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乌兰小学杨莉君《“创意法”教育下小学语文课外阅读指导有效策略的研究》结题报告

《“创意法”教育下小学语文课外阅读指导有效策略的研究》

结题报告

杨莉君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乌兰小学

2020 年 9月

同意结题!

全国创意法教育研究总课题组

2020年  9 月

《“创意法”教育下小学语文课外阅读指导有效策略的研究》结题报告

一、问题的提出

《“创意法”教育下小学语文课外阅读指导有效策略的研究》的课题是根据新课程标准,借签和探索“创意法”教育的开创者郭成志先生的指导经验,结合我校的阅读开展实际而确定的。它的主要意义是探索新形势、新课程标准下的课外阅读有效引领方式,对今后的课外阅读开展具有指导意义,从而提高课外阅读的有效性,增强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为小学生的健康成长打下坚实的“精神底子”。“有效”意味着人们在实现目的的过程中的一切付出(包括时间、精力、物力、财力等)要符合“经济原则”或“节约原则”。

“课外阅读指导有效策略”是指学生在进行独立阅读活动时,运用科学的方法,在最短的时间内,花费最少的精力,取得最佳的阅读效果,从而在课外阅读活动中获得知识、情感和能力、价值观方面有所收益。在阅读课堂教学中把读与写有效的结合起来是提高学生阅读能力的有效途径。因此,我们将对此进行深入的探究,以求能够探索出一套郭成志先生创意法下课外阅读指导有效策略的研究的教学经验,从而形成学校教科研特色,使“课外阅读”成为学校的课改亮点,促进实验教师人文素养的提高和专业成长。

二、理论依据和研究方法

1.郭成志创意法教育理论。该理论认为:

创意法教育创立人为中国教育学会科研规划课题《新课程理念下的创意法教育》主持人郭成志。创意法教育把每个学生放到平等的地位进行教育,避免了教育资源的巨大浪费,为我国实施素质教育提供了可以操作的模式。同时,其“双脑教育”的优势,在世界教育领域具有较普遍的意义。创意法教育提出了“最差即最优”的平等教育理念,认为一般意义上的“优生”和“差生”其实是两种不同思维类型的学生,具有相等的发展潜能。前者为左脑思维型 ,后者为右脑思维型。教育的关键在于引导前者向右脑思维转换,后者向左脑思维转换。最终实施左右脑和谐发展。在具体实施中,创意法教育提出了横向操作模式和纵向操作模式。横向操作模式运用于不同思维类型的学生:

(1)把“最差生“的创意思维“展示“。

(2)把“一般生”的创意思“修复”。

(3)把“最优生”的创意思维“激活”。

2.《“创意法”教育下小学语文课外阅读指导有效策略的研究》理论

指导学生选择阅读内容,并且进行有效阅读,组织阅读交流讨论,正确选择讨论内容,有效拓宽学生阅读渠道。

三、研究的主要内容

1、研究如何指导学生选择阅读内容

给学生推荐优秀阅读内容,以它的健康思想教育人,以人的事迹鼓舞人,以高尚的情操陶冶人,以紧张、惊险、曲折的情节吸引人,以科学的知识丰富人。只有教育学生读好书,才能认识真、善、美,才能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小学生年龄小,阅历浅,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美。教师要告诉学生哪些是好书,可以读,哪些是坏书,不可以读,为什么,并不断提高他们鉴别什么是真正的美的能力。

2、研究如何指导学生进行有效阅读

《语文课程标准》中指出:“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鼓励学生自主选择阅读材料。”

激发阅读兴趣,让书籍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尊重自主阅读权,激发阅读积极性。我们要准确把握选择的尺度,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选择合适的课外读物。保证课外阅读交流的经常性。与影视作品同步阅读或比较阅读。联系生活,抓住阅读机遇,利用影视作品营造阅读氛围,是一个很投机的办法。

