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作业分层设计的案例研究》结题报告

西安市基础教育小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立项号

2021XKT-XXYY046

课题名称

小学英语作业分层设计的案例研究

负责人

陈俞蓉

所在单位

西安市临潼区零口中心小学

结题报告

关键词

小学英语;分层作业;教学效果

结题

报告

摘要

通过对本课题的研究,旨在探索教师能否在目前学习环境下根据学生各自的个性差异,实施分层作业布置,来自由调节学习的坡度、宽度和深度,使我们的英语教学更具有效性。

结题报告

一、课题背景及界定

对于目前的小学英语教学工作来说,在实际的开展过程中还是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导致学生面临着差异化的情况。第一,小学生的自身认知能力存在差异,不同的学生由于其自身条件的不同,对所学知识的接收能力也存在不同,因此在刚刚开始接触英语知识的时候,其自身的差异化就明显的显示出来。第二,由于学生所处的家庭环境有所不同,其基础能力上可能存在不同的差异,如部分学生的父母可以使用英语完成简单的交流,这样学生可以在英语环境中受到熏陶,其接受能力会更好。而如果学生没有受到该环境的影响,其接受能力会差一些。第三,学生需要学习的各种内容较多,所以老师预留的作业也更多,因此整体的学习压力在增加。当前的小学英语教学中,作业量布置得较为繁重,而当中的各种内容过于机械化,有着重复和无层次梯度的特点,无法实现对于英语教学的因材施教。此外,由于过于强调英语成绩的知识学习导致学生的学习兴趣缺失,所以基于以上的内容,需要对英语作业完成分层布置,需要围绕此来进行探索和实践。

1.小学英语

在进行分层作业实践研究的时候,要进一步考虑小学英语学科与学生的特点,在每个学年都要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分层效果评估,并且需要根据反馈的情况完成及时的调整,再进行下一步的研究,同时在小学英语分层作业设计、布置和评价的各个环节当中,结合各种基础教育阶段的内容来完成作业内容的布置,让其可以符合实际的教育发展要求。

2.分层作业

分层作业,即是在班级对于不同基础和能力的学生从实际的角度出发,对其布置不同层次内容的作用,开展不同层次的作业设计、布置和讲授,并且在辅导和评价阶段也使用不同的方法,从而保证每个学生都可以得到充分的发展。学生分层,对于该内容来说,其并不是对学生进行学习成绩分层那么简单。首先要对学生的能力进行基础摸底,了解每个学生的基础能力,根据学生最终的成绩按照一定的比例来完成划分,可以将其按照3:4:3的比例来完成划分,但是这并非为主要的分层依据。同时需要按照人数来进行划分,这样能够更加地具有科学性。在具体的分层当中,需要考虑自主和自然分层的全面结合,鼓励完成与相关机制相辅助的内容,保证每个学生都要具有积极性,使其都可以得到稳定的能力提升和发展。在完成学生的分层之后,针对小学英语作业,我们认为应该按照四个方案来进行研究,第一预习方案、第二导学方案、第三拓展方案、第四错题方案。这样再对每个学生进行三个层次的划分,在布置作业的环节,要对其提出不同的要求,针对英语分层作业进行实践研究。

二、理论依据及意义

《英语新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指出:在教学中,教师应当坚持以学生为本,面向全体学生,关注个体差异,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为学生继续学习奠定基础。但在我们平时的课后作业布置中总是出现“一部分学生‘吃’不饱,另一部分学生‘吃’不了”的现象,这让我们教师十分地苦恼,目前的传统作业布置形式很难改变或是解决这个难题。所以完成作业的创新改革,将布置的不够合理的作业内容进行升级,更好的关注学生英语知识的听、说、读、写、译同步提高,同时也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通过对课题的研究与分析,能够保证作业的布置具有更强的层次性,可以对学生的知识、技能和智力等三个方面分层次地进行训练,保证学生可以从基础入手完成不断地提升,在英语知识的学习过程中,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后续知识学习铺设好道路。

