情境问题表现出的一种能力和本领。地理综合思维能力就是运用地理综合思维的形式,对地域进行聚焦、对要素进行分析,在全面观察分析的基础上,理清地理要素间的联系,探寻地理问题和事象背后所隐藏的本质和规律,并最终使问题得到解决的能力。

新高考采取“3+1+2”模式,地理分数直接计入高考总成绩,地理学科对学生终身发展有用的优点让广大考生选择地理。地理教师要把地理学科从死记硬背的传统学科模式中解脱出来,就必须在教学方法上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帮助学生掌握基本地理事实、概念和技能,增强学生地理学习能力,学习生活中有用的地理知识。而培养学生的地理综合思维能力就是让学生运用综合的观点认识理解地理环境,同时联系各种地理要素来全面、系统地了解各种地理事象的发生及演变过程。

(二)背景与价值

1、背景

(1)地理教学的需要

通过对最近几年高考试题的分析,试题中呈现素材多以特定区域为背景,侧重地方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考查内容突出对要素关系和时空综合思维的考查。因此在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需要学生运用地理综合思维能力将地理事物和事象的各要素联系起来,从整体上去分析和探究事物发展的规律,学生不单要学习知识,还要利用已经获得的知识去探究需要解决的地理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已经学习过的知识将得到迁移,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教师还要引导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的思维,进而发展学生的地理综合思维能力。

(2)学生思维能力发展的需要

高中生的情感较初中生更为丰富多样化和成熟,其意志力也在逐渐的增强,自身兴趣表现得更为广泛和稳定,随着学习动机的增强,行为的自觉性也逐渐加强,自身世界观日益成熟。高中地理学习内容较初中内容更为系统深入,当前高中地理教材改变了过去只注重地理教师知识传授,学生一味机械学习的情况,转向突出以学生为本,以教师引导为辅的方式,从而培养学生获取信息、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这种能力提升的关键是需要清晰系统的思维,所以高中阶段正适合发展学生的地理综合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的地理综合思维能力有利于学生用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地理事物和事象,从而培养学生从地理视角看待问题。

(3)高中地理课程标准要求

按照《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2017版》)发展学生地理思维的相应要求,应重视在教学中发展学生的地理学科综合思维能力。因不同地理事象的形成有其地域性和空间性,且受其区域内地理要素综合影响,在分析地理事象的形成背景时需先进行区域定位,在此基础上进行全面的观察分析,归纳联系,思考其规律,从而探究出这一地理事象形成的背景及其过程,使学生养成地理综合思维的习惯。

2、价值

综合思维能力是地理学习的基本思维方法,对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具有重要影响。在21世纪,高中地理综合思维能力的培养是对学生知识、能力、态度与价值观的融合培养,是对学生适应终身学习发展的关键素养的培养。

在最近几年的高考中,地理题型的设计偏重于考查学生利用学到的地理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地理环境本身就具有整体性,如果学生可以学会用地理综合思维能力去多角度、多方位的对那些地理现象进行分析的话,他们就可以更加全面而完整的认识到地理环境的特点。与此同时形成辩证眼光来看待生活中的实际地理问题,实现素质教育目标,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三)目标与内容

1.研究目标:

为了加强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的落实和适应新高考命题模式的改变,培养学生的地理综合思维能力成为了地理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1)通过理论研究,理清地理综合思维能力的内涵,为探寻培养策略作理论指导;

(2)通过调查研究,掌握目前高中教学中落实综合思维能力培养的现状、途径、遭遇的困惑,难处,并针对性地提出有建设性和实操性的发展措施;

(3)通过行动研究,验证培养地理综合思维能力的途径、方法的合理性和实效性;

2.  研究内容:

(1)在查阅地理综合思维能力相关资料的基础上,阐述国内外关于地理核心素养的研究现状,界定地理综合思维能力的概念,对综合思维的研究现状进行分析,总结出综合思维的内涵,为地理综合思维能力的培养奠定理论基础。

