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一轮复习课堂教学中转化学困生的策略研究》课题研究中期报告

西安市70中  刘彩云

学困生是指在学习上有一定困难的学生。学困生的存在,是影响和困扰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学困生在学生中分布极为广泛,学困生转化是教师教育教学常规工作之一。转化学困生,关系学困生本人的终身发展,关系班级、关系学校的风气和声誉。所以,对如何减少和避免学困生的形成,如何转化学困生的思考和探究,一直是各位老师、各个学校不得不解决的现实问题。关注和研究学困生转化,对于实现教育生际均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均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2011年3月,由于学校工作的调整,作为行政领导兼课的我,承担了我校高二年级文科普通班中的一个最差的班的政治课教学任务。这份担子,迫使我不得不思考如何转化学生的思想认识、学生的行为习惯等一系列问题。所以,对我本人而言,如何在课堂教学中转化学困生,提高全班本学科学习成绩是迫在眉睫、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

正是基于以上因素,在西安市教科所开展“十二五”规划小课题研究的申报工作时,我选择了一个转化学困生的课题,同时,考虑到教学工作的实际需要,我申报了《高中政治一轮复习课堂教学中转化学困生的策略研究》。课题在2011年4月审批通过立项(立项号:2011XKT—ZXZZ061),2011年5月24日正式立项课题开题。研究工作在立项之后已启动。

本课题申请立项后,本人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也取得了相应的阶段性成果。

一、主要研究活动

(一)2011年4月,课题研究准备阶段:

1. 确定了本课题研究的课题方案,完成了开题报告。选择了课题研究的突破口:从心理角度入手,探索在课堂教学中转化学困生得策略。

“哀莫大于心死”。在学困生的形成过程中,心理原因不可忽视。本课题研究的策略主要从心理角度展开,尝试通过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自我意象”、“成功体验”、“教师积极的心境影响”等途径,改变学困生的心理定位,获得“成就感”激发学生健康的心理需求,达到改变学困生在课堂教学中态度和表现的目的。

具体活动:

1. 利用第一次和学生见面的机会,用一节课的时间,让学生在同学面前向老师介绍自己、限定介绍格式为“我是一个   样的人,我想成为   样的人”,借此了解学生、讨论高中学习目标等活动纠正学生的消极归因,开始建立良好的“自我意象”工作。

2. 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坚持用积极、乐观、向上的心境感染学生,用肯定的评价正面激励学生。

3. 更新课堂教学的组织形式,以学生自愿组合的形式建立学习小组,以学习小组为基础组织课堂教学,力争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力争为更多的学生提供展示的舞台,让学生能够不断地获得成功的体验。

(二)2011年5月9月,实施研究阶段

在本阶段的研究过程中,主要采用实践研究的方法,通过改变课堂教学组织方式,以学生为主体、加大学生在课堂中参与力度,分层次设计教学内容;通过改变评价激励方式等办法,让学生体验成功。通过成功体验法,进一步强化学生建立良好的“自我意象”效果。

主要研究活动:

1. 坚持课后反思,随时记录教学中的点点滴滴。

2. 坚持做好小组的学习竞赛状况记录,从点滴教学事件中寻找学生的闪光点,从正面引导学生不断地获得小步成功,实现由成功诱导成功的目的。

办法:为激发学生个人和小组讨论展示的积极性,每当学生小组或个人在展示活动中有良好表现时,我就给学生本人或小组发给特制的“表扬卡”。当一个学生或一个小组获得的表扬卡积累到一个额度时,就为该生或改组拍照一张,作为一周政治科学习的优胜者张贴在公布栏里,并获得一次减免作业的机会。

3. 开展阶段性小结表彰活动。在课题实验研究过程中,有些学习品质较差、意志品质较弱的学困生,在一阵热乎劲儿过了之后,出现了反复的现象。每当学生开始出现反复时,或者学习完一个模块后,我在课堂上隆重召开阶段性总结和表彰大会。目前,表彰总结会已开过两次:5月31日,当我完成《哲学生活》的一轮复习;9月5日,复习完《文化生活》。每次总结和表彰,我都做了充分的准备,提前做好学生的“最佳展示奖”、“最佳作业奖”、“课堂纪律进步最大奖”、“回答问题积极奖”等各种奖状上并盖上公章;请来校长为学生颁奖,请班主任参加表彰大会,以增强学生的自豪感、成就感------会提前安排转变比较明显的学生谈谈自己的感受和经验,引导学生对自己做出正面的、积极的评价,强化其对自我成功的肯定。使学生将他们对成功的体验、将他们在课堂中获得的成就感内化为对政治学科学习的兴趣。

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1. 学生学习兴趣有明显提高,上课的精神状态有明显改善。

2. 改变了学生作业难收的状况。部分请假的学生还会主动补作业,学习态度有明显转变。

3. 留下了30余篇教学札记。

4. 论文《在课堂教学中转化学困生,从心理角度入手探究》发表在《教师报》(2011年5月12日)

三、困惑和感受

教育不是万能的,正面引导和激励也不是万能的。学困生的转化真是一件艰苦而又烦恼的事情。灵丹妙药是没有的,但仅靠目前的方法和策略,要达到预期的实验效果,还不够。还需要借助一些外力的支持和保障,而有些保障和支持,非我力所能及!

四、今后的设想

1. 研究实验的重点从“心理角度”转为“课堂教学策略”,以增强课堂吸引力、怎样让学生在课堂“忙碌”起来为重点进行探究实验。

2. 做好前期工作的总结和相关资料的积累、整理。

3. 整理2-3个转化的个案。

4. 为本项目的结题工作做准备。

5. 将转化的视野跨出本学科,寻求各科协作,共同转化的路径。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