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理趣课堂教学实践案例的研究》结题报告

西安市基础教育小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立项号

2019XKT-

XXKX006

课题名称

小学科学理趣课堂

教学实践案例研究

负责人

关慧

所在单位

西安市莲湖区丰庆路小学

结题报告

关键词

小学科学理趣课堂是寓理于趣,更是蕴理于生活,让学生在探究自然现象和解决生活问题中理解科学道理,找到学习的动力、成功的乐趣。

结题

报告

摘要

理趣课堂应该成为学生学习科学的重要载体,即在教师的指导、组织和支持下,让学生主动参与、动手动脑、积极体验,经历科学探究的过程,获取科学知识、学习科学方法同时能够激发和保持学生对周围世界好奇心和求知欲,充满探究乐趣的学习方式。

小学科学理趣课堂是寓理于趣,更是蕴理于生活。寓理于趣包括(1)分层次创设问题情境,不断激发学生探究欲望(2)选择经典案例,助力学生添加新观念,经历探究全过程;蕴理于生活包括(1)帮助每一个学生能够亲身体验,促使学生学在其中、乐在其中(2)学以致用,是学习科学课的最大乐趣与动力。

科学课堂不仅蕴含科学道理,包藏科学智慧,更体现着科学魅力,科技力量、科技创新带给人们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摒弃简单的知识复述,单调的知识灌输,我们才能引领学生进入科学殿堂,让学生以自己本真的状态去思考、去探索、去体验、去制作、去实践,从而培养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全面的科学素养。

结题报告

一、课题背景及界定

小学科学课程标准提出了四个基本理念,“面向全体学生、倡导探究式学习、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明确指出科学探究是人们探索和了解自然、获得科学知识的重要方法,科学探究就是让学生认识理解和探索事物存在的科学道理,让学生明白事物发生、发展的固有规律和基本原理,善于辨析事物的是非曲直。

只有科学道理,缺乏趣味性,往往不易为学生所接受,尤其是小学生,所以科学课更应该是理趣相生的课堂。

二、理论依据及意义

理趣课堂应该成为学生学习科学的重要载体,即在教师的指导、组织和支持下,让学生主动参与、动手动脑、积极体验,经历科学探究的过程,获取科学知识、学习科学方法同时能够激发和保持学生对周围世界好奇心和求知欲,充满探究乐趣的学习方式。

小学科学是一门基础性课程、实践性课程和综合性的课程。通过小学科学课程的学习,使小学生初步了解与掌握其认知水平相适应的科学知识、基本技能,能够利用科学方法和知识初步理解自然现象和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保持对周围世界的好奇心。小学科学理趣课堂是寓理于趣,更是蕴理于生活,让学生在探究自然现象和解决生活问题中理解科学道理,找到学习的动力、成功的乐趣。

三、研究的目标、内容、方法、步骤及过程

课题研究目标

如何在教学实践中引领学生开展探究式学习,使科学课成为理趣相生的课堂,是每个科学老师都面临的问题,也是我们在教学实践中积极摸索研究的问题。

课题研究内容

研究内容:

(1)通过对小学科学理趣课堂案例的学习和研究,发现学习科学理趣课堂的特点和规律。

(2)在教学中进行理趣课堂的教学设计、实践和反思,并不断总结和改进。

(3)通过分析、讨论,探索小学科学理趣课堂教学的有效途径。

(4)科学教学中,设计和指导学生填写课堂活动记录,对课堂教学效果进行反馈。

(5)对经典教学案例进行反思和整理,撰写有关论文。

创新点:

(1)学以致用

小学科学理趣课堂的出发点强调从学生熟悉的日常生活入手,通过学生亲身经历动脑动手等实践活动,发现和提出生活实际中的简单可行问题,尝试用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予以解决,在实践中体验和积累认知世界的经验。

(2)获得体验

重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获得感,促进学生体验科学技术对个人生活和社会发展的影响,使学生体会到 “做”的过程中的乐趣与困难,以及解决困难的喜悦之情,养成“动手做”解决问题的习惯。

课题研究的主要方法

本课题以行动研究为主要研究方法,同时辅以询问法、文献研究法、观察法、调查法、个案分析法、经验总结法.

步骤及过程

1.了解课题背景,明确研究目标。

在线上教研活动中,由负责人向课题组成员汇报了了课题立项的有关情况,使大家充分了解了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明确了课题研究的目标、途径和任务。

2.根据专家的指导和建议,补充研究方向和评价内容。

课题研究的方向是从学生熟悉的日常生活入手,通过学生亲身经历动脑动手等实践活动,发现和提出生活实际中的简单可行问题,尝试用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予以解决,在实践中体验和积累认知世界的经验。

评价方式力求多元化,主要从学习态度、材料准备、活动参与完成情况、活动记录、作品展示、学习内容检测等方面进行多维度的评价。

3.课堂实践,相互交流,改进提高。

(一)加强自身进修阶段(2019年10月-2020年9月)