此外,对于作业的形式内容也可以完成全面的升级,使得作业的布置不再是千题一面,作业的布置上更加具有创新性,解决了单调乏味的问题,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通过这次对课题的研究,最为重要的是能够完成作业评价内容的改变,传统的作业评价内容更加的统一和单一,而分层作业的布置需要对不同的实际情况进行不同的评价,这样一来教师评价的内容也更加的准确和带有温度,使每个学生都能够感受到教师的关注。教师也不用在受到作业对错内容的情绪影响,更加了解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作业的布置更加准确,而学生的回答也更加的准确,学生可以更加清楚地掌握所学知识,并且在此阶段可以不断地提高,而教师也可以拉近和学生的距离,加强教师和学生的思想交流活动。

三、研究的目标、内容、方法、步骤及过程

(一)研究目标

1.开展问卷调查工作,分析不同年级学生的英语学习现状和层次。通过讨论的方式研究和设计出适合小学生不同年级的英语内容的分层作业基本研究,同时制定科学的操作流程。

2.通过四个方案的实施来完成分层的一体化教学,全面地对学生的英语成绩和学习能力都进行培养与提高,可以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地修改各个方案,这样可以形成全新的校本教材。

3.通过使用分层教学方法来对学生开展分层教学,帮助后进生不断地积累和提高,帮助优等生进行拓展提升,从而做到定量和定性的分析。并且老师的评价工作也完成了改变,根据各种反馈的情况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实践,实现了教学的有效性。

(二)研究内容

1.小学英语、学生特点以及分层作业的现状研究

首先了解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根据学生的不同学习状况和学生特点完成问卷调查。并且制作各种反馈情况的定性与定量分析,结合分层教学的理论与实践操作经验,对分层作业进行合理地安排,丰富各种操作流程等方面的内容。

2.小学英语分层作业体系与操作的构建研究

第一完成分层作业设计的预习案设计。该内容主要强调在课前完成开展,对于教学内容来说,更加关注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而在此过程中还是要实施梯度原则。对于预习方案来说,根据不同学习能力的小组学生要设计不同的预习要求和内容:基础能力最低的学生设计一些较为简单的题目,而对于能力中等的学生来说,设计一些中等难度的问题,而对于基础较好的学生,需要设计整体的拓展能力,帮助学生的能力可以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第二在进行分层作业设计的过程中,导学案安排,主要强调课堂内容,关注学生的合作能力。对于该教学方案的内容来说,其主要是根据学生不同基础和能力来设置不同的学习目标,保证在学习过程中可以掌握符合条件的学习方法,在整个教学当中完成分层,落实教学目标。保证每个学生都有所提高,并且关注每个课时学生的具体知识学习方法,将教学目标、课前准备和学习过程等都进行系统化的研究,教师的教案与学生的学案需要完成充分的结合。

第三设计分层作业当中的拓展方案,该内容主要强调的是课后,关注对于学生探究能力的提升。针对三个不同层次的学生要求的探索提高能力也各有不同,不同的学生需要完成的实际要求有所不同,最后根据不同的要求条件开展相关的评价工作,了解学生的完成情况,制定三个不同方案层次的能力提升条件。

最后为错题案,该内容贯穿整个学习过程,注重培养学生的反思能力,引导学生了解到自身存在的知识结构盲点和不同,指导学生对自身各类错误都进行系统化的汇总和分析,更好地完成学习任务,努力做到对知识的举一反三,同时可以得到能力的提升,有助于学生开展各个学科的知识学习。

3.小学英语分层作业的效果研究

针对参与课题的班级学生所反馈的情况要完成系统化的分析,并且进行评价、总结和反思,这样一来能够检查英语分层作业的有效性,最后建立一个完善的模式和体系,保证教学效果的提升。

(三)本课题研究的方法

(1)根据本课题的具体研究目标和实际情况,重点选择“行动中反思”这一研究类型,以增强课题研究的实效性,即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实践、反思、改进,提高研究质量,确保研究目标的实现。

(2)对研究目标中的知识内容的评估采用比较、统计为主的教育统计法;对研究目标中能力发展水平的评估主要采用观察、问卷、访谈、现场实录、资料收集等在内的教育调查法。

(3)对研究内容的教学设计、探究策略形成、操作方法优化以及评价细则的建立采用行动研究和经验总结相结合的方法。

(4)对于典型案例及典型问题解决的个案,主要采用个案研究法和调查研究法。

※调查研究法

通过调查问卷、访谈座谈等形式对学生的兴趣爱好、学习风格、能力倾向进行调查研究,为把握小学生个性化差异性英语学习的基本特征寻找支撑和依据。

※行动研究法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结合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开展合作研究活动,与其他课题教师共同小学英语分层教学新模式

