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莒南县洙边镇新华中学段友超创意法教育研究规划课题《在创意法教育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研究》课题成果内容介绍

理论研究成果介绍

理论研究成果主要集中于对创意法教育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进行深入研究。在创意法教育理念下,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不仅是学科教学的目标,更是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关键。本研究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元认知学习理论等为基础,结合创意法教育的特点,提出了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理论框架。

在理论框架的指导下,研究进一步分析了创意法教育学科教学中影响学生自学能力培养的因素,包括教师角色、教学方法、学习环境等。通过文献综述和实地调查,研究发现,在创意法教育实践中,教师角色的转变、教学方法的创新以及学习环境的优化对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具有显著影响。

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了创意法教育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策略和建议,包括教师如何转变角色、如何创新教学方法以及如何优化学习环境等。这些策略和建议不仅具有理论依据,还结合了创意法教育的实际,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指导意义。

操作模式研究成果介绍

操作模式研究成果是对理论研究成果的进一步深化和具体化。本研究以理论研究成果为指导,结合创意法教育的实践,设计了一套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操作模式。该模式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自主学习指导: 研究表明,教师在学科教学中应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通过设置问题、提供学习资源等方式,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和动力。

2. 合作学习促进: 合作学习是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小组讨论、团队项目等方式,让学生在合作中互相学习、互相促进,提高自学效果。

3. 探究学习深化: 探究学习强调学生对知识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通过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培养其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4. 学习评价与反思: 建立有效的学习评价体系,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成果,同时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评价和反思,促进其自主学习能力的持续提升。

5. 教师角色与教学策略: 教师在操作模式中扮演着重要的引导和辅助角色,需要灵活运用多种教学策略,如情境教学、案例教学等,以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和能力。

通过以上五个方面的操作模式设计,本研究旨在构建一套系统化、可操作的学生自学能力培养方案。该方案不仅具有创意法教育的特色,还充分考虑了学科教学的实际情况和学生学习的需求,有望在实际教学中发挥积极作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