1、深入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学习小学科学理趣课堂教学的理论知识。

(1)线上线下学习活动有机结合。

上学期由于疫情的关系,不方便进行面对面的教研活动,因此我们开展了线上的教学研讨活动。进行了科学新课标的学习和讨论,对新课标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尤其是对“科学知识、科学探究、科学态度以及科学技术社会与环境”四维目标的认识,有了更深入地探讨和思考。

(2)积极参加学习培训,提升自身素养。

全体成员教师参加了2020年莲湖区区本级小学科学学科大教研活动暨西安市“李可名师+”研修共同体第一次专题研讨活动,并积极参加现场互动,发表学习感言,收获很多。

2、上网收集并且观看有关小学科学理趣课堂教学的课堂实录及教学设计。

创新教研活动形式,在公办学校质量提升工程中积极发挥专业引领作用。主持人关慧老师连续五年参加“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活动,五年连续获得陕西省、西安市优课,其中三次获得教育部优课,利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共同体成员可以观看课堂实录,并撰写听课记录和评课意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二)研究阶段(2020年10—2021年3月)

1.主持人和成员教师,根据前一阶段对新课标的深入学习,和在

网络上开展的培训学习活动,以及在各自的科学课堂上积累的教学实践经验,撰写和完善了开题报告,并按时间节点在博客进行了上传。

2.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研讨活动,进行听评课,学习和收集小学科学理趣课堂教学模式的相关资料。负责人和成员老师于11月27日前往远东实验小学参加了“小学科学学科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听了行璐校长的示范课及讲座,教研员李可老师、白建霞老师的精彩点评,进行详细的记录,会后进行了研讨。

3、在科学教学中,针对典型课例撰写教学设计。

围绕课题《小学科学理趣课堂教学实践案例研究》,负责人建议成员老师,深刻领悟内新课标涵,根据新课标四维目标的要求,精心进行教学设计,并在在各自的科学课堂上上进行教学实践,把教学效果有所改进和提升的一节课,放到群共享,相互提出改进意见,再进行教学实践。各位老师围绕课题,积极进行教学实践探索和大胆创新,撰写教学随笔,将课题研究工作推向深入,按时完成课题中期报告及资料收集工作。

《认识固体》《昼夜交替》教学设计及反思(丰庆路 关慧)

《测量气温》《不同的运动》教学设计及反思(丰庆路 杨文丽)

《建桥梁》教学设计(西关一小 李新)

《神奇的水》教学设计(南小巷小学 陈华)

《形状改变了》教学设计及反思(贡院门小学 樊珂)

4、在课堂教学实践中,针对适合的教学内容进行理趣课堂教学探索。

(1)专家指导,不断学习提升。莲湖进校科学教研员白建霞老师到我校指导科学教学,听了我和杨文丽老师分别执教的两节科学课《降落伞新探》和《关心天气》,得到了白老师的悉心指导;教研员集体下校,曹静校长和教研部王主任听了我和杨老师的课,分别是五年级科学《昼夜交替》和六年级科学《地球的内部》,课后曹校长对两节课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点评,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对细节进行了详细指导,让我们有了更开阔的视野和对学生合作环节更缜密的思考,我们两位授课老师都获益匪浅。

(2)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提升与发展

 在学校举行的家长开放日活动中,主持人关慧老师担任科学课授课任务,也为课题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契机,关老师授课的课题是三年级科学《认识固体》,教学过程中充分展示了科学理趣课堂的精彩之处,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学生及家长的好评。

为充分发挥校级“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 4月7日上午,莲湖丰庆路小学开展了首批校级“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观摩课展示活动。观摩教学的有共同体的老师(西关一小和贡院门小学)、二府街小学、德杰小学和沣惠路小学的老师,还特别邀请到远东实验小学副校长行璐及其工作坊的老师,一起进行了扎实有效的科学教学研讨活动。

此次活动由主持人关慧老师承担展示课教学,关老师长期从事科学教学工作,多次获得“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活动部级优课,本次执教的内容是三年级科学《纸》,教学设计缜密,教学环节层层递进,学生学习活动很投入。

5、科学教学中,设计和指导学生填写课堂活动记录,对课堂教学效果进行反馈。

6、对经典教学案例进行反思和整理,撰写有关论文。

(三)总结阶段(2021年4月—5月)

1、典型课例教学设计及反思。

2、学生课堂探究活动记录资料。

四、研究结果与成效

小学科学理趣课堂教学实践案例的研究

小学科学课程标准提出了四个基本理念,“面向全体学生、倡导探究式学习、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明确指出科学探究是人们探索和了解自然、获得科学知识的重要方法,科学探究就是让学生认识理解和探索事物存在的科学道理,让学生明白事物发生、发展的固有规律和基本原理,善于辨析事物的是非曲直。

只有科学道理,缺乏趣味性,往往不易为学生所接受,尤其是小学生,所以科学课更应该是理趣相生的课堂。小学科学理趣课堂是寓理于趣,更是蕴理于生活,让学生在探究自然现象和解决生活问题中理解科学道理,找到学习的动力、成功的乐趣。

