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特需幼儿嵌入式教学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

江苏省教育学会教育科研课题

开 题 报 告

课  题  名  称  学前特需幼儿嵌入式教学的实践研究

课 题 批 准 号         21B13XQSZ15

课  题  类  别           重点课题

专  业  方  向              特殊教育

课 题 负 责 人          杨磊  马洁

单  位  名  称     苏州工业园区钟园幼儿园

江苏省教育学会二一七年制

一、问题的提出及研究意义

(一)问题的提出

1.全面推动新时代教育公平的必然要求

2017年《残疾人教育条例》,指出残疾儿童应当优先采取普通教育方式,提高教育质量。2020年教育部《关于加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合理调整课程教学内容,科学转化教学方式,提高教育的适宜性和有效性。《江苏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优先采用普通幼儿园随班就学方式,就近安排适龄残疾幼儿接受学前教育。同时,《“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也提出,尊重残疾儿童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和个体差异,做到因材施教,实现适宜发展。实施学前融合教育既是实现教育公平、教育强国必然要求,也是学前特殊教育的发展趋势。

2.基于学前融合教育教学薄弱的现实基础

目前特需幼儿“随园就混”现象仍广泛存在,总体上学前融合教育质量较低。笔者以“学前融合教育”为关键词查阅知网,主要围绕在基本理论、现状调查、师资培养、课程建设、个案研究等,对随班就读实践中特需幼儿在普通班级日常活动中的学习方式、教师支持、教育策略、教学评估等缺乏研究。学前融合教育研究以理论探讨、范式研究为重点,极少关注微观层面学前融合班级、融合教学实施过程中面临的困境。中国知网与“嵌入式教学”相关的文献只搜到5篇,且都是高校研究成果,实践层面的研究几乎空白。

3.促进特需幼儿个体能力发展的关键需要

特需幼儿,尤其是其中残障儿童由于本身的缺陷或障碍,在其个体生存及发展过程当中,比普通儿童要面临更多的挫折和挑战。特需幼儿是需要社会特别关注的,与所有普通幼儿一样享有受教育权,特需幼儿需要更多的关爱和帮助。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人们重新审视特殊教育,从“隔离”走向“融合”,社会对特需幼儿的存在逐渐转变成尊重和接纳的态度,认同所有儿童的个体差异。研究表明,早期教育对幼儿各方面的发展十分重要,对特需幼儿的发展与康复更为关键。嵌入式教学作为一种灵活、有效的教学方法,对学前融合教育中特殊儿童认知发展、社会性发展以及动作发展等的效果和维持具有促进作用。

基于上述问题的提出和研究背景,前期我们也在特需幼儿教育的实践探索中,本园建立了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幼儿园每周定期开展融合教学活动及教师交流研讨,本课题在现状基础上进行深入研究,内容立足生活化、游戏化幼儿园课程,基于特需幼儿的需要开展适合的教学,在普通班级日常活动中嵌入特需幼儿的教学目标,采用有效嵌入日常教育教学的教学方法和程序,使教学目标和发展目标贴近“最近发展区”,以促进每名特需幼儿的发展。

(二)研究意义

在学前融合情境中,既基于特需幼儿的需要为其提供系统教学,又与普通班级的教学兼容成为我们的研究点。我们将从幼儿园日常层面进行实践探索,逐渐丰富嵌入式教学经验并进行推广,这有着有比较重要的现实意义。其研究价值和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关于学术价值:

本课题基于行为主义心理学、人本主义心理学、团体动力学等心理学理论,注重从学前特需幼儿的心理发展与行为塑造机制来探索嵌入式教学研究,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性。从微观层面开展学前特需幼儿班级嵌入式教学,研究过程中分析嵌入式教学的内涵、实施过程、特征、效果等等,对丰富微观层面的融合教育教学理论与开展特需幼儿差异化教育教学研究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2.关于应用价值:

