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教与学方式转变中学生自评和互评》开题报告

《高中数学教与学方式转变中学生自评和互评》开题报告

一、概述

1.核心概念界定

在本课题中,“教与学方式转变”是在学生主动参与的前提下,根据自己的猜想或假设,在科学理论指导下,运用科学的方法对问题进行研究,在研究过程中获得创新实践能力,获得思维发展、自主构建知识体系的一种学习方式。在探究学习中,能力的培养和知识的获得同样重要,在《美国国家科学教育标准》中指出,它们是相得益彰的两种学习结果。“教”指的是教学方式,即教师在要求学生获取知识,提高能力,获取学习方法的过程中所采用的方式。“学”指的是学习方式,是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时基本的行为和认知的取向,它不是指具体的学习策略和方法,而是学生在自主性、探究性和合作性方面的基本特征。

教学评价是指课堂教学实施中的评价。实践证明,科学的评价活动是教育活动科学化的需要,正确地运用教育评价对提高教育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自评与互评是教学评价中的两种手段,学生自评是指根据某一具体的标准或准则对自己的表现做出评价;学生互评是指学生对同伴的表现依据一定的标准或准则做出评价。新课标下的教学方式与传统的教学方式最大的区别在于,新的教育教学方式要求完全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学”为主,新课程理念提出了“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学生的自评与互评体现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是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学生在充分的参与过程中体会到学习是一种莫大的乐趣。

2.选题背景

无论是新课程改革,还是传统教学,它们的相同点都是始终存在着教与学的关系。从应试教育的以知识传授为目标,以学生学会知识为目标,到后来素质教育的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再到今天的新课程理念的提出,我们的教育发生了很多的变化。而从根本上讲,教与学的方式的转变,是这一变化的核心内容。

新课程改革是一面大旗,为课堂教学指明了发展的方向,而教与学行为方式的变革又成为了课改的重头戏。随着新课标时代的到来,新的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学生学习应当是一个生动活泼的、主动的和富有个性的过程。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等,都是学习的重要方式。在这其中,“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倡导探究学习能力”成为新课程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之一。近几十年来,形成性评价越来越得到各级学者和教育者的青睐。

另外,在省、市、区以及学校全面实施推进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我们认识到素质教育的本质是育人,学生自评和互评能力的培养是很有实在意义的一件事,但这需要一个系统全面的研究。可以说开展此项课题研究是时代的需要,更是我校学情的需要。我校学生的生源说明要大家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需要转变教与学方式,需要有自评与互评这一关键环节,而且高中生有这一方面的能力。

3.国内外相关研究现状

目前我国的大部分学科的评价方式过多地依赖教师实施的评价,以学生的考试成绩评判学生的学习能力的道理,是多数学校、单位和家长评价的标准。这种单一的评价方式带来的影响就是学生认为评价就是考试,考试就是分析分数,分析分数就是按照分数排队。由于是教师单一实施对学生的评价,学生的自评能力也就比较弱了,包括自评学习方法、学习策略和学习效果等,长期的后果就是相当多的学生逐渐丧失了学习数学的自信心和积极性,数学的学习效率也会逐渐降低。由于学生自我评价能力越勤,学业水平就越好,对自身学习的进步引起的反馈作用就越大,因此,应将学生的评价引入到数学教学实践——即在课堂活动中采用多元化的评价活动。

但就目前而言,关于自评互评的研究还是偏少的,大部分研究还是倾向于研究如何实施自评互评,较少有人去研究自评互评的标准,甚至是优化课堂教学中自评互评。

4.理论依据

Feuerstein(1979)在提出“动态评价”(dynamicassessment)时就曾经建议将学习的互动本质延伸到评价过程,即评价过程不应由一个人(比如教师)对另一个人(比如学生)的单向实施过程,而应是双方都参与的双向互动过程。评价者和被评价者的对话可以帮助了解被评价者一方的现状,从而共同对随后的学习提出改进的可能。美国教育学家斯蒂芬表示(《教育情报参考》(2003年第4期),课堂评价是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对学生的课堂表现实施评价是有效、成功教学的一部分。我国的程晓堂也认为在一个班里面运用全员参与的课堂评价,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实现“真实评价”,不仅能都更加全面、客观地评价学生的成就,而且能够评价并促进学生的情感发展。

