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拜师与研究>>正文内容

辽宁省抚顺市四方高级中学赵彩麟《创意法教育理念在高中政治学科教学中的实践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创意法教育理念在高中政治学科教学中的实践研究》结题报告

2018年本人申报的中国创意法教育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新课程理念下的创意法教育》(编号:18060739B)的子课题,《创意法教育理念在高中政治学科教学中的实践研究》(编号:18060739B0405)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初步形成了创意法教育理念在高中政治学科教学中的实践策略,基本完成了预期的研究目标,汇报如下:

一、问题的提出

课改过往,皆为序章。新课程改革关注每一个学生发展。课改十几年的实践,对于转变教师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式,提升学生的学习力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而受高考指挥棒影响偏重于知识传授的境况并未改变。“为考而教”的“功利”教学,学生始终处于“被组织”的状态,教师按自己精心谋划的教学程序步步为营,学生依附于教师的“牵引”,跟紧节拍疲于应付。在这种不断强化的学科教学环境中,慢慢抹杀了学生的质疑能力,产生了一批“差生”,出现了一些不能忽视的问题,例如:引导学生自觉提出问题不够; 对教材深层次挖掘整合不够;多向交往互动实施不够;逆向思维、发散思维、聚合思维的引领不够等,缺乏主动性、自觉性和创造性的学习,不利于良好的学科思维品质的形成,影响了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后,围绕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以新高考改革为突破口、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指向的高考综合改革拉开了新的序幕,为“分数”而“教”的被动学习逐步被摒弃,越来越注重提升学生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培育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是我们的教育追求,更是新时期基础教育改革的要求。

由于种种客观原因,近几年我校中考录取分数逐年下降,学生成绩梯度大,缺少尖子学苗(我校录取的第一名的学生中考成绩在全市排名也要处于2000名之后)。学生缺乏自主学习的能力和习惯是不争的事实。从学科教学实践看,本人从2012年开始,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观察事物、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创造性解决问题等能力,激发出学生的潜能,在各类比赛中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反过来又促进了学科学习成绩的提升,让我有理由对自己充满信心,对学生充满期待。

基于此,我选择《创意法教育理念在高中政治学科教学中的实践研究》这一研究课题,试图借鉴和实践郭成志老师的“最差即最优”的教育理念,不断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深化“以校为本”的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师的课程理解能力和执行能力,逐步改变当前存在的“知识本位”现象。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增强学生的学习力,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理论依据和研究方法

1.郭成志创意法教育理论。该理论认为:“最差即最优”,认为每个人都具有独特的创意能力的潜质,“最差”与“最优”只是其思维类型不同,针对不同思维类型的学生采取激活、修复和展示等多种策略,针对同一思维类型的学生通过零起点教育、简易教育和平等冒尖教育的阶梯式推进,纵横交织,融会贯通,改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教育为“转换”教育,变“给”为“还”,激发学生的内生动力,不断彰显学生的个性,实现在“学得有创意”和“教得有创意”的相互促进中达至教育的高境界。

2.建构主义理论。现代建构主义把学习看作是学习者主动建构内部心里表征的过程,古宁汉(D.J. Cunningham,1991)认为,“学习是建构内在的心理表征的过程,学习者并不是把知识从外界搬到记忆中,而是以已有的经验为基础,通过与外界的相互作用来建构新的理解”。 新课程实施中的教学策略,教学方法研究,就是将这一先进的教学理论实施于教学改革的实践中去,充分发挥其指导意义。

2、教学最优化理论。巴班斯基教学教育过程最优化的理论认为:要达到教学最优化的目的,就必须分析学生状况和教学任务,明确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方式、方法,拟定教学进度,对教学结果加以测定和分析等等。要达到最优化的关键:一是分析教材中主要的和本质的东西,确保学生能掌握这些内容;二是选择能有效地掌握所学内容、完成学习任务的教学方法、方式,进行有区别的教学。

三、研究的主要内容

本课题研究采取了行动研究法和案例分析法。经历了三个阶段:准备阶段(2018

年10月-2018年11月)。主要是学习阅读和学习《创意法教育文集》,领会创意法教育的内涵、体系、实施途径和策略,结合新课程标准和新教材的使用,制定研究方案,明确研究的路线图。实施阶段(2018.12-2020.7)主要是结合高中政治学科的学习,具体探索创意法教育理念在高中政治学科教学中的实践运用及实施策略。总结阶段(2020.8-2020.12)主要是物化成果及撰写研究报告,准备结题。

