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背景下高中数学分层教学研究》课题方案

赵海鸣老师《新高考背景下高中数学分层教学研究》

立项为区级一般课题

 一、核心概念界定

数学分层教学是中国数学学会1998年提出的一个数学研究课题。它源于因材施教、分层递进的教育理念,主张在教学中对学生分为A(优生)、B(中等生)、C(差生)三个层次,并且在教学过程中对使用的教材进行教学目标分层,课堂传授方法分层。上海新高考下的数学最大特点就是文理不分,其后果就是在同一个班级中学生的个体差异会增加,传统的教学方式会很难兼顾到两极的学生。而分层教学是以承认学生的个体差异为前提,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通过班级组织与教学方式的变化,创建“因材施教”的环境,设定不同的学习目标、不同的教学要求和不同的评价标准来实施学科教学,以最大限度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的一种教学形式。这种教学形式一方面正视了学生之间的个性差异,进而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教学要求的整齐划一性与学生实际学习可能的差异性之间的矛盾,另一方面,在教学过程中尽量使教学活动贴近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达到相应的目标,使全体学生得到最大发展和提高。其宗旨在于突出学生个性发展,全面提升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

二、选题的意义

1、理论意义

就目前国外、国内对分层教学的探索和研究来看,要适应新高考背景下的教学改革,尚有一些地方需要改进。首先是实施分层的模式和方法,大部分研究者均采用了分班式分层和走班式分层,其弊端就是会导致部分优等生的学习负担和部分后进生的自卑心理。

其次是在分层的依据上,缺乏一定的科学性,大部分研究者以学习成绩为依据,缺乏对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潜能,数学素养的分析。再次是是对学生的评价局限性,大多研究者都不太重视在分层教学后,如何科学地对学生进行学习评价,只是通过期中,期末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评价,这与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指出的:“课程要为学生提供多种学习经历,丰富学习经验”的教学理念是违背的。鉴于以上等问题,本文拟对新高考背景下高中数学分层教学的分层依据,分层策略,分层评价等进行研究,通过数学素养分层依据,显性隐性结合分层,学生评价分层等创新教学理念,以进一步完善高中数学分层教学的理论,并通过案例实践,验证理论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2、实践意义

高中数学正处于新高考改革教学的关键时期,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能够使得全体学生都实现不同程度的发展,而分层教学法的出现则顺应了新课程的发展。在高中数学中应用分层教学法,可以将学生、教学目标、课堂教学和课后作业作为对象,教师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防止分层教学出现形式化的问题,充分的调动学生对数学学科的学习积极性,真正解决新高考下高中数学文理不分所带来的教学问题。

三、研究的价值

在新高考背景下,上海高考数学由文理分卷改为文理统考,学生在课堂上的文理差异会体现明显。如果在新的课改教材下采用统一要求、同一方法来授课,必然不能面向全体学生,不能充分照顾学生的个性差异,不利于学生的充分发展,甚至会加重学生的两极分化。因此,对于高中数学学科教学来说,要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就必须进行教学改革,体现了本课题的实践价值。为适应核心素养教育的要求,构建创智课堂,优化高中数学教学,本论文在传统分层教学的基础上,将现代化教学元素,如显性隐性分层教学,微课分层教学,分层导学案模式教学,学生评价分层等等,结合新高考背景下高中数学的教学实践,对新高考背景下高中数学分层教学进行研究,体现了本课题的创新价值。

四、研究目标

根据新高考背景下的高中数学特点,高中数学分层教学既要面向全体学生,着眼于整体的全面发展,又要注重文理差异,为每个学生的发展创造条件;既要承认学生的个体差异的存在,又要维护每个学生的利益和尊严;既要关注学生的成绩提升,也要重视学生的兴趣培养;既要促进成绩优秀生更加出色,又要保证中等生、学困生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进步和提高。坚持以学生为本,还要尊重学生的愿望和要求,尊重学生的自主意识。我们在高中数学分层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自愿原则和调整性原则,就是要以学生为本,给予学生自主选择层次的空间,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层次,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学习需求,进而,实现学生的更加有效发展。

五、研究内容

1、学生分层研究

学生分层是高中数学分层教学的首要环节,学生分层一方面要求切合实际,兼顾学习成绩与学习兴趣,另一方面要求不伤害学生的尊严,维护学生的自主性。所以本文采取了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学习素养综合评价制度,并采用了显性分班,隐性分层相结合的分层模式。

2、教学分层研究

①通过微课教学培养数学兴趣

②微课分层兼顾文理差异

③课堂隐性分层教学

④走班显性分层教学

3、学生评价分层研究

①课堂学习的分层评价

②阶段分层评价

③个性化评价

4、研究结果分析

六、研究方法

文献研究法,案例研究法,比较研究法,问卷调查法

七、实施步骤

1. 准备阶段(2017年9月-2017年11月)编制课题研究方案

2. 实验阶段(2017年11月-2019年6月)实施课题研究方案

3. 实验总结阶段(2019年7月-2019年8月)总结课题研究方案

八、本课题的关键问题和拟创新点

本课题的关键问题是教师对教学进行创新改革,在新高考课改背景下,高中数学教学最重要的是教师的引导,因此,教师需要全面认识新课改的意义,意识到提高教学效果的重要性,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敢于突破创新。分层教学给课堂教学带来的生机和活力,提高了教学质量,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

本课题旨在给学生创造全新的学习环境,数学分层教学追求一种转变学习体验的创新经历,强调学习是求知、实践和创造融为一体的活动。它珍视学习者的内在动机,注意维持学习者对学习本身的兴趣,避免单纯为分数奖励而学习。它倡导运用多样化的学习策略开展学习,尊重多元学习风格和智能,鼓励学习者的个性化学习。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