5.研究意义

美国教育学家斯蒂芬表示(《教育情报参考》2003年第4 期),课堂评价是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对学生的课堂表现实施评价是有效、成功教学的一部分,因为研究表明,通过课堂实施对学生活动的评价能够及时地给学生提供具体的、精确的、描述性的反馈,而这种反馈是能够促进学生改进他们的学习效率的(Brown,1995)。这种评价能够帮助学生及时了解他们的进步和不足,同时,这一评价结果还可以帮助教师了解教学效果,以便调整教学。因此,对于教师和学生双方来说,课堂评价的信息对于改进教与学都是大有裨益的。

自评和互评能力是学习者的必备素质,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学生自评和互评意识和习惯的培养能帮助学生自主地对学习进展进行持续的评价和不断的调控。

学生自评和互评的标准可以运用于其他数学教师的教学,对其他学科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6.创新之处

优化并制订出符合本校学生数学课堂中自评和互评的标准。

二、研究设计

1.研究目标

(1)建立以学生为主体、学生自评和互评与教师有效指导相结合的高效课堂。

(2)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改革传统的评价方式,让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参与,培养学生自评和互评的意识和习惯。

(3)通过该课题的研究,力争培养和提高教师的具有现代教育理念的教学手段和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以及一定的教育科研能力。

2.研究内容

(1)教师的角色转变;

(2)学生角色的转变;

(3)如何建立学生自评、互评的标准;

(4)如何培养学生自评、互评的意识和习惯。

3.研究方法

本项目主要采用资料收集法、案例分析法和经验总结法。

(1)调查问卷法、访谈法:通过问卷、访谈,了解学生现状,为课题研究提供正确的方向。

(2)文献研究法:通过著作、报刊、杂志、网络等各种渠道,了解目前的研究状况,吸收和借鉴先进的理念,及时洞悉研究的最新情况,给课题实验与研究以有力的指导,从而明确我们的研究方向,缩短研究的周期。

(3)行动研究法:通过实践和研究改进方法,帮助学生培养自评、互评的能力和习惯,同时促进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

(4)案例研究法:建立研究个案,进行个案研究,从中寻找规律,用于形成培养学生自评估互评能力的指导策略。通过对具体个案的追踪研究、总结,提高教师的实践理论水平,并反映到研究工作。

(5)经验总结法:用于研究报告的撰写。通过总结,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对以前的工作进行回顾总结提炼,同时为以后的研究工作提供理论的凭据。

4.研究过程安排

(1)准备阶段

①制定、研究和申报课题,开题论证并修定课题方案。

②搜集国内外关于高中数学教与学方式转变中学生自评和互评的优化研究的文献等资料,了解国内外相关研究的进展情况。

③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深圳市福田区的高中数学教与学转变中关于学生自评和互评优化研究的情况。

(2)开展阶段

①初期

首先,选取梅林中学高二年级5班(平行班)、8班(实验班)和12班(特长班)为实验对象。

其次,2015-2016下学期的第一个月内,用摄像机录取曾浩文所教的5班、郑戴斯老师所教的8班和张海绿老师所教的12班各五节课。

最后,对这十五节录像课进行观察和分析,用SPSS软件统计、总结、分析和描述       出传统课堂中教师的角色、学生的角色、学生是否有自评和互评的表现、意识和评价标准。

②中期

首先,根据录像观察和分析的结果,总结出在传统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的角色、学生的角色和学生自评和互评的现状和问题。

其次,根据这些现状和问题,同时搜集国内外关于高中数学教与学方式转变中学生自评和互评的优化研究的文献等资料,优化并制订出适合梅林中学学生的数学课堂中自评和互评的标准。

③后期

在随后的两到三个月的时间内,用摄像机录取曾浩文所教的5班、郑戴斯老师所教的8班和张海绿老师所教的12班的课堂教学中融入学生自评和互评的标准后各十节课。对这三十节录像课进行观察和分析,用SPSS软件统计、总结、分析和描述出采用学生自评和互评标准后,新课堂中教师的角色、学生的角色、学生的自评和互评的表现、学生是否具有树立自评和互评的意识及这些因素的变化对学生学习和数学课堂教学效果的影响。