本课题以实践研究的视角开展日常工作。本研究通过探索嵌入式教学对促进特需幼儿发展的有效性,建构幼儿园集体活动与个别化差异教学相结合的动态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程序,为教师提供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法,并可以为一线教师在普通班级的日常教育活动中展开嵌入式教学提供一定参考价值,有助于形成一种可推广、可复制、有价值的嵌入式教学经验和方法,保障特需幼儿能获得高品质、适合其特点的教育。

二、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

学前特需幼儿:特需即特殊需要,“特殊”是相对于“正常”、“普通”而言的,特殊幼儿与普通幼儿在身心发展某些方面有较大差异,处于正常范围之外。幼儿期是指从三至六、七岁的儿童,这一阶段也是儿童进入幼儿园的时期。广义的学前特需幼儿是指在智力、感官、情绪、身体、行为或沟通能力上与正常情况有明显差异的幼儿。狭义的学前特殊需要幼儿是指身心发展上有缺陷的儿童,又称身心障碍儿童或残疾儿童。本课题中学前特需幼儿是指至少在某个发展领域里和一般幼儿有明显差异的3-6岁幼儿。

嵌入式教学:嵌入是指一种给予特需幼儿练习大、小目标的机会,将教育目标嵌入课程活动,通过延伸或调整让活动有意义及有趣的过程。嵌入式教学是将个别化学习目标科学嵌入到幼儿日常的生活、游戏和活动转换环节中,而不须安排特别的时段来制造幼儿学习的机会,特需幼儿在一日作息和活动中自然习得所需的技能,从而达成个别化教育计划(IEP)目标。嵌入式教学是教师在融合班级必备教学策略,其重要性在于老师能为特需幼儿营造学习的机会。如果教师在一天的活动中嵌入多次教学,幼儿将能更好的习得技能并巩固。

学前特需幼儿嵌入式教学的实践研究:

三、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

当前关于学前特需幼儿的嵌入式教学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1.嵌入式教学在学前融合教育中的产生和发展

嵌入式教学出现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国外研究者开始将嵌入式教学法运用于融合教育情境中,其有效性得到大量研究证实。90年代末,美国、欧洲等融合教育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中,嵌入式教学以其高可实施性和有效性得到研究者和教育工作者的青睐,广泛应用于学前融合教育。随后,我国台湾地区对学前融合教育中的嵌入式教学的研究较为丰富。大陆地区范佳露(2015)首次运用了嵌入式教学的方式来干预特殊儿童语言。安晓艳(2021)阐述了嵌入式教学是在日常活动和过渡期间,针对儿童的个别化学习目标提供有目的和系统的指导,这些目标通常与个别化教育计划制定的目标保持一致。提出了这种教学方法的重点是有逻辑地将学习机会嵌入到自然的活动中。但我国关于学前融合教育的研究仍然较少且零散,对于学前融合教育中教育教学的具体实践研究较少。近几年,国外学者将嵌入式教学策略定义为实证主义的教学方法,作为针对性的、高效性的教学程序,帮助所有学生都能参加到融合教育课程中。

2.学前融合教育中嵌入式教学的实施与特征

在研究对象上,国内外嵌入式教学策略多用于在普通教育环境中为有发育障碍的学生提供服务。Chiara(2009)使用嵌入式策略成功教授三名被确定为发育迟缓的学生图片命名的技巧。Daugherty(2000)嵌入固定时间延迟策略有效教导语言发育迟缓儿童学习数字和语音。McDonnell(2002)使用嵌入式教学策略教四名中度智力障碍的学生学习融合教育词汇表中的单词。范佳露(2015)研究表明,嵌入式语言干预的关键在于教师能否找寻适当的学习情境,并巧妙地改变特殊儿童的语言活动内容,运用“部分参与”和“延长时间”原则到语言练习过程中。综上所述,嵌入式教学策略在国内外用于不同障碍类型儿童的研究逐渐丰富,但多数针对语言发展迟缓的幼儿,其他障碍类型幼儿的实践研究较少。