一、理趣相生,寓理于趣

(一)分层次创设问题情境,不断激发学生探究欲望

新课程改革提倡探究式教学,而探究问题情境的创设对科学探究活动的开展至关重要。通过创设问题情境,能够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使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体现,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

案例1

执教三年级下册《纸》,为了让学生对纸有更多的接触,我让学生课前“寻宝”,同学们在家里收集不同种类的纸和纸制品,找到的同学就取得了进入“纸王国”的通行证。学生带着任务和好奇去寻找,在寻找的过程中有很多惊喜的发现,如找到了包装纸、铜版纸、牛皮纸、宣纸等,还有纸币、纸杯、纸箱等。孩子们是学习的主人公,课前孩子们已进入“角色”,拉开了学习的序幕,课一开始,学生迫不及待地以课堂“主角”的身份汇报自己的寻宝发现。课前寻“宝”,课上亮“宝”这一情景的创设,既为孩子们充满趣味的课前寻宝提供了展示的舞台,也为后续进入奇妙“纸王国”深入探究奠定了良好的起点。

(二)选择经典案例,助力学生添加新观念,经历探究全过程

 科学课程在培养小学生科学素养的时候,重点不在于科学知识体系的传授,而在于通过引导学生亲身经历科学探究的过程,激发对科学的兴趣,形成科学的态度和科学探究能力。充分挖掘教学内容,选择经典案例,撬动学生强烈的探究欲望,为学生提供难忘的的亲历科学探究的机会。

案例1

 “纸王国”探险的第一站,是邀请同学们参加“纸王国”的运动会。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是:牛皮纸、报纸和餐巾纸,同学们既是裁判员也是运动员,进行的是纸张能力大比拼。孩子们自己通过亲自参与比赛,不仅探究了纸的性质,也体会到了探究的乐趣,学会了探究的方法。这样的科学课堂老师起到的是抛砖引玉的作用,孩子们是进行研究的主体,经历了探究的全过程,并且充满了悬念和乐趣。

二、理趣相生,蕴理于生活

(一)帮助每一个学生能够亲身体验,促使学生学在其中、乐在其中

在科学教学中,我特别注重从学生学习的角度出发,为学生设计人人参与的体验活动,促使学生在参与中体验,在体验中感受,在感受中思索,在思索中理解,在理解中提升,最为关键的是获得人人可以学好科学的成功体验,快乐体验。

案例1

我引领孩子们来到“纸王国”的第二站是“博物馆”,学生在听了讲解员(学生担任)介绍造纸消耗木材的惊人数据之后,纷纷提出一定要从自己做起、节约用纸的建议,并和小伙伴们分享了自己节约用纸的小妙招,老师把握时机,和同学们分享自己小妙招,在学生渴望的眼神中,老师交给同学们折叠成垃圾收纳盒的方法,孩子们的热情很高,学得很快,不仅想把自己亲手折叠的垃圾收纳盒带给家长,还想着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当老师,显示自己学习成果的同时,传递给家人节约用纸变废为宝的爱护环境的理念。

(二)学以致用,是学习科学课的最大乐趣与动力

科技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生产力,科学教学担负着科学启蒙的重要任务,在学生的全面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科学教师要有意识结合教学内容,帮助学生学以致用,在实践活动中感受科技的魅力。

案例1

引领学生探索“纸王国”的第三站就是“电影院”,师生一起观看了短视频《蔡伦造纸》,学生明白了造纸的原料和基本过程,于是我趁热打铁,鼓励学生课后尝试古法造纸,学生跃跃欲试。

科学课堂不仅蕴含科学道理,包藏科学智慧,更体现着科学魅力,科技力量、科技创新带给人们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摒弃简单的知识复述,单调的知识灌输,以更加宽松的氛围,创设真实的、有趣的、有挑战的和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的学习情景,我们才能引领学生进入科学殿堂,让学生以自己本真的状态去思考、去探索、去体验、去制作、去实践,从而培养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提升科学素养,学会在知识海洋遨游,长大后努力成为兴国安邦的科技人才科技力量。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

课题研究过程中,我们围绕“理趣课堂”的主题,倡导在教学设计中寓理于趣,蕴理于生活,促使小学生了解与掌握其认知水平相适应的科学知识、基本技能,利用科学方法和知识初步理解自然现象和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同时保持对周围世界的好奇心好求知欲。我们看到孩子们学习科学课的兴趣更浓,积极性更高,但在指导学生运用学到的知识解释自然现象和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方面,还远远不够,需要科学教师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更好地成为学生学习科学的领路人。

 

参考文献

1.《小学科学课程标准》(2017)

2.《小学科学教师专业能力必修》(喻伯军)

3.《学科学与教学——利用技术促进知识整合》(美)马西娅.C.林和(以)巴特-舍瓦.艾伦









注:正文楷体小4号,篇幅控制在A4纸6页的范围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