(2)在教育心理学、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指导下,以高中地理综合思维能力培养为研究内容,通过调查研究,分析现在高中地理综合思维培养存在的问题和培养地理综合思维能力的优势。

(3)在对地理综合思维能力培养与高中地理课程的相关性进行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地理综合思维能力培养的原则和内容,及地理综合思维能力的评价体系。

(4)在教学过程中,通过不断的更新教学方法,掌握系统的教学技巧来培养学生的地理综合思维能力,学生运用所建立的综合思维能力体系就能够去熟练运用学过的地理原理和规律,对复杂的地理现象进行多维度的思考,继而做出客观的评价和判断。

(四)借鉴与创新之处

1、国内外相关研究综述

国外不同国家对综合思维能力培养的研究开展较早,虽然提倡的思维培养方式不尽相同,但都强调了对学生思维培养的重要性。但是对综合思维并没有明确界定,培养综合思维主要是通过各个国家地理课程标准表现出来。美国的《国家地理标准》指出地理是终生的、生活化的,关注地理学习的综合能力培养;日本的地理《学习指导纲要》指出要培养学生对地理的见解和看法,培养学生作为国际社会的重要一员的素质;英国的《地理课程标准》重视学生调查、分析和评价地理问题的技能培养,对地理问题的分析评价过程实际上也就是综合思维的培养过程。《地理教育国际宪章 2016》指出地理学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之间充当桥梁,是关注空间分异的综合学科,需要地理综合思维的培养。

我国在1986年之前的地理教学大纲重点要求学生具有使用地图的技能,1992年之后的地理课程教学大纲注重对地理思维能力的培养,21世纪初的新课程改革更加注重对学生地理信息获取、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能力的培养。现在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强调凝练核心素养,将综合思维纳入地理核心素养内容,认为综合思维是地理学习的基本思维方法。《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2017版)》将综合思维定义为:人们全面、系统、动态地认识地理事物和现象的思维品质和能力。

国内大多数学者对地理综合思维做了很多研究,也可以提出相关的一些培养策略,但在实际教学中的案例,都不是很全面,只是举一例讲解,没有一个系统性的教科书,在具有争议的地理综合思维能力与综合思维,没有一个具体的区分。这类的相关论文文献很多,但都是站在个人的角度上区分细问题的,并不能得到广大学者的认同。

2、本课题可能的创新之处

(1)研究指向性的创新

本课题研究指向新的国家课程改革、高考背景、学生素养培养要求,与传统追求学科分数提高相比,不仅着眼于学生学科水平的提高,更在于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中易于着手的方面,以求以点带面,促进学生学科素养的全面提升。

(2)课堂研究实施过程的创新

地师学科标准中提倡在教学中尽可能地在真实的场景或情景中来学习和解决地理问题,与传统教学相比,现代地理教学更多地借助信息技术,向学生展示现实中接近真实或真实的场景或直接在线展示具体、真实场景,在具体真实的场景或情景中学习,培养学生对要素、地域、时空综合上的认知,在具体中理解抽象的地理理论。

(3)研究目的的创新。本课题研究着力于阐明地理综合思维培养的系统途径,为探寻建构课堂教学中培养地理综合思维的教学模式指明方向。促进新高考背景下课堂模式的转变和转型,提升学生的学科整体素养,为学生学科能力的持续发展打基础。

(五)思路与方法

1.基本思路

本课题围绕课题研究内容,遵循“文献研究——调查与数据分析——理论建构——实施运用——评价反馈——修正完善”的实践性研究逻辑展开研究。

2.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通过研究论文题目,对关键词进行检索,并对国内外研究现状进行分类整理,明确国内外对综合思维研究的方向、成果等等,并务实论文的理论基础,明确研究方法和研究路线,确立论文的基本框架。

