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互动课堂,创新学习共同体 ——小学高年级《道德与法治》互动课堂教学的构建研究开题

构建互动课堂,创新学习共同体 ——小学高年级《道德与法治》互动课堂教学的构建研究开题

金秋11月,喜悦的季节。11月5日,由黄笑霞主任主持的广州市番禺区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第五批课题——小学高年级《道德与法治》互动课堂教学的构建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校隆重举行。番禺区石楼镇教育指导中心吕蓉高级教师、亚运城小学彭华伦高级教师、亚运城小学周熙珍高级教师莅临指导,我校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开题报告会。

亚运城小学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课题开题会

会议由课题组成员陈嘉芬老师主持,主持人对到来的专家以及课题组教师表示热烈欢迎。首先,由石楼教育指导中心吕蓉老师宣读课题立项书,并颁发给课题主持人黄笑霞主任。

吕蓉老师颁发课题立项书给课题主持人黄笑霞主任

接下来由课题主持人黄笑霞主任作详细开题报告,围绕着以下四个方面进行。

一、本课题有较强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本课题有助于进一步丰富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的教育教学理论。本研究侧重在研究教学领域中的互动问题,旨在为小学高年级《道德与法治》课的教学改革、教师教育教学理念的更新、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提供一定的理论参考。同时也有利于提升教学质量和培训更多优秀学生。

二、课题选题目标明确

本课题主要研究构建小学高年级《道德与法治》互动课堂教学模式以及模式下的课例,目标清晰明确。

三、课题研究内容具体,方法得当,可操作性强

课题研究内容包括调查小学高年级《道德与法治》互动课堂教学的现状及分析报告、互动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和有效策略。研究思路清晰,便于在实际教学中操作、研究。同时,利用文献研究法。访谈法、问卷调查法等多种研究方法展开课题的研究。

四、课题研究过程详实有序,学校推动有力

课题的准备阶段、行动研究阶段、反思提升阶段和总结提升阶段的内容安排合理、详细、有序,可以看出本研究有良好的研究基础。项目申报学校是番禺区“上品教化”示范校,同时又是广州市“书香校园”,学校打造“兴和”文化,长期探索家校合作模式,积累了丰富经验;课题主持人是广州市“百千万”工程小学名师培养对象,近20年来曾主持过8个课题的研究;课题组成员来自英语学科、数学学科、语文学科、心理学科的骨干教师,是一个创新学科融合的学习共同体,学校、课题主持人和课题组成员形成了铁三角合力,为课题的开展夯实了良好的基础。

课题主持人黄笑霞主任作开题报告

最后,由三位专家对话题作点评,专家认为:(1)课题选题具有实际的研究价值,坚持立德树人的原则,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而开展,探索小学思政课的互动课堂教学;(2)选题目标明确,如何真正做到“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课堂;(3)研究内容具体细致到方方面面,研究方法得当,在分析国内外研究现状的基础上,采用问卷调查法、访谈法、综合分析法等多种方法开展研究;(4)研究计划比较全面,有具体的工作计划、时间节点和具体成果,能强有力地保证课题的顺利开展。

石楼教育指导中心吕蓉老师点评课题

课题组成员与专家合影留念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