在研究过程中主要采取了如下的措施:

1、确立研究主题,制定研究的路线图。在研究中,从了解学情确立教学目标开始,依托课例研究,寻求创意法教育理念在高中政治学科教学中运用的一般策略。从教师层面说,主要是学习领悟创意法教育理念----了解和分析学情----教学行为重构----教学评价反思----教学策略改进。从具体教学行为看,主要是采取情境分析----概念表达----应用训练----实践拓展等举措,把教学的知识线、情境线和任务线有机结合起来,达成教学目标。如在讲到《经济生活》分配制度时,让学生调查自己家庭收入的来源,以此为情境区分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以大学生创业建苗木基地需要做哪些准备来理解生产要素及按生产要素分配的必然性和意义,调动了学生思考的积极性,在热烈的讨论和争论中水到渠成的完成了教学任务。

2、加强相关知识学习,夯实课题研究的理论基础。两年多来,围绕课题先后阅读了创意法教育理论、情境认知理论、活动理论、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和李吉林的情景教学法,还利用熊猫书院学习了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围绕学科教学学习了政治学科教材主编陈友芳“情境设计能力与学科核心素养的养成”、学科教材解读和新课标解读,进一步明确了课题研究的主攻方向。

3、针对课题,开展行动研究

几年来,围绕学科教学,开展课例研究,从目标设计、资源的选择、教学流程的安排、教学评价的实施等角度进行了反复的研磨。积累了学案、课件、教学设计等相关素材。对2009年开始的新课程改革后的政治学科高考题进行归纳分析,用高考的能力要求反思学科教学,形成了复习课、综合探究课和新授课的课例。

4、参加交流和听课活动,完善研究成果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积极参加抚顺市高中政治名师工作室开展的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模式的系列专题研讨活动和辽宁省新课程改革大连、沈阳等地的集中交流研讨活动。参加了辽宁省第四届特级教师阜新送教活动,不断总结创意法教育在实践中的应用策略。每周都深入课堂,与教师反馈交流,反思教学策略和研究的不足,提炼研究成果。

四、课题实效

1、在整个课题研究中,始终把“创意”能力的培养作为研究重点,通过组建学科学习小组,学生轮换担任学习组长,依托学案引领、活动指导、学法培训等多种方式,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在“活动” 中理解知识、拓展思维、发展能力,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力和沟通合作能力,促进了学生的健康发展和良好班风、学风和校风的形成。通过课题研究,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了提升,创意思维得到了一定的发展,形成了大胆质疑、敢于表达、不甘落后的学习氛围。在全省学业水平测试中,所教班级学生通过率100%。班级学生政治学科平均分与全市重点高中的平均分值差在各科排名中最小。关思宇同学由高一读不懂政治教材、学科成绩不及格转变为积极参加每天的时政述评活动,能用不同的方法建构知识结构图,学科考试成绩班级名列前茅。赵阳等多名学生在抚顺市高中辩论赛、政治小论文比赛中获奖。韩鹏等30余名学生把学科学习和创新大赛紧密结合,论文形式的作品在辽宁省创新大赛中获奖。

2通过课题研究,转变了教师的教育观念,提升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课堂教学的质量。“最差即最优”创意法教育理念转变为“我的眼里没‘差生’只有有特点的学生”的教育理念,在学科教学设计和实践中,教师不在为知识而知识,而面向学生对生活问题的感悟、思考和回应,构建育人为本的课堂。在不断总结课题研究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出版了《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模式研究》一书。“最差即最优”创意法教育理念为学校进一步深化新课程综合改革提供了思路。

五、课题总结

课题研究不断推进的过程,是对创意法教育理念的认识和理解不断深化的过程,也是教学行为和学习行为不断改进的过程。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理论成果

1、高中政治学科创意法教育理念下的教学实践的价值取向

(1)指向学科核心素养:思想政治课的课程目标,就是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在学生身上的具体表现。学生创意思维和品质的养成必须摒弃指向单纯的知识掌握和习题训练的应试模式,凸显出面对复杂情境,学生运用知识与能力,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过程中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这是学业评价的重要特征,也是“最差即最优”的诉求。