※教育观察法

采用所有学生终端全程录制的方法,加上学生学习过程的答案情况采集工具,有目的、有计划地考察学生或教育现象。在教学研究中要遵照“计划——>行动——>反馈——>调整——>再行动”的研究要求,提高研究的实效。

※个案研究法

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分别确定研究对象中的某一类的具有代表性特定对象,加以调查分析,弄清其特点及其形成过程的一种研究方法。个案研究有三种基本类型:①个人调查,即对教育过程中的某一个人进行调查研究;②团体调查,即对某个小组或班级进行调查研究;③问题调查。

※经验总结法

在研究过程中,及时总结经验并进行理论分析。

(四)本课题研究过程

(1)准备阶段

设计课题,撰写课题设计报告。同时组织课题组成员学习有关理论和先进作业改革经验,召开开题会议,明确本课题研究的价值、目标、内容、方法及基本要求,各成员及时整理材料。

(2)实验探索阶段

根据查阅资料得出的各种内容制定教学方案,根据方案开展对于课题的实际研究,了解具体的内容,制定个性化的作业环节,对学生的实际反应和提高情况制定全新的管理计划,边实践边总结,在此过程中不断改进教育方法和策略。

(3)总结深化阶段

在调查研究、分析总结的基础上,课题组成员分工合作、共同探究,就如何解决小学生被动应付作业的问题提出自己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最后进行总结,撰写结题报告。

四、研究结果与成效

1.学生的个性差异在分层作业中得到最大限度的尊重和关注。在传统的英语课堂上由于教学容繁重,教师的面授只能跟随大部分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情感体验,而“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只是一句口号,很难得以很好的体现。利用分层作业,我们为每一位学生制订了不同层次的作业目标,根据每个孩子的个性特点设计适合其发展的作业,帮助学生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个性差异在这里得到极大的关注与尊重。

2.学生提高了学习英语的兴趣。随着课题的深入,最大的收益者还是我们的学生,在课堂学习之后完成教师精心设计的符合各层次学生的作业过程中,他们从课内和课外积累了更多的词汇量和相关英语知识,并有效掌握了更多有效的学习方法。不仅如此,在情意领域方面,学生对英语和英语作业的兴趣增大了,大部分学生作业的完成质量也普遍提高,正确率也高了,自信心有所增强,英语的综合能力也随之得到了发展。

3.教师收获了作业设计的宝贵经验。在实施研究的过程中,我们不仅扩展了专业知识领域,探究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围绕该课题的各类教研活动也促进我校英语教师的业务进步,教师们对作业分层设计有了新一层次的认识,所设计的作业充分关注了整体性、层次性、差异性,发挥主体性和创造性,既不浪费学生的业余时间,题型和完成方式又丰富多样,有效提高了教学效果。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

实施了分层作业后,学生的自主性能够得到较为充分地发挥,学习主动性明显增强,学生从学习中获得的成就感也明显增加,尤其是B、C类同学从学习和作业中获得了更多的鼓励和表扬,学习热情不断高涨。然而,由于受到自身教学经验、精力和思维的限制,在实施作业分层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困滞点:在设计作业时,常将传统的作业重新编排或加以修改使之成为一份分层作业,在习题的开发上缺乏创新性:相对于B、C类学生,A类学生获得的提高较少,这可能是因为A类学生本身学习起点较高,学习过程中出现了天花板效应,也有可能与练习中拓展型习题质量欠改善有关。我认为这些问题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可以进一步地被研究,并找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分层”其实是一种寓于教学中的思想与方法,需要教师利用自己的智慧和对学生的了解,借以发掘学生的聪明才智并助推学生健康成长、发展。小学阶段是英语的启蒙期,在这段时期里,学生通过完成精心设计的分层作业,会对英语产生更浓厚的兴趣,树立起自信心,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发展健康的人格。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们会继续结合课堂教学来探究分层作业设计,力争让每一个学生都能通过与之适应的课后作业得到最大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定.《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2011.

[2]肖川 主编.《名师作业设计经验》[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7.2.

[3]约翰·杜威著.王承绪译.《民主主义与教育》[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0.10.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