在研究要素上,学前融合教育中对学前特殊幼儿的研究多为特殊幼儿问题行为研究、遵守生活常规研究等。刘廷廷(2018)探索了嵌入式教学对改善特需幼儿遵守生活常规的实践,采取跨被试多基线ABAB倒返设计进行教学干预,结果显示嵌入式教学的实施使三名幼儿在家中和课堂上遵守生活常规状况得到改善。Jameson在嵌入式教学中使用固定时间延迟策略,其研究表明,在有重度障碍学生的行为和学术领域,使用嵌入式教学策略是很有效的,该策略也用作为有严重认知障碍的学生提供功能和核心课程。但对于学生课堂与学业参与的研究较少,国内仅有安晓艳(2021)将嵌入式教学策略运用到语言和社会领域集体教学,基于特需幼儿的个别化需要,在教学目标、内容、方法、教学组织形式、教学反馈与评价方面适当调整,结果显示,嵌入式教学策略在教学调整中促进了特需幼儿更好的发展,集体教学活动参与度提高,语言表达能力明显提高,交往能力增强。

在研究实施场景上,刘廷廷(2018)提出了嵌入式教学实施场景创设十分重要,包括人文环境和教室环境创设,应考虑嵌入活动的类型,选择易于嵌入的场景,以确保干预实施和课堂活动之间互不干扰。周念丽在对6名自闭症幼儿实施个别化干预实验的同时,为幼儿创设适宜的学前融合教育环境、采用教师参与和同伴参与等策略帮助实现融合。但国内外对于嵌入式教学实施场景的研究较少,也是在实践中较容易被忽略的研究因素。

在研究实施特征上,嵌入式教学在学前融合教育的实践中展现出系统性、自然性、灵活性等特点。刘廷廷(2018)通过实践研究,阐述了嵌入式教学的实施主要包括前期准备、计划制订、教学实施和教学评估与追踪五个部分,其中,目标制定、实施场景、教学策略和教学效果评价与追踪构成了嵌入式教学的四大核心要素。

3.嵌入式教学对学前特殊儿童的教学效果

国内的研究中,刘廷廷,朱宗顺(2018)采用个案研究的方式,运用嵌入式教学的策略进行了改善幼儿遵守生活常规的研究,结果显示嵌入式教学对提高特殊需求幼儿遵守生活常规的完成率、缩短平均持续时间、减少平均教师提醒次数均有显著作用。

在国外的研究中,Snyder等人探讨了嵌入式教学策略的使用与儿童学习成果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教师使用嵌入式教学策略为特殊幼儿提供了应对和学习的机会,可以有效地帮助特殊幼儿获得与沟通、社交、运动、适应和认知领域相关的新技能。Sigafoos和Johnston比较了具体不同的策略对特殊幼儿的教学效果。

除此之外,有研究者比较了具体不同的策略对特殊幼儿的教学效果。Sigafoos比较了嵌入式教学策略与传统回合式教学对12岁自闭症幼儿的自残行为和情绪的影响,结果表明,嵌入式教学策略在减少学生自残行为,做出更正确的行为反应方面更效。Johnston比较了不同教学策略对学前自闭症幼儿教学的效果,研究结果表明,参加者运用嵌入式教学策略有效地教导了三个特殊幼儿参加游戏活动,实施该策略所需时间较少,并且使用时不会干扰教室中其他孩子的需求。综上所述,在学前融合情境中,嵌入式教学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嵌入式教学能够促进幼儿的认知、社会、动作等多方面的发展。

当前学前特需幼儿的嵌入式教学研究还较为薄弱,国内外具有尤其缺乏嵌入式教学在学前融合教育实践中的深入研究,需要进一步探索和优化。

四、研究的目标、内容(或子课题设计)、假设和重点难点

(一)研究目标

1.构建一套基于特需幼儿教育需求和幼儿园教育实际的嵌入式教学方案设计程序。

2.探索特需幼儿嵌入式教学的教育策略和实施步骤,建构《特需幼儿嵌入式教学策略》教师手册,推广嵌入式教学在学前融合教育中的使用,并提供有价值、可操作的经验。

3.评估嵌入式教学的实施效果,促进学前特需幼儿融合教育方式有明显改善,提升学前特需幼儿融合教育水平和质量。

(二)研究内容

1.特需幼儿融合教育现状的调查研究

走访、调查本区域内特需幼儿融合教育课设置及推进的现状,包括个别化教育计划、教学策略、课程评价体系。同时结合观察与访谈,了解本区域特需幼儿融合教育教师观念、融合教育专业素养现状,最终形成调查报告,推进后续课题研究。