(2)问题设计和活动设计成为创意法教育理念实施的重要抓手。按照学科新课程标准的实施建议,要“围绕议题,设计活动型学科课程的教学”。一方面教学内容活动化,对教学内容的学习和掌握要在活动中完成;另一方面教学活动内容化,所创设的教学活动要基于复杂的情境问题直指核心内容,实现认识与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3)凸显观点关注过程。创意思维和品质的养成要有助于形成正确的观点和价值导向,使学生在分析问题情境的活动中完成学习目标,掌握知识重要,获得知识的过程体验更重要。

2.创意法教育理念在政治学科运用中应坚持的原则

(1)主体性原则:即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促进教师与学生的共同成长。新课标

倡导的学习过程要以一系列的多样化的活动为依托,活动形式是,如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描述、解释、论证、分类、辨析、选择、预测、评价、旁听法庭庭审、社会调查、实地参观、模型制作等。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学生质疑能力的培养必须激发学生内心向上的力量,调动学生主动质疑的积极性、自觉性,经历 “情境体验→表达观点→比较鉴别→作出判断→认同选择”的辨析的过程才能不断生成。这种生成不仅仅是知识的,更是能力、思维和价值观的生成。突出主体性首先是依据学生原有知识水平等学情设定教学目标,其次是营造民主的学习氛围,让学生敢于表达,乐于交流,勇于创新。

(2)思辨性原则:思辨可简单理解为慎思和明辨,是人的情感特征(好奇、自信、正派、坚毅等)和分析(澄清、比较、区分、识别、归纳、阐释等) 、推理(质疑、假设、论述、推论、论证等)、评价(假定、评判预设、论点、论据、做出结论等)认识能力的融合体。“学得有创意”的形成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思辨的过程。具有思辨特质的课堂才能实现“以疑启思、以思激问、以问引论、以论导行”,让思维走向深刻。例如:互联网的发展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和社会面貌,是一柄利弊并存的双刃剑,在“互联网+时代”,如何看待和利用互联网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引领针对不同观点进行辨析时,要经历“发现差异→表达认识→做出判断→行为选择”的完整过程,学生在表达、倾听、判断、争论、反思、矫正的活动中,提升思维能力,培养思维品质。

(3)学科性原则:创意法教育理念应用于高中政治学科,必然落脚到学科核心素养的达成。例如,政治学科 “教得有创意”必然与“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究问题”的学科具体能力一脉相通,最终指向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和公共参与等学科核心核心素养。而物理学科学生质疑能力的培养与理解能力、分析综合能力、情境想象与推理能力、实验能力以及运用数学工具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等五大学科能力紧密融合,落脚到“物理观念、科学思维、实验探究、科学态度与责任等学科核心素养上。例如,对港珠澳大桥的认识,政治学科、地理学课、物理学科的思考角度是不同的,但会加深学生的总体理解和思考。

(4)综合性原则:2019年颁布的《考试大纲·总纲》提出了“一核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四层”(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和核心价值)回答了考什么的问题,“四翼”(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回答了如何考的问题。为学生创意思维能力和品质的培养指明了方向和路径。综合性强调的是知识、能力、素养和价值观的融会贯通。例如[2017年高考政治新课标Ⅰ卷39题]以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修订为背景,要求结合材料,说明为什么由全国人大对……做出解释及意义。这是对原因的考查,具有较强的综合性,知识维度涉及人大性质、人大与常委会的关系,能力维度涉及解读信息、调动知识、论证探究等能力,价值维度涉及制度认同。因此在学生创意思维培养中要着眼不同模块内容与不同学科素养的交叉综合。

(5)渐进性原则:事物的发展是质变和量变的统一,“教得有创意”和“学得有创意”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必然经历一个由浅入深、由低到高、由简单到复杂的积淀过程。要求教师把握学科的价值功能,从总体上做出谋划与安排,有步骤、分阶段、多层次的实施。

3.形成了高中政治学科落实创意法教育理念的行动策略

(1)在情境引入中激发创意兴趣:

