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相携 学思并行——内江六中举行高中化学省级课题开题报告会

教研相携 学思并行——内江六中举行高中化学省级课题开题报告会

内江六中

内江六中省级课题《“双减”背景下高中化学教学真实问题情境创设实践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兴隆校区举行。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尹团结、内江师范学院副教授陈冰心、内江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杨志明、内江市教科所办公室主任曾科清作为专家组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特邀内江六中分管教学教研副校长游玉旭做相关发言。内江六中党委副书记、课题负责人邓盛刚,课题组成员内江市东兴区教育科学研究所吴显刚、内江六中高中化学老师吴鹏、周荣玲、吴洁、阳佳利、吴佳欣全体参会。信息技术科科长王晓龙、教科室助理虞怡珏协助保障。

会议由邓盛刚主持,向课题组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对专家组成员莅临报告会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就课题组成员及课题研究的相关情况做了介绍。

课题管理部门内江市教科所办公室主任曾科清宣读课题立项通知书,宣布课题获批立项。

阳佳利老师代表课题组从课题背景及界定、课题意义及创新之处、课题的研究设计、课题的预期研究成果和效果、课题的研究保障五个方面作了报告。详细地介绍了课题的意义、价值和创新之处:对新授课,复习课和习题讲评课三种课型进行真实问题情境创设建立模型。对真实情境教学与即时性评价之间是否有利于促进学生化学核心素养的发展做出分析。在实践方面能帮助学生在课堂中感受化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在问题情境中训练问题解决的思维。对教师来说能及时诊断出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和核心素养达成情况,以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做到因材施教。本课题创设“连贯性”的真实问题情境解决实际问题、创设三种课型真实问题情境模型、创设“时代性”的真实问题情境解决实际问题。

此后课题组其他成员结合自己的研究分工和任务,对课题研究的实施进行了补充发言。吴显刚主任提到本课题重在实践成果的呈现,对必修一和二的元素化学板块进行真实问题情境的案例设计,在理论成果方面将提炼规律性的模型,预期能推广到全校全市乃至更广都能使用。吴鹏老师阐述了“双减”与真实问题的情境的关系,依托国家政策“双减”,其实质是提高课堂效率,减轻学生负担,所以真实问题情境的利用,可以培植学生的学科思维素养提高课堂受益,实现立德树人。吴佳欣老师对本次前期教师问卷调查的设计,和调查结果进行了说明,本次问卷调查对象选取了四川省内和部分省外一级师范高中和普通高中的老师,数据样本真实有效,通过SPSS分析信度效度高,调查发现很多老师只在新课导入环节用到真实问题情境,很少有贯穿课堂始末;另外许多老师在创设情境时,很难联系生活实例,不能解决真实问题,没有做到与时俱进。针对以上调研为本次研究提供了明确了研究方向。

专家、嘉宾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该课题的选题和研究价值,向课题组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本课题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最后课题负责人邓盛刚代表课题组发言,感谢专家们中肯的建议,对课题组也提出了要求,希望课题组不辜负各位领导和专家对我们学校的厚望和支持,用实际行动和成绩回馈。

撰稿:吴佳欣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