2.特需幼儿嵌入式教学方案制定的研究

观察、评估特需幼儿的个别化教育需求和发展水平,制定嵌入式教学目标,分析、确定学前融合环境中的嵌入式教学实施场景。通过对特需幼儿的核检以及对已有教学调整的评估,初步设计嵌入式教学总体方案。结合对过程性资料收集和整理分析,不断调整并改进具体的嵌入式教学方案,达到科学性和有效性。

3.特需幼儿嵌入式教学实施策略的研究

组织开展嵌入式教学培训,指导相关教师在常规或融合活动中按照一定的教学程序对特殊幼儿进行指导。结合特需幼儿自身情况,并根据特需幼儿需求选择时间延迟、同伴支持、矫正性反馈、视觉提示等恰当的教学策略,在“响应提示”下完成相关的发展目标。通过特殊幼儿行为或学习检核表,收集特需幼儿的发展情况信息,及时调整方案与计划,形成“一生一案”的嵌入式教学案例。

4.特需幼儿嵌入式教学评估效果的研究

以过程性评价为主,观察、评估和记录自然状态下特需幼儿的学习。制定逐渐健全的评估体系,不断调整与优化嵌入式教学的实施;运用实证法检验嵌入式教学效果,研究教学调整前后特殊幼儿、普通幼儿以及教师的变化。

(3)假设和重点难点

1.研究重点

建立教学方案——教学实施——教学评估的嵌入式教学动态模型,通过评估不断收集幼儿的信息反馈,及时调整教学支持策略,在实践中不断改进、优化嵌入式教学效果。促进特需幼儿发展需求与幼儿园课程、教学之间的不断契合,推动学前融合教育质量的转型升级。

2.研究难点

将“嵌入式教学”引向幼儿园融合教育实践,促进学前特需幼儿融合教育从“分裂”走向“融合”,从“表面”走向“深度”。将嵌入式教学科学灵活地嵌入到幼儿园的生活化、游戏化课程与教育场景中,便于普通教师实施和操作,形成可借鉴的、可推广的一般经验,拓展嵌入式教学的应用范围。

五、研究的思路、过程、理论基础与方法

本课题基于钟园幼儿园融合教育实际现状和发展需要,研究过程基于当前幼儿园融合教育的深度不够、质量不高的现实问题,紧密围绕教育部十四五融合教育的政策文件,研究者为幼儿园一线的资源教师、班级老师,高校教师和区巡回教师,课题紧密结合特需幼儿的一日生活实际进行扎实、深入开展。

1.课题研究思路

本课题研究从当前特需幼儿的融合教育现状、个别化教育计划的制定与开展、“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等政策入手,梳理嵌入式教学策略的国内外文献,对我当前苏州工业园区融合教育开展现状进行调查,初步制定基于特需幼儿个性化需要的嵌入式教学方案,根据《方案》开展教学实施、评估等实践探索,并在不断优化嵌入式教学方案,建构《特需幼儿嵌入式教学策略》。

其技术路线为:

文献政策学习——现状调查——制定目标——设计教学方案——实践研究——教学评估——完善方案——总结经验——梳理成果——推广辐射。

研究技术路线图

2.课题研究过程

研究过程按时序进度拟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2021年9月——2022年1月):申报立项

主要包括:“融合教育”和“嵌入式教学”的文献梳理与内涵研究;梳理特需幼儿个别化教育计划的制定情况;初步文献调查当前学前融合教育的现状,研制并填写《课题申报评审书》,上报评审。