(3)总结阶段

归纳课题研究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与课题研究中还存在的不足之处;

撰写论文,并请专家进行验收。

5.预期研究成果

(1)主要阶段性成果

①高中数学教与学方式转变公开课形成课堂实录;

②高中数学教与学方式转变中学生自评优化研究形成论文;

③高中数学教与学方式转变中学生互评的优化研究形成论文。

(2)最终研究成果

①高中数学教与学方式转变中学生自评和互评的优化研究的研究报告;

②高中数学教与学方式转变中学生自评和互评的优化研究的实践活动案例集。

三、其他

1.研究人员及分工

(1)研究人员

王德久、张海绿、邬智慧、王雅莉、任爽、赵君梅、陈冬梅、郑黛斯、邱萍、彭翔、江远红、曾浩文

(2)研究人员分工

王德久校长:

①给课题提供资金、场地及其它有力保障;

②根据课题方向,给予全局性指导;

③检查监督课题实施过程的科学、有效性,给予研究技术与措施的指导。

张海绿(数学教师):

制定课题研究方向、目标与措施,督促课题组成员准时按质完成课题任务,及时汇总课题成果,形成文字材料总结。

邬智慧、赵君梅、陈冬梅、郑黛斯、曾浩文(数学教师)

①进行课题实践,上公开课;

②收集数据。

任爽、邱萍、彭翔、江远红(其他学科教师):

①进行文献的查找和收集;

②组织学生进行课题问卷调查,了解学生研究前后的差异情况;

③对调查问卷结果进行直观检查反馈,分析调查的真实、有效性;

④对公开课和调查资料进行整理并形成描述性的文字材料等。

王雅莉(电教老师):

对调查问卷进行数据分析,对实践过程进行拍摄、录像,提供技术支持。

2.完成研究的条件及困难

(1)研究的主要条件

①已有研究基础。我校有一批老师已经加入“教与学方式转变的浪潮”,因此有较好的研究基础;

②人员。参加人员都是我校优秀的各学科的代表,在自身专业成长、教与学方式研究都有充足的经验,研究生较多,具一定的备课题研究的能力;

③经费。在区、校的支持下,经费方面已经基本解决;

④课题的组织管理等。本课题由我校王德久校长牵头,其作为课题组成员进行指导与支持。从组织管理上而言,有强有力的保障。

(2)预计会遇到的困难

①一些老师对教与学方式转变的不理解;

②课题组个别老师理念上还是坚持以传统的教师评价为主,不利于实验的开展;

③学生们以及家长们的配合以及积极支持上可能会遇到困难。

3.经费预算

经费预算:4万元

主要用于专家咨询、项目管理、课题组培训与差旅费、资料费以及适当的劳务费用等。

4.参考文献

(1) 张英杰.学生数学学习方式的新探索.数学教学研究,2008.3

(2) 张健. 高中数学教学新课程教学实践中的问题与对策.数学教学研究,2008.2

(3) 张礼波..新课改理念下合作学习的实践与反思·教书育人,2011.2

(4) 宜文娟.基于小组合作学习的课堂管理.现代中小学教育,2011.3

(5) 爱德华兹. 杜威学校. 教育科学出版社, 2007

(6) 克伯屈.教学方法原理.教育漫谈[M]. 王建新,译.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7) 施瓦布.作为探究的科学教学. 美国芝加哥大学.2006

(8) 汪庆华.自评与互评: 培养英文写作自主性的有效途径.语文学刊(外语教育教学), 2012.09

(9) 邢艳华.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学生自评研究 .南京航天航空大学.2011

(10)李英梅.  “自评与互评”的课堂实践研究[J]. 语文学刊, 2007.04

(11)陈晓堂.情感与语言学习背景外语教学研究出版社,2000

(12)吕晓亚.小学数学学习多元化评价方式体系的构建 [D].山西师范大学,2006

(13)吴利敏.学生成为评价主体的策略[J].云南教育,2003.16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