(2)行动研究法:通过对本校学生各个阶段期中、期末试卷的作答情况分析,获得学生的地理思维水平现状和思维发展特点。

(3)调查研究法:通过问卷调查形式在一定程度上了解高中学生关于地理综合思维能力的基本的情况。

(4)课堂观察法:本课题组成员通过自己的实际教学,运用自己研究的论文案例,观察课堂中学生地理综合思维能力培养的实际情况,并记录分析。

(六)过程与计划

本课题计划3年时间完成,根据研究内容和研究思路,将分下列三个阶段展开:

1、准备阶段(2021.2—2021.4)

宣传发动和准备阶段。做好课题论证与方案设计工作,对本校高中一线地理教师和高中生分别进行调查,针对高中生的综合思维的水平进行分析,获得有关高中生综合思维能力现状的资料,分析高中地理教学中对于学生综合思维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学习相关理论知识、文献资料,了解政策及国内外研究现状,夯实理论基础。以年级为单位成立研究小组,每个小组分别写出研究设计方案。

2、实施阶段(2021.5—2023.10)

各小组根据课题研究方案,按计划逐步开展课题研究活动。在研究过程中要根据研究情况,进一步明确课题组成员研究职责,全面实施研究工作,落实课题工作的各项任务,将不同阶段的研究目标落实到人。边研究、边实践、边总结、边完善,做好各阶段评估工作。

3、课题总结结题阶段(2023.11—2023.12)

整理和搜集资料,综合、整理、总结研究成果,编制相关的论文集和案例集,完成课题研究报告。

二、前段工作

(一)理论研究

自课题立项以来,我们每月推荐教师阅读相关文献,比如,《地理学科综合思维核心素养培养策略》,《地理课堂教学中的综合思维培养》,《基于学生综合思维能力培养的地理概念教学》,《怎样促进学生地理科学素养的形成与发展》等。深入研究《常州市中小学学科教学建议》和《地理高中地理课程标准》。2021年暑假,全体课题组成员参加了市新高考培训,全方位研究新的高考模式和要求,并在结束后成员们各抒己见,积极探讨新高考背景下如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二)行动研究

开展行动研究,组织主题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每次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时,都提前确定研究主题,指定开设研究课的老师认真备课。各成员围绕主题,学习相关材料,作好观课议课的准备。活动时,课题组成员结合研究课,围绕研究主题交流思想,探讨问题,总结对策。坚持把理论学习、问题研究、实践探索有机结合起来,既提高理论素养,又研究具体的教学技术。

(三)制度保障

为了确保课题研究正常进行,结合我校教情、学情,科学构建我校实际的“综合课堂”,努力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我校地理教研组要求教师制定了自己的课题研究计划,每个备课组都要有微型课题来支撑。将教科研与教学常规紧密联系起来,让教科研服务于教学,促进教学。用制度约束、指导课题研究,多途径探索地理综合思维能力的培养方法。

三、下步打算

为了保证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在今后两年多时间内,将根据研究计划,继续加强研究和实践,努力产生具有推广意义的理论成果,产生明显的实践成效。

1.加强理论学习。重点围绕地理综合思维能力的内涵、理念和价值进行文献研究,为实践探索提供理论指导。每位成员每学期至少完成一篇心得体会或教学随笔。课题组不定期组织集体学习交流活动。

2.开展观摩研讨。课题组将继续定期开展主题研究式教学观摩活动,由课题组成员或所在学校的老师根据确定的研究专题开设研究课,在这基础上进行深入的交流研讨,在活动后写好总结反思或课例分析。

3.重视成果总结。各成员必须在学习先进理论,总结教改经验的基础上,每学年至少撰写一篇教学论文,精心设计和点评一个课堂教学范例。

4.健全活动制度。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课题组活动制度,加强对各成员参与研究活动,落实研究任务,取得研究成果的考核评价。

高中生地理综合思维能力的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时间。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内容有针对地培养,本课题提出的培养策略还需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检验其效果。归根结底就是培养学生的一种能力,教师可帮助学生建立综合思维,多途径的培养学生对地理的兴趣,增加实践活动,通过不断增强自己的专业技能,在课堂教学中,要多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增加地理色彩。

《新高考背景下地理综合思维能力的培养策略研究》课题组

2021年9月15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