标志性成果:课题申报评审书完成,通过立项。(文本,2022年1月);

第二阶段(2022年2月——2023年1月):方案设计

主要包括:成立课题研究小组,确定课题成员具体分工;完善幼儿园课题网站;进一步论证优化,制定课题实施方案;设计问卷,进行幼儿园融合教育现状调查;继续进行文献研究,形成《文献综述》;制定第一版特需幼儿嵌入式教学方案,并初步在园内推广。

标志性成果:特需幼儿嵌入式教学方案-第一稿(文本,2022年6月)学前融合教育及嵌入式教学文献综述(论文,2022年6月));特需幼儿融合教育现状的调查报告(论文(文本,2022年8月))

第三阶段(2023年2月-2023年8月):教学实施与评估

主要包括:观察特需幼儿,重新制定特需幼儿的个别化教育计划;开展嵌入式教学相关培训;梳理嵌入式教学的设计实施要领;持续观察特需幼儿,研讨嵌入式教学的评估指标;验证嵌入式教学的效果;嵌入式教学方案(第二稿)的再优化与调整

标志性成果:嵌入式教学设计程序(文本,2023年2月);嵌入式教学实证评估(论文,2023年4月);特需幼儿嵌入式教学案例(案例,2023年6月)

第四阶段(2023年9月-2024年2月):结题鉴定

主要包括:收集整理课题成果;积累嵌入式典型教学案例;区内分享优秀的经验做法;撰写课题研究报告;进行课题成效及成果提炼总结;准备结题鉴定有关事宜等。

标志性成果:优秀嵌入式教学成果汇编(案例汇编,2023年12月);《学前特需幼儿嵌入式教学策略》教师手册(文本,2023年11月);《学前特需幼儿嵌入式教学的实践研究》结题报告(2023年12月)

3.理论基础与方法

(1)理论基础

科学理论是在实践经验基础上经过思维加工形成的、具有严密逻辑结构的学说体系,对课题开展具有指导价值。本课题的理论基础主要有三个,分别是:

①行为主义理论:学习是刺激与反应的联结,有机体接受外界的刺激,然后做出对应的反应,刺激与反应之间的联结就是学习,也就是行为的塑造。注重对特需幼儿适宜行为的积极性强化。

②人本主义心理学理论:尊重学需幼儿基本需要的满足和内在潜能的开发,以开放的态度对待其生活经验,保持其自我概念与整个经验结构的和谐一致,使其体验到一种无条件的自尊,并能与其他幼儿和谐相处。坚持知情统一的教学观,营造真诚、接纳和移情性理解的心理气氛,与特需幼儿共同成长。

③团体动力学理论:幼儿群体与其环境构成社会场,群体的特征在于其成员的动力相互依赖性。群体具有凝聚力和破坏力,个人受欢迎或受排斥依赖于群体内各种效价的性质。关注并营造特需幼儿与其他幼儿良性互动的团体氛围,有助于特需幼儿的幸福感提升和心理成长。

(2)研究方法

嵌入式教学是对学前特需幼儿采用的一种新型的融合教学策略,因此,文献研究法、调查研究法为课题的主要研究方法。另外,由于课题本身定位在“实践研究”层面,“行动研究法”也是本课题的主要研究方法。为了检验嵌入式教学效果,同样选择了实证研究法。

①文献分析法:搜索阅读国内外“嵌入式教学”的研究成果,广泛阅读了解“学前融合教育”、“嵌入式教学”的研究现状,结合我园特需幼儿融合教育的现实问题,找准本课题研究的起点。

②实证研究法:以实践经验为基础,实践性和参与性相结合的研究方法,观察、评估嵌入式教学的效果,学前特需幼儿的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

③调查研究法:对学前特需幼儿融合教育现状进行问卷调查,了解个别化教育计划制定与开展、教学支持、同伴互动等情况,基于实践中出现问题在研究中进行解决。

④行动研究法:本课题研究重点在于实践,但需理论的指导。学前特需幼儿“嵌入式教学”的方案制定、实施策略、评估验证,是一个需要学习、思考、探索、再学习的不断深入的过程。

