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故事教学的课堂互动模式探究》课题论文

        小学英语故事教学的课堂互动模式探究

         作者:未知

  【摘  要】 小学生年龄较小,故事对他们的吸引力非常强,教师可以将生动、有趣的故事引入到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通过这种教学方法可以有效打造互动课堂,将每个学生积极性都调动起来,确保小学语文教学目标顺利实现。笔者结合多年教学经验,提出了小学英语故事教学的课堂互动策略。

  【关键词】 小学英语;故事教学;课堂互动模式

  一、课堂互动的情境化

  在小学英语故事教学中教师要利用好课堂互动模式,能够在学习内容上实现师生之间和生生之间的有效活动,促使学生积极对故事内容发表自己的想法,并一起探讨应采取怎樣的方式进行故事学习。

  例如:在“In a toy shop”教学中,要想在课堂上有效引入故事情节,教师先要增强学生的情景体验,让他们思考自己在玩具店中可见过哪些有趣的玩具。这样就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他们纷纷说自己见过小样子、小猫咪、小汽车等玩具。接着教师指导学生进行想象这些玩具在相处中会有怎样的欢乐时光,会遇到哪些矛盾,鼓励学生大胆说出玩具们之间的小故事。教师先引导学生设想可能出现的故事,并与同伴和教师进行分享,从而形成有效的互动教学局面。在学生讲故事的时候,教师还要利用故事情境将各种玩具图片呈现出来,让学生在看图中逐步掌握不同玩具的英语名字,提升了单词记忆效果。

  二、课堂互动的设计

  为提升小学英语教学效果,教师要与学生加强互动,一起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并注意密切配合。在小学英语故事教学中,教师要注重自身的感染力,体现在语言感染力与身体语言互动上。在语言反映至学生大脑后,他们可以顺利在英语故事中学到知识,对此教师在讲故事的时候应该配上相应的动作,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目的。

  例如:在“Is This Your Skirt?”教学中,教师在完成Let’s talk、Let’s find out这部分的授课任务后,要求学生注意Story time的内容,同时播放录音,让学生认真倾听,自己试着理解故事内容。当录音播放完毕,教师要根据故事提出相应问题,了解学生是否清楚故事的大致内容,如:“Whose T-shirt is it?What is the T-shirt for?What does the son do to the T-shirt?”。在学生将问题正确回答出来后,教师要让他们在小组中分角色进行朗读,并生动、形象的将故事表演出来。

  三、设置英语故事创作环节

  小学英语故事教学中采取课堂互动模式,教师不仅要培养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与听力能力,还要注重渗透对学生英语写作能力的培养。教师每讲完一个英语故事,便让学生根据故事形式进行仿写。在学生创作故事的过程中,教师要列举一些常用的词汇与句型,让学生可以参考,在英语故事创作中也促进了师生之间的有效互动。

  总之,对小学生来说英语学习难度较大,尤其是涉及很多抽象、复杂的英语短语与句型,学生很难正确理解。教师要采取讲故事的方法为学生传授英语知识,并注重在课堂上与学生加强活动,确保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营造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这样学生才能跟上教师的讲课思路走,认真思考与发言,确保小学英语教学目标顺利实现。

  【参考文献】

  [1] 杨洁秀. 关于小学英语故事教学的课堂互动模式的研究[J]. 新课程学习(中),2014(3).

  [2] 沈沛. 小学英语故事教学的课堂互动模式探究[J]. 新课程(小学),2015(4).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