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日记”的实践与研究》结题报告

《小学“数学日记”的实践与研究》结题报告


摘要:本课题主要研究了数学日记的内容及类型,以及数学日记的批改、教师写数学日记的形式等。论证了数学日记的可行性,它可以强化学生的自主学习,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在生活中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助于创设良好的师生关系。数学日记也能折射出老师的教学行为,提醒老师不断地反思,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

一、问题的提出

我提出《小学“数学日记”的实践与研究》这一课题,是我在长期的数学教学中酝酿已久的问题,主要鉴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在担任小学数学教学工作近十年的时间里,我发现50%学生缺乏学习信心,数学成绩不理想;70%的学生认为数学缺乏吸引力,甚至认为枯燥乏味,不易学好。这与数学课外作业题型单调有关,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学生除了完成一些练习性作业之外,没有养成思考与数学相关的生活问题的习惯。

2、《数学课程标准》指出:“学会运用数学的思维方式去观察、分析现实社会,去解决日常生活中和其他学科学习中的问题,增强应用数学的意识。”“教师应该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引导学生把所学的数学知识应用到现实中去,以体会数学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价值。”新课标教材十分强调数学与现实生活的联系。

3、作为教学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课堂教学的延续——课外作业,却没有人关注它。如果你做个有心人,去翻一翻学生的数学课外作业本,你便会发现:形式是那样的单一,做的作业无非是一些填空、计算和应用题等。这些作业只能起到复习巩固的作用,不利于知识、技能和情感的进一步拓展,是课本习题的简单重复。老师布置什么就做什么,学生没有自主选择的余地。

针对这一情况,从2008年4月起,我们尝试将语文学习的重要形式——日记,引入到小学中高年级数学作业中。尝试让小学中高年级学生写数学日记,让学生能自主地选择课外作业材料,使他们的课外作业更富有个性与人情味。让学生对生活中遇到的数学问题、学习中的体验、感受或遇到的难题、也可以是对教师的建议或意见,通过记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让学生通过这样一种自主化的形式探索知识、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让数学和生活紧密相联,和教师进行心与心的交流。

二、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1、20世纪70年代后期,认知心理学家弗拉维尔提出“元认知”的概念,有的译为“反思认知”。反思作为数学思维活动的核心和动力,在数学学习中,通过让学生写数学日记,不断地反思自己的学习活动,进而学会学习。

2、新课程改革的目标之一就是重视各学科之间的整合、渗透,重视改革课程结构过于强调学科本位,门类繁多,缺乏整合的现状,使各门课程能够有机融合,把学生看作一个整体的人来培养。数学日记是数学与各学科有机融合的一种理想媒介。

3、数学家华罗庚说过:“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新课程标准也强调“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数学日记为是一座架起生活与数学的桥梁。这是对数学与生活的精彩描述。通过写数学日记可以让学生更好地感受生活中的数学,理解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内容及步骤

1.研究目标

(1)通过研究,总结小学生写数学日记的具体内容和方法;

(2)通过研究,总结小学生数学日记的批改方式和教师写数学日记的形式。

2.研究内容及步骤

指导学生写不同类型的数学日记,总结数学日记的形式,研究数学日记的批改方法,通过数学日记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一)指导学生记数学日记。

第一步,我收集数学日记的范文读给学生听,让学生认识到记数学日记其实并不难,他们人人都可以胜任;

第二步,我定格式和定主题指导学生记数学日记,让学生有操作的方法;

第三步,逐步放开,不定格式不定主题让学生自由写,以便产生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数学日记。

(二)研究数学日记的批改。

(三)初步探讨教师写数学日记的形式。

四、研究时间对象及方法

1、研究时间:

2008年4月——2009年11月。

2、研究对象:

北鄌郚小学四年级全体学生

3.研究方法:

本课题主要采用行动研究法、经验总结法、文献法、总结法、实验法和个案研究法。以个行动研究法为主,以文献法和经验总结法为辅。

4、研究原则:

实践性原则。“实践出真知”,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了解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数学在日常社会中的应用,体会数学的作用,获得运用数学解决问题的思考方法和与人合作、进行交流的技能。

主体性原则。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他们在数学学习中应发挥着主动性、自觉性与创造性。数学日记的撰写更是体现他们的主动性与自觉性,在数学日记的撰写过程里无疑发挥着学生的创造性。