六、主要观点与可能的创新之处

1.主要观点

(1)嵌入式教学是学前融合教育中一种非常有效的干预策略。嵌入式教学契合特需幼儿的发展需求,其教学目标与个别化教育目标相匹配,可选择合适的嵌入时机,将教学嵌入幼儿园一日活动、游戏等自然情境。嵌入式教学可以通过个别化教育计划,满足特需幼儿的真正兴趣与多样化的需求,幼儿在活动中可以在自然状态下练习和学习,达成目标,让特殊儿童获得有效的教学支持和教学环境支撑。

(2)嵌入式教学更加便于普通教师实施和操作。教师可以有系统性的根据课程目标与课程计划提前制定好教学计划与安排,按照计划有序实施,是预设性与生成性教学的结合,而嵌入式教学中教师可以系统地进行自我监控,决定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采用嵌入式教学与教学策略,以满足教学目标的达成。嵌入式教学能够科学灵活地嵌入到幼儿园的生活化、游戏化课程与教育场景中,便于普通教师在班级日常活动中为特需幼儿创造学习的机会,根据特需幼儿的实际情况实时教学,灵活地调整教学计划。因此,有着更加广泛的应用范围。

(3)嵌入式教学将教学方案——教学实施——教学评估三者建立了动态模型,在自然而灵活的教学实施过程中,根据特需幼儿的教育需求决定嵌入内容。可以把教学方案中提前制定好的教学计划、教学目标、教学环节不失时机地嵌入到课堂教学中。通过评估不断收集幼儿的信息反馈,及时调整教学支持策略,最大限度地调用周边各种可利用资源为每一位特需幼儿的发展创造机会,促进其潜在发展,在实践中不断改进优化嵌入式教学效果,满足特殊幼儿的教育需求和提高幼儿的发展潜力,优化学前特需幼儿融合教育的教学模式。

2.创新之处

(1)率先将“嵌入式教学”引向幼儿园融合教育实践,促进学前特需幼儿融合教育从“分裂”走向“融合”,从“表面”走向“深度”,为特殊儿童提供个性化适合教育和服务以促进其更好的发展。在嵌入式教学及策略的实施过程中,推动特需幼儿语言表达与倾听、社会交往与情感、艺术创作与表达等多方面的发展。基于幼儿爱模仿的特点,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提高了幼儿对于特需幼儿的认识、理解与接纳程度,进而促进社会性的发展。

(2)积极促进特需幼儿发展需求与幼儿园课程、教学之间的不断契合,探讨多元的教学模式,提供适合且有效的教学方法,多样性与灵活地促进特需幼儿认知能力、社会性、动作能力等多方面的发展,推动学前融合教育质量的转型升级。

(3)研究队伍创新,课题组资源配置、学历结构、学科背景、人员组成科学合理。通过专家引领、专业化培训促进研究队伍的专业程度。将学前教育理念与特殊教育理念有机相融,充分利用学前儿童年龄特点和需求,在自然而灵活的教学环境中,优化学前融合教育嵌入式教学策略,促进嵌入式教学创新成果的产生,改善学前融合教育中“随园就混”的现象,有助于优化嵌入式教学策略,促进嵌入式教学创新成果的产生。

七、研究进度与预期成果

1.课题研究进度:

本课题按时间排序主要分为四个阶段(参照上述研究过程):

第一阶段(2021年9月——2022年1月):申报立项

第二阶段(2022年2月——2023年1月):方案设计

第三阶段(2023年2月-2023年8月):教学实施与评估

第四阶段(2023年9月-2024年2月):结题鉴定

本课题自申报、立项以来,开展进度如下:

(1)通过文献检索,进一步学习和领悟文献的理论与实践成果,撰写了学前特需幼儿嵌入式教学的实践研究相关文献综述,并完成课题申报立项;

(2)召开课题组成员会议,统一认识,明确任务分工,完善幼儿园课题网站,在集体研讨的基础上形成了学前特需幼儿嵌入式教学的实践研究实施方案;

