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背景下大情境教学在高中生物学教学中的研究与实践》 开题报告

《新课标背景下大情境教学在高中生物学教学中的研究与实践》 开题报告

一、核心概念的界定

1、情境

“情境”指的是真实行为赖以发生的社会网络和活动系统,是一切认知活动的基础,它决定着认知过程的本质。在课堂中,情境是教师有目的得引入或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以形象为主体的生动具体的场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达到帮助学生理解所学内容的目的。

2、大情境

大情境则是指在一节课中,以一则典型材料为主线设计情境。这一情境贯穿课堂始终,学生在这一情境中不断深入讨论、分析、体验、感悟,从而构建概念、发展能力、培养情趣。这里的大情境可以是一则材料,也可以是一个人、一件事、一个话题等。另外,大情境不是说就一个情境,而是以一个情境为主或者为主线,其他情境为辅。

3、情境教学

情境教学法(Situational Method),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已经为英国的外语教学界所采用。这种方法认为“语言结构”和使用语言的“时空情景”有密切的关联性,注重语言习得与说话时的社会环境的密切关系。把所教知识与特定环境中的人联系起来,不强调预设的固定教学目标,不对学生提出统一的教学要求,而是强调学生借助于老师的引导,在各种因素的互动中主动地探索和掌握知识。同传统教学法相比,情景教学法除了强调教学生掌握知识结构外,更加注重能力的掌握和在情景中习得相关学科知识。

2019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提出“要重视情境教学”。同时,《普通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2017年版)》也指出,创设情境进行教学对培养学生生物学科核心素养具有关键作用,进而基于情境进行课堂教学受到普遍重视。

4、大情境教学

“大情景教学”就是借助多媒体设备,根据课程标准、课时乃至整单元教学内容,创设一个大的故事情境,并以此为线索,把整课时乃至整单元教学内容串连起来,从而形成一个情景整体。并在不同的教学环节,围绕大情景和教学内容的需要,创设若干个小的教学情境,引导学生们开展合作、思考、讨论,阐述各自见解主张的探究性学习过程。

“大情境教学”要求教师为学生的学习过程创设一个较大的情境,并且该情境是能够对应学科大概念、解决课堂核心问题的大情境,而不是碎片化的情境。大情境的设计实际上就是把这些已经抽象出来并符号化的知识再以某种隐含的方式拆解、渗透到具体的情境中去,而学生分析和理解情境、透过情境看到学科本质的过程就是体会知识生成的过程。如果能把学习内容嵌入这样一个联系实际的大情境中,学生的学习将变得更有实际意义,学生更容易形成教师期望的认知结构。此外大情境教学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作用,那就是有利于增进学生的原有旧知。原有旧知是指在理解活动发生之前学生就已经具有的对理解有着导向和制约作用的语言、历史、文化、经验、情感、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以及对于对象的预期等因素的综合。对于中学生而言,他们的生活体验、生活经历、社会阅历、曾学习过的知识都是构成原有旧知的基础,也是学生理解生活情境和探索情境的基础。

综上所述,本课题涉及到的相关概念间的关联如下图所示:

二、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现状与研究的价值

目前对“大情境教学”的研究大多停留在理论研究水平上,以及在语文、英语等学科中研究成果较多。将“大情境教学”应用于高中生物学教学的案例还并不多,因此本课题对“大情境教学应用于高中生物学教学的策略”进行深入研究具有实际意义。

在一般意义上的“情境教学法”指导下,导致教师在课堂中构建的课堂情境通常呈现碎片化,可能仅仅是为了引出本节课所要学习的主题,以及仅与部分知识点相对应,有时候甚至可能产生与学习内容脱节的现象。这样的情境对学生构建有意义且有效的学习作用非常有限。特别是在新课程改革的大环境中,培养学生生物学科核心素养成为了高中教学的根本任务,其中生命观念的呈现依托于生物学大概念,因此教师在课堂中所采取的教学策略应注重构建生物学大概念和核心概念知识体系。

三、研究的目标、内容(或子课题设计)与重点

1、研究目标及内容

以核心素养培育为宗旨的新课标提倡情境教学,通过创设与生产、生活、科研密切相关的真实情境,让学生在情境分析中,开展探究活动,展开科学思维,领悟生命观点,激发社会责任。情境教学能引起学生积极的情绪体验,把学生的认识活动和情感活动更好融合,提高学生的思维品质,促进核心素养的形成。情境的种类多样,创设的方式不一。

对于“大情境教学在高中生物学教学中的研究与实践”这个课题,我们教研组计划主要研究以下几点:

(1)调查大情境教学在高中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2)论证大情境教学在帮助学生构建生物学大概念,提高生物学核心素养中的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如:大情境教学是否以统领学习内容的大情境为背景;大情境教学过程是否以知识迁移与实践运用为目标;大情境教学是否以基于实际问题的大情境为载体。

(3)明确围绕大单元教学的大情境教学的创设思路和策略。如:联系实际创设大情境是可行和必要的;联系实际创设大情境的内容与要求;联系实际创设大情境的内容与要求等。

(4)提升教师的情境设计能力,包括:设计出好情境,区分情境的复杂程度,对情境进行结构化处理。

(5)开展新课程背景下大情境教学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研究与实践,尝试构建大情境教学的模型,通过大量的案例设计和实践对模式进行检验、修正、完善。

(6)尝试设计针对教师情境设计能力及大情境教学的效果评价。

2、研究重点

(1)探索总结高中生物学教学中实施大情境教学的具体策略,以及基于此形成一系列成熟的教学案例。

(2)建立高中生物学教学中实施大情境教学的模型及评价标准。

四、研究的思路、过程与方法

本课题拟采用问卷调查法、访谈法、文献研究法、行动研究法(“主题先行”型的案例法+课堂观察)、教育实验等方法研究。研究思路、过程与方法如下面的技术路线图所示:

(五)课题研究的步骤

五、主要观点与可能的创新之处

本课程组设想通过调查研究“大情境教学”在目前高中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现状及存在问题,并结合新课标中提倡的大单元教学、大概念教学等教学策略,在理论上将“大情境教学”策略应用于高中生物学教学中的方法、步骤、注意点等进行探索、整理,以期形成完整的“大情境教学”策略。在形成理论的基础上,本课题组的教师将“大情境教学”策略指导教学实践,形成一系列优秀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案例,为高中生物学教学的大情境教学模式研究提供一定的指导借鉴作用。

在学科核心素养教学中,情境设计能力是每一位教师必须具备的核心专业素养。这种素养,意味着学生的学习应该是在一个又一个基于真实生活情境的主题或项目中通过体验、探究、发现来建构自己的知识,发展自己的能力,养成自己的品格。发展核心素养的学习是人和真实生活情境之间持续而有意义的互动,因此,在未来的课题研究中,发展情境设计能力提高每一位教师的核心教学专业素养。

六、课题研究成果形式


成果名称成果形式完成时间
阶段成果(限5项)本课题研究工作过程分析报告论文
高中生物学大情境教学的应用现状及问题分析论文
大情境教学策略整合实例研究教案、课件






最终成果(限3项)本课题学术报告论文
成功案例的汇总分析及总结教案集
高中生物学大情境教学的教学课件汇总课件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