面向全体原则。在数学日记里,教师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后进生,了解他们在学习上的困难,心灵上的困惑。这样使老师能了解更多更实际的问题所在,从而做到不仅关注优秀生的发展,更关注怎样达成学困生在数学学习上的进步。

鼓励性原则:教师要善于运用夸奖的言辞来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保护刚点燃的创新特点的思想火花,养成学生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态度和习惯。

五、研究的基本过程

我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对该课题进行了研究:

(一)指导学生写数学日记

1、写学习心得。学生在学数学、上数学课后或做作业时有什么想法、有什么体会、有什么启发、有什么发现等,都可以作为数学日记的内容。例如我班刘倩倩同学在日记中写道:“今天第一节是数学课,昨天晚上我已经预习了老师要讲的内容,对不理解的地方做上了记号。上课时,我对不理解的地方特别注意,经过老师的讲解和小组同学共同讨论,使我弄懂了那个知识点。课堂上老师布置的作业,我做起来得心应手,而且全对了。这使我懂得课前预习的确很重要,真是‘磨刀不误砍柴工’。今后我要重视各科的课前预习,使自己学习更轻松。”

2、记录疑难问题。学生在学习数学、做数学题时碰到疑难问题不能解决时,可以把这些难题写在日记中,请求老师帮助解决。在上数学课时,对老师讲解的例题听不明白、疑惑不解,特别是那些性格内向的学生,又不敢发问,也可以写在日记中,请求老师课余时间给予个别辅导。

3、捕捉创新灵感。学生在学数学、做数学作业时,学生的思维火花迸发,可能产生一种灵感,闪现一种顿悟,会有新发现、新想法、新主张、新方法、新创意等等,都可以写在日记上。例如我班刘速杰同学在日记中写了对一道思考题的独特解法,后来经过修改发表在《数学大王》上。

4.记录探究过程。《数学课程标准》在确定课程目标的时候,特别突出了“经历”二字。在课堂教学中,学生在经历知识的探究过程中有什么收获?有什么发现与思考?仅靠课堂上短暂的、学生毫无准备的交流,效果并不明显。如果让学生把他们经历的过程以日记的形式写出来,其效果就大不一样。如我班郭敏同学在日记中记录了课堂上自主学习时对“梯形面积公式的推导”的新思路,非常有创意,经修改为《我的“郭氏”推导法》发表在《数学小灵通》上。

5、写生活中的应用。数学来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只有热爱生活又善于去发现生活中数学问题的学生,才会体会到学习数学的乐趣。如我班刘海成同学的一篇数学日记,记录了自己陪妈妈到昌乐县城为爸爸买保暖内衣,应用自己学习的数学知识,根据各超市的优惠方法灵活选购的事情。日记真实而又有生活价值,后来这篇《超市里的数学》发表在《小天使语数英》上。

6、畅谈对老师意见或建议。学生对数学老师的上课、布置作业、批改作业、课外辅导、考试评价等方面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可以写在日记上;或者有什么心里话要对老师说,也可以写在日记上。我刚接手四年级时,学习委员卞晓楠在日记中这样写到:“老师您布置的作业有点多,既有数学课本上的,又有数学练习册上的,实际我们早已经会做了,同学们为了应付作业,只好埋头快做。这样,做错的题就比较多,起不到巩固知识的目的。老师您能否少布置作业,做到‘精益求精’,让我们在学习上有更多的自由支配时间。”这个建议我立刻采纳了,学生作业量少了,成绩反而提高了。

(二)教师写数学日记实现教学相长。

我的数学日记,不拘泥于日记的一般形式,准确地说应该是“数学札记”。数学札记主要以记录批阅学生数学日记的体会、心得和收获,是从学生的数学日记中发现新的解题思路、对知识产生新的感悟,或是根据学生数学日记中反馈的信息,对自己教学思路进行重新调整。教师的数学札记是对学生“数学日记”的一种总结、提炼。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1、建立“思考题集锦”。我们用它来记录学生在日记中遇到的数学难题,同时也是收集各种报刊、书籍、试卷中思考题的资料库。我们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共收集各类奥赛题、开放题80多道。这些记录成了我们辅导数学兴趣小组、开展数学活动的宝贵资料。如我们发表的《借蛋求蛋》、《一道没有数字的思考题》、《先买车再卸轮》等原题都是来自“思考题集锦”中。