(3)子课题成员初步确立子课题研究方向,完成子课题方案、计划的撰写,课题组集体研读各子课题计划并完善;

(4)课题成员共同研讨,结合幼儿园特需幼儿实际,初步确立学前特需幼儿嵌入式教学方案,个别化教育计划;

(5)在多次研讨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课题研究的实践研究,推进子课题计划、方案的第二次完善,确定子课题的行动研究方案;

2.预期成果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阶段成果

(限5项)

特需幼儿融合教育现状的

调查分析

调研报告

2021.12

学期融合教育与嵌入式教学研究综述

论   文

2022.01

学前特需幼儿嵌入式教学

案例集

案 例 集

2023.05

中期检查报告

书面材料

2022.12

学前特需幼儿嵌入式教学评估的实证研究

论   文

2023.06

最终成果

(限4项,必含研究报告)

《学前特需幼儿嵌入式教学的实践研究》结题报告

论   文

2023.09

优秀嵌入式教学成果汇编

文本

音像资料

2023.10

《学前特需幼儿嵌入式教学策略》

手   册

2023.11

学前特需幼儿嵌入式教学

论文集

论    文

2023.12

八、研究基础、参考文献与保障条件

1.研究基础

(1)课题负责人为幼儿园园长和资源教师,课题成员有区巡回指导教师、高校教师、班级老师,具备融合教育的教育背景和资质,与研究课题高度相关。

(2)课题组有两名心理学研究生,负责人为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先后参加江苏省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特殊专职教师上岗培训(240课时)、苏州市资源教师上岗培训(120课时),具有十多年一线工作经历,也是区特教名师工作室成员,承担市区融合教育课题研究,科研课题研究经验丰富。

(3)课题参与人员有高级教师一名、副教授一名、一级教师两名、二级教师四名,除高校教师外,其余均为学前教育本科毕业,课题组成员班级有特需幼儿,具备较强的教学实践及应用能力。

2.研究基础

(1)吴淑美.学前融合教育:理论与实践[M].心理出版社,2019.

(2)Ann M .Gruenberg&Regina Miller.学前融合教育:理论、实务与省思[M].心理出版社,2015.

(3)苏珊·R.桑德尔.学前特殊需要儿童融合教育实用手册[M].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

(4)刘廷廷,朱宗顺.嵌入式教学及其在学前融合教育中的应用[J].现代特殊教育,2018(6)

(5)刘廷廷,朱宗顺.嵌入式教学在学前融合教育中的应用——对改善特殊需求幼儿遵守生活常规效果的个案研究[J].幼儿教育(教育科学),2018(7)

(6)冯丹丹,张树东.学前特殊儿童随班就读的教学模式研讨——嵌入式教学与通用教学设计的结合[J].绥化学院学报,2021(1)

(7)刘廷廷.嵌入式教学对特殊儿童遵守生活常规的影响——基于学前融合教育情境的研究[D].浙江师范大学,2018

(8)范佳露.学前融合教育课程建构模式下的特殊儿童语言干预[J].现代特殊教育(高教),2015(5)

3.保障条件

(1)科研氛围浓厚:课题组所在单位科研氛围浓厚,园所十分支持科研工作,积极为团队提供科研条件,聘请高校教师做科研指导。

(2)成员结构合理:成员均具有省市级课题研究经验,一位高校教师做理论指导,巡回指导教师给与专业支持,其余一线教师均有足够的课时,对特需幼儿进行观察、教学和研究。

(3)教学资源丰富:所在地区教育局成立区特教指导中心,所在园所建立了资源中心,幼儿园每周开展融合教学活动及交流研讨,确保成员可以获取最新的研究资源和指导。

注:具体报告内容应包括以上八部分内容,须8000字以上。

字体格式为:宋体,小四,1.25倍行距。

填写开题活动方案时先提交开题报告初稿;开题活动结束后再将按专家意见修改完善的开题报告终稿与开题活动备案表一起提交。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