融入具有生动性、趣味性的教学情境是学生理解知识的“心理先行者”,问题情境形成的困惑是激发和引领创意的引擎。有利于学生获取认知的触发点和情感的兴奋定,深入浅出的理解抽象的知识,提高创意水平。例如,讲“世界是普遍联系”的观点时,引入了《悯农》这首脍炙人口的小诗,让学生找出由哪些联系,归纳出联系的特点和内涵,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再如,讲现代化经济体系时,拿出“沈抚新区房地产企业的无奈”的议题,引导学生分析商品房大量闲置卖不出去的原因(交通、教育、商业等不配套),归纳出现代经济体系的内涵,通过为新区发展出力献策,引出供给侧结构改革和实体经济发展等问题。把情境线、任务线、活动线统一起来,实现学科任务和学科素养目标。

(2)在概念表达中奠定创意基础

各科新课程标准发布后,提出了大概念教学,使课程内容结构化,其实质就是注重在知识体系的建构中培养包括质疑能力在内的学科能力要求。大概念是课程内容组织的基本框架,也是孕育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依托。政治学科《政治生活》的大概念就是人民当家作主与大国责任担当。围绕人民当家作主就可以整本书整合起来,使学生从知识的内在联系和逻辑关系上把握知识点的地位、作用及运用。引导学生主动进行知识建构的过程,就是其学科能力发展的过程。

(3)在应用训练中探求创意方法

科学应考是学生成长中面临的重要课题,创意思维能力的高低强弱在高考中得到检验。

通过试题的训练是掌握创意方法的重要途径。比如高考政治学课主观题的设置是按照生活逻辑和知识逻辑生成的,对于逻辑的把握有助于提高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信息、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能力。例如(1)高考政治2017年新课标1卷的39题的问题情境是按照“纵向---由此及彼”来设计的:第一层制造大国与消费大国对比;第二层生产与消费;第三层国内消费与境外消费,意在让学生把分散的信息提炼整合形成完整的观点;例如(2)高考政治2018年新课标1卷的40题的问题情境是按照“程度---由事及理”来设计的:第一层导语,改革开放40年、小岗村改革、农村改革;第二层实践探路,大包干到三权分置;第三层发文定策,责任制→基本经营制度→三权分置办法→乡村振兴战略,旨在说明文件指导实践的价值。指导学生读题、解题和说题,把握命题逻辑,对于正确解读试题,形成创意思维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4)在竞赛体验中熔铸质疑品质

近几年我校依托大赛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成为新常态。要在大赛中脱颖而出,必须从“明确任务主题→查找相关资料→提出初步创意→准备任务资源→方案设计筛选→指导模型制作→测试改进优化→展示交流答辩”各个环节师生共同研讨,反复斟酌和打磨。例如2017年“三星杯”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活动桥梁设计比赛,桥的设计建造要符合当地的地质、水文、气候、气象等环境条件和当地居民对桥梁的实际需求,结合当地特色和自己的创意,从桥型、结构、材料和构件等方面动手设计、制作出能展示设计理念的桥梁模型和设计方案。

在“明确任务主题”环节,运用了创意思维引导学生思考:受益主体是谁、解决什么困难、当地有何特色、选择什么材料、结构如何安排?每一步都精心打磨,我校学生闫浩明为桥起名为“时光长廊”, 为桥赋予了“健康成长”、“历史久远” “革命摇篮”和“走向希望”四重文化内涵;在桥的一侧为幼儿园小朋友设立了带篷和扶手的通道,通道底部高于桥面,留有通水空,保证雨天幼儿园小朋友的过桥安全,同时棚顶采用中国飞檐式形状,体现传统文化的继承。这个作品被评为东北赛区二等奖。大赛获奖加大的提振了学生的信心,对学生创意思维能力提升和创意品质的培养具有积极意义。

六、课题组织

主持人:赵彩麟

参加者:赵彩麟

七、参考文献

1.《最差即最优——创意法教育文集》,郭成志主编,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12年版

2.《吴正宪课堂教学策略》 吴正宪 周卫红 陈凤伟编著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3.方培君:让学生终身受益——浅谈思想政治课的核心素养,《第一教育》2015年09期

4.季成伟:学科核心素养内涵的三维思考,《中学政治教学参考》2016年01期

5.康敏:核心素养视野下高中政治课的实践与思考,《中学政治教学参考》2016年02期

6.朱明光:关于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的思考《思想政治课教学》 2016(1)

7.马彩云、闫克雄: 用话题任务驱动教学《思想政治课教学》2018年第4期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