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 《小组合作法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小组合作法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本文是一篇关于小组合作学年毕业论文的范文,也是一篇关于高中化学课堂教学和小组合作的毕业论文题目的范文。

[摘要]在高中课堂教学中,化学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学科。化学是一门实验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对学生的整体操作和发散思维都有很高的要求。一个人的思维总是狭隘的。因此,小组合作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适当的分组,不同知识水平的学生可以通过合作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不断整合思维,得出更完善的化学结论,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化学课堂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高中化学小组合作课堂教学合理布局

中间图分类号:G4文件识别码:ADOI:10.3969/J . ISNS . 1672-0407 . 2018 . 03 . 161

一是合理布局,形成“完美”群体

实施小组合作办学模式的初衷是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课堂教学,在合作探究的过程中发挥每个学生的作用,让学生最终学有所成。这意味着小组成员的安排和组成非常重要。如果整个群体过高,这往往会导致其他群体无法真正参与课堂教学,一些学生将成为课堂教学的“旁观者”。因此,完善的成员构成和明确的职责分工是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重要前提。

因此,在开展教学活动之前,教师对学生和团队成员的安排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教师应该结合学生在化学学习过程中的学习任务和可能出现的问题来安排小组成员的组成和每个小组成员的角色。在安排的过程中,我们的老师应该注意几个基本原则,即首先,团队之间应该有竞争。竞争的存在往往会激发每个团队的学习动机。这样,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将会更加热情。他们还能培养自己的集体意识和集体观念,这对学生的全面成长和提高非常有利。第二,小组的组成按级别排列。在构建一个有效的学习小组之前,学生一般被分为三个层次:A、B和C,考虑学习成绩、智力、组织能力、性别等。A级是最好的,C级是最差的。每个小组都有一名A级学生。此外,还增加了两名b级学生和一名c级学生。这个团体的成员通常自由选择。然而,我们的指导思想仍然是基于小组成员之间优势互补的原则,以便最大限度地激发小组的学习潜力。一旦小组成立,有必要指导小组制定一些符合小组学习进度的特征。团队成员应建立自己的团队标志、口号和具体职责。在团队标识绘画和口号确定活动中,团队成员增进了理解和相互信任,为后续的合作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团队成员的具体分工可以根据团队成员的特殊技能来确定。例如,那些具有很强实践能力的人可以充当操作员。做一名总结能力强的新闻官;写作能力强的人可以做主持人,等等。只有当学生明确了自己的责任,他们才能在合作学习中充分表达自己。

第二,确定教师的指导作用,而不是主导地位

学生活动是教学中最重要的活动。因此,在小组合作和讨论教学中,学生才是真正的主角。教师只需要指导和监督。

1.教师应该成为参与者。教师在这一领域的参与程度直接影响活动的过程和最终结果。应该注意的是,教师在参与过程中不应该超越自己的权限,从高的位置给予指导,这将失去合作的意义,使课堂再次变得“集中”,听从建议

在讲授氧化还原反应的内容时,学生可以根据初中所学的氧化反应和还原反应的定义分组讨论和回答,以统一答案。让学生举例,然后让学生详细分析氧化反应和还原反应,从而自然得出氧化还原反应的定义。教师可以再次给予指导:“氧化还原反应的特点是什么?本质是什么?”这些问题应该由学生通过小组合作进行分析、展示、评估、纠正和总结。简而言之,教师应该把自己当成学生学习的伙伴和朋友,引导学生在合作学习过程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在这一过程中提供必要的帮助,让教师和学生都能感受到需要和需要、分享和责任,以及许多其他积极美好的情感体验。

2.给学生评价的权利。由于身份的差异和思想的影响,当教师参与学生的讨论时,学生往往依靠教师并希望教师评价自己的观点。这时,教师应该掌握学生的这种心理特征,把这一任务交给学生,引导学生进行相互评价和自我评价,让学生不仅能看到其他学生的错误和优点,还能知道自己的对与错,这有利于自己的成长。

3.老师应该做好总结。当学生通过合作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进行评价时,教师应该进行总结和指导。他们应该表扬学生的优点,并引导他们改正缺点。他们应该是学生学习的好向导和好监督者,是学生自主学习的护卫。

三、建立反馈机制,及时反馈群体信息

团体活动需要来自外界的即时反馈,学生需要分享困难和相互支持,人们需要分享快乐,给予赞赏和鼓励。那么教师在这方面的参与程度直接影响着活动的过程和最终结果。教师应善于控制合作学习课堂。例如,在新课程教学观察课上,教师将全班分成12个小组。试着让每个小组至少有一次机会在课堂上与老师单独交流和分享。那么教师选择哪些活动与哪些群体交流,交流多长时间等细节就要求教师考虑不同的需求,更需要教师在教学时间里不断探索。

在交流和评估过程中,如果时间有限,只有一些群体会有机会表达自己的观点。应采用随机选择,以避免群体间机会不平等。此外,我们还可以考虑在课后创造机会,并在教室后面的学习花园中展示团队完成的实验装置设计或实验报告的结果。在化学教学中,当学生做实验和设计装置图时,教师应融入学生的讨论,作为合作伙伴分享学生的发现,并与学生一起想办法为学生提供必要的信息和帮助。在互动过程中,教师和学生都能感受到许多积极美好的情感体验,如需求和需要。

小组合作模式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不仅是新课程改革提出的教学要求,也是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总之,小组合作学习是一种创新的教学理论和策略。只要它被科学地应用,它肯定会使高中课堂更有活力和吸引力。

参考

[1]凌云。合作学习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应用[[J].科学、教育和文化交流(下寻根)。2014(11)。

[2]李宏伟。提高高中化学小组合作学习课堂有效性的策略[[J].中国教育技术与设备,2013(14)。

小组合作论文参考资料:

家校合作教育论文

本文的结论是,本文是一篇关于小组合作的大学硕士、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的范文和论文题目的写作参考资料,也是高中化学教学的参考资料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