2、整理“疑难解答”。学生在日记中记录的不明白的知识点,我们在批阅日记时有的已经做出了答复,对其中比较有意义、有价值的问题解答,我们将它整理并记录在自己的数学札记中,为以后教学提供借鉴,因为这些疑难一般都是教材中的重难点。如我们根据学生日记中反馈的“省略万后面的尾数求近似数”很容易出错这一信息,我们进行个别辅导,并将辅导的方法记录下来,后来这篇《省略万后面的尾数“四步曲”》发表在《学习报》上。

3、写教学反思与教学随笔。这是大部分教师记录的一种数学札记,它与学生的“数学日记”关系不大,是实施新课改后教师教学常规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主要记录课堂教学中各个环节的得与失,以及教学中“预设”与“生成”的感悟等。近几年,我们在教育网站、各类报刊发表反思随笔十余篇。

(三)“数学日记”的评价 。

数学日记中不仅有孩子们的理性思考,还散发着浓浓的人情味,飘溢着奇妙的幻想,倾注了丰富的学科情结。作为老师要认真对待学生写的每—则数学日记。

1、及时阅读,适当归类。对学生每一则数学日记都及时阅读,根据学生所写的内容进行大致整理和归类。看看学生提出了哪些方面的问题、意见和建议,有哪些想法是有创新的,有参考价值的。看看哪些需要老师解答或个别辅导,哪些需要在今后的教学中应改进的,哪些需要在全班进行辅导等等。

2、评语沟通,动之以情。我们批改数学日记时,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和日记情况,在后面写评语。评语通常分为三类:一是鼓励性评语。针对日记的内容,表扬肯定。如“你真了不起,我们班将诞生一位数学家!” 二是期待性评语。如“再认真些,老师相信一定会学得更好!” 三是商榷性评语。如“再想一想,还有更好的方法吗?”

3、作品展示,成功激励。我们每学期举行两次“数学日记”展评,对有价值的日记组织学生投稿。我们班刘速杰写的数学日记《我的解法更简便》发表在《数学大王》2006年第11期上,这是我们班发表的第一篇数学日记,全班乃至全校都沸腾了!当报社寄来60元稿费时,同学们都羡慕得不得了,极大激发了学生写数学日记的热情。

六、研究结论和取得的效果

1、数学日记培养了学生的反思意识。数学日记为学生提供一个用自己的语言表达数学思想方法和情感的机会,可以写对知识的理解,自己的思维方式,可以对自己所学数学内容进行总结,也可以反思自己问题解决的策略,以及自己的学习收获与不足等等。数学日记使学生具备了一定的反思能力,由被动接受转向主动参与,更有益于发扬成绩,矫正问题。数学日记使学生从机械性、重复性的题海战术中解脱出来,使他们体会到学习数学的乐趣,不再是只会做题的奴隶。

2、数学日记成为沟通教师与学生的桥梁。教学活动是师生的双边活动,而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数学日记使学生敞开了心扉,使教师更广泛地、更深刻地了解学生,教师可以及时调整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使课堂教学更贴近学生的生活。通过学生的数学日记,沟通了教师与学生的交流,真正建立一种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3、数学日记让师生品尝到成功的喜悦。通过数学日记这种课外作业形式,使数学教学真正面向全体学生,实现“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班的学生先后在《小学生数学报》、《数学大王》、《学习报》、《小天使语数英》、《数学小灵通》、《小学生学习报》《学习方法报》等报刊发表数学日记20多篇。我们在《数学辅导报》、《学习报》等报刊共计发表学习辅导类文章60多篇,得到各报刊编辑部的好评,并且与《数学辅导报》建立了常年提供稿件的联系。我们写的数学随笔《给予,并不一定是快乐的》《其实老师很在乎你》在《黑龙江教育》发表,写的2篇论文在《数学辅导报小学教师版》发表。

七、课题研究中存在问题与今后努力方向

1、对课题研究没有足够的时间保证,无论在形式上还是理论上,认识还比较肤浅。

2.在数学日记选题方面研究不够深入、不够全面。

3.学生数学日记相互之间交流做得很欠缺,没有更好地运用数学日记来反馈指导教师的课堂教学。

4.今后还应该加强学生撰写数学日记的指导与评价,结合课堂教学,结合生活实际,使数学日记的撰写更加规范,更加有效。

5、教师写数学日记缺乏恒心,没有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

课题的结题并不意味着研究的结束,而是进入了一个新的研究阶段,我一定在总结经验的前提下,继续开展指导学生撰写数学日记工作,为学生学会学习数学、学好数学、提高数学能力、促进教育教学水平而继续努力!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