3、研究如何组织阅读的交流讨论,正确选择讨论内容

课堂讨论通常情况下只安排几分钟或十几分钟,这几分钟成效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讨论内容的选择。精心设计讨论议题,课堂讨论中,教师要充分发挥其主导作用,要善问、巧问,精心设计讨论议题,讨论的议题必须富有知识结构和思维内涵,而且难易适中。从学生的认知方面考虑,从学生情感因素考虑,从议题难易程度方面考虑,及时抓住讨论时机,灵活把握讨论动向,积极创设讨论氛围让课堂讨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4、研究如何拓宽学生阅读的渠道

加强学校图书馆与班级图书角建设,丰富图书资源,拓宽学生的课外阅读渠道,并通过开展多样的学校与班级课外阅读活动,带动学生课外阅读的主动性与兴趣,从而促使学生良好课外阅读习惯的形成。 阅读能力是一个人学习各门课程,获得终身发展的最基本的学习能力。研究中,通过探索,拓宽阅读渠道,丰富阅读方式,提高阅读量。

四、课题实效

以数据和实例为主

(1)创意法教育理念的巨大影响。

“学生无优差之分,优与差是对立的,也是统一的,可以互相转化,最差即最优”。实践证明:创意法教育指引教师关注“差生”、尊重“差生”,帮助他们增强信心。教师优差平等思想为差生转化提供了动力,是差生努力学习取得优异成绩的有效保障。教师创意教学思维注入,调动了学生在课堂的积极性,有力的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以前的语文课总是有学生厌学,上课玩小动作,不写作业,呼呼大睡;自从创意法教育课题研究在我们班开展实验以来,学生学习积极性与日俱增,上课认真听,举手发言积极踊跃,课后总会问老师我选择的课外读物有什么特点,读给同学听,最后爱上了语文。假期里,语文作业做得比数学作业多,成绩也从个位数上升几十分。这使我们感受到创意法教育的希望之路。

(2)语文考成绩取得突破,课题效果得到最好的验证。

课题研究的带动效果是大,就本班来说,上学期和和下学期本班成绩比较,上学期成绩优秀率为29.26%,及格率为92.68%;下半学期的成绩优秀率为68.29%,及格率为100%。数据表明了一切,虽然成绩还没有达到想象中的理想,但是对于这样一个大杂烩的班级来说,他们虽然在城区里上学,本班43人,但是农村孩子太多40人,其中留守儿童多9人,单亲家庭孩子多8人,贫困户8人,而家长无辅导能力的居多,这也算一个可喜的进步了!

五、课题总结

课堂有效性,以及课堂改革不是空喊口号,而是思想指引,而创意法教育思想必须扎根在脑子里,推动教学改革行动是关键,我们实施了多少,具体推进了多少,我们为此受益了多少。只有付诸于行动,只有让行动体现出课改的价值,我们的所作所为才有真正的意义。

我们在努力的路上从未停止!

1.杨莉君撰写了《小学语文阅读中的创意教学策略探析》课题研究成果论文。

2.杨莉君撰写了《创意法教学在语文课堂运用中感悟》经验总结论文。

3.杨莉君撰写了《“创意法”教育下小学语文课外阅读指导有效策略的研究》

子课题结题报告。

4.杨莉君撰写了《“创意法”教育下小学语文课外阅读指导有效策略的研究》课题研究成果论文。

课堂改革是一条艰辛和漫长的路子,在新的教育体制改革下,我们需要新的理念来引领我们的思想,需要新鲜血液注入我们的胸膛,郭成志老师的创意法教育思想,有高瞻远瞩的眼界,在这么一个教育理念下可以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认识,培养自己的能力。我相信胜利属于勇敢的人,未来属于拼搏的人。

六、课题组织

组长:杨莉君(集宁区乌兰小学语文教师、语文名师工作室组长)

成员:李立荣(集宁区乌兰小学语文教师)

王利珍(集宁区乌兰小学语文教师)

王卉(集宁区乌兰小学语文教师)

七、参考文献

[1].《最差即最优——创意法教育文集》,郭成志主编,2012年出版,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2].《活动课程研究》李臣主编1998年 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

[3].《小学生课外阅读指导艺术初探》作者:童小燕,《当代教育论坛(教学版)》 2011 年

[4].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初探.《科技创新导报》.2013年3期.王丽梅.张立云.赵玲玲.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