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口语交际能力的研究》结题报告

小学英语口语交际能力的研究 ———结题报告

课题名称:小学英语口语交际能力的研究

实验班级:四、五年级学生

课题编号:135YWX-0624

2016年2月,为培养和提高小学英语口语交际能力,我向市教研室申请承担了课题《小学英语口语交际能力的研究》的工作。一年来,我始终把课题研究工作放在重要地位,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作为课题研究的着眼点。按照新课程标准,在教学中边研究、边实践,力求实现在教学中开展研究,在研究中深化教学的最佳方式,使课题研究成为推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动力。一年来,经过自己浅显的探索,取得了一些收获, 现将课题实验总结如下:

一、课题的提出

英语作为最主要的国际通用语言,学习英语对于我们十分重要。小学阶段是学生语言能力的形成时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好奇心强、爱玩、爱表现自己、喜欢引起别人的注意、重视老师的表扬,这是培养学生语言交际能力非常有利的条件。新的《英语课程标准》强调义务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目的之一是:使学生建立初步的语感,获得一些英语的感知能力,以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和培养能力,使学生敢于大胆开口说英语。但在实际的教学中,我发现学生很多情况下出现单词会写不会读,英语会考不会说的哑巴英语,更不会在相应的场合用英语进行交流,且年级越高,越是“金口难开”。因此如何激发和培养小学生的英语口语交际能力成为了我们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二、理论依据

英语教学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在《小学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试行)》规定:培养学生有一定的语感和良好的语音、语调基础,使他们形成初步用英语进行简单交流的能力,为进一步学习打下基础。因此,在小学阶段培养学生运用语言交际的能力,实现知识、技能向能力的转化,是学生在新的情景中创造性的运用所学语言与别人交际信息的一个重要的促进,让学生在新课堂中用英语畅所欲言。

三、实用价值

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激发学生说英语的欲望,训练学生敢于说英语,善于说英语,努力培养学生英语口语交际的习惯。探索提高小学生英语口语交际能力的策略,努力为学生创造更多语言表达的平台,让学生在更加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英语,正确灵活地用英语交流,从而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交际能力。

四、课题研究的内容

1.研究调查目前我们小学英语口语教学的现状。

2.寻找学生(特别是学困生),口头表达能力差得原因,为在教学中研究培养小学生的英语口语交际能力寻找突破口。

3.研究在英语教学中如何加强英语口语交际的训练,寻找提高学生英语口语交际能力具体有效的方法。

五、研究方法

1.调查研究法:通过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和座谈,阶段性地了解学生英语口语表达的状况,分析学生英语口语交际能力差的原因。

2.分析研究法: 深入分析新课程标准和英语教材,总结其特点,收集和分析相关方面的文献资料,为接下来的研究策略打好的基础。

3.个案研究法:通过个案研究,由点到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改善教学策略,总结教学经验。

4.实践研究法:开展英语公开课活动,对教师成功或失败的案例进行分析和总结,并把经验运用到教学中。

六、课题研究实施的过程

我于2016年2月—2016年12月,对“小学英语口语交际能力的研究”这一课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索,课题的实施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现分析如下:

第一阶段:课题研究准备阶段(2016年3月1日——2016年5月31日)

1.进行本课题的相关理论学习,收集编撰理论学习及经验总结参考资料,总结经验,完成学习心得1份,月活动安排1份。

2.对我校五年级50个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了学生英语口语交际能力的现状,找出口语表达能力差的原因,依据课题,完成了课题研究方案1份和开题报告1份。

第二阶段:课题研究实施阶段(2016年6月1日-—2016年10月31日)

1.根据问卷调查的结果,分析小学生英语口语交际能力差的原因,寻找补救措施,完成调查问卷分析报告1份。

2.进行课内外的探索与实践,开展案例研究,努力去寻找如何在英语教学中有意识地激发学生的开口说英语的欲望,以及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交际能力的方法,完成案例研究2份。

3.校内举行课题展示课,并进行听课、评课活动,交流经验,完成了教学案例研究2次,听课记录5份、导学案2份,教学反思2份,同时完成家访记录5次,学困生转化记录5份。

4.辅导学生办英语板报、英语手抄报、在学习园地设置英语天地、学校的标示牌上附上英语等,努力为学生营造学习英语的氛围,完成英语板报两板、英语手抄报13份,英语学习园地一版,并在学校水龙头旁,花园里,垃圾桶旁等设立了警告牌。

5.开展分角色表演对话、讲故事、模拟配音等系列活动,让学生积极主动地锻炼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举行英语口语大赛1次,英语课文配音活动1次。

6.完成课题研究中期报告1份,研究心得1份,并撰写论文——《浅析提高小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策略》1篇。

第三阶段课:题研究总结阶段(2016年1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

1.整理分析和处理有关数据、材料。

2.整理相关的课件、案例、反思、教学论文等。

3.完成研究报告1份、结题报告1份。

七、课题研究成果

通过将近一年的研究,我对如何培养小学英语口语交际能力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 学生的口语表达水平有不同层次的提高。不少内向封闭、胆小不敢言的同学已经意识到口语表达是相当重要的,让我欣慰的是他们像变了个人似的,已经能大胆和同学交流,也能和老师说话了。

2.课堂气氛活跃了很多,孩子们爱说了,我也不再抱怨学生不爱回答问题。

3.学生的写作水平也有所提高,给出一个题目,知道如何用英语去说、去表达了。

4.课题研究中主要取得成绩有:

2015年至2016学年度,被评为甘泉县“师德标兵”。

2016年10月,被评为校内“教学能手”。

八、后期努力方向

在研究中也有很多的困惑:如何获得家长和社会的的配合,形成有利于学生学习英语的良好氛围;如何处理孩子发音不准的问题;如何使学生能够正确流利的进行交流;在教学中怎样最小化地避免两极分化,真正做到让每位学生参与到口语交际的行列;怎样做到听、说的完美结合,让学生不仅能说出自己所想,还要能正确,快速地听懂别人在说什么。太多的问题值得去思索和探究。对小学生英语口语的训练决不能急功近利,而且必须持之以恒。只要教师给学生创造一个宽松愉悦的交际氛围,一个让学生展示自我的空间,并适时和适度地加以引导和点拔,口语活动不仅会深受学生的喜爱,而且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也会获得较大的提高。

总之,提高小学生英语口语交际能力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虽然课题实验基本上按我制订的实施计划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今后我还应更积极大胆地开展实验、研究,及时总结,争取课题研究取得更喜人的成绩。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