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活动中培养幼儿语言表达能力》课题研究报告

《在活动中培养幼儿语言表达能力》课题研究报告

杨树林中心校 杨岩

一、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1、语言的重要性

语言是人类开展思维活动,进行交流的重要工具。一个人要顺利进入社会,适应人类社会的发展,没有相应的语言能力是不行的。一个不具备优秀语言能力的人是无法进入未来的高科技社会的。促进幼儿语言发展,提高幼儿运用语言的能力,是幼儿园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之一。

2、大班幼儿语言发展特点。

大班的孩子随着身体的成长,活动范围逐渐扩大,知识经验逐渐丰富,思维能力有了较大的发展,抽象逻辑思维已开始萌芽。但是理解能力有限,口语表达能力较差,故常出现孩子不能准确、流畅地表达自己意思的情况。他们想说不会说,要说说不清,说起话来断断续续,半句话多,停顿多。更困难的是不易说清事物间的关系,只能说一些片段,对因果关系难理解,有些句子还常常出现语法错误。

四岁半左右是幼儿掌握语法,理解抽象词汇,以及综合语言能力开始形成的关键。如果在关键期得到科学,系统,并且具有个性化的教育和训练,幼儿相应的语言能力讲得到理解的发展。

3、课题研究意义

本课题旨在:有利于提高我班语言课的教学效果,帮助个别幼儿提高语言表述能力,促使幼儿能够用语言完整、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情感,讲述自己想说的事。

二、课题的界定

幼儿语言连贯性:由于词汇量不足或其它原因,幼儿无法清楚地用畅通流利的语言、语句表达出自己的观点或想法。

三、研究的目标

通过探索研究,找出我班幼儿语言表达能力弱的具体原因,并帮助个别幼儿能运用恰当的词句和语调表述意见和回答问题;能用完整、连贯的语句讲述图片和事件。

四、课题研究的内容

1、我班幼儿语言表达能力调查

2、提高我班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行动研究

五、研究对象

大三班全体幼儿

六、研究策略和措施

提高幼儿语言的表达能力:

1、词汇入手,重视积累词汇

词是语言的建筑材料,幼儿掌握词的多少,理解的深浅程度,直接影响语言的表达质量,词汇越丰富,语言就越充实生动。所以,培养幼儿表达能力首先必须从丰富词汇入手。

2、学习用完整、连贯的普通话进行对话。

用“词的扩散”训练幼儿说话能力。本学期在识字教学中,继续练习以一个词为扩散点,做组词造句的训练。实践证明,教师经常用一些幼儿易于理解,易于接受的字来组词造句既可增加幼儿的知识,又起到了发展口语表达能力的作用。

结合季节变化带领幼儿观察植物和天气的变化,引导幼儿把观察到的变化用自己的语言表述出来,使幼儿在表述中发展表达能力。如观察秋天的树叶有什么变化?像什么?……这种简单的口头表述是口语练习最简单的形式,通过练习逐步引导幼儿用一个完整的语句表达自己的思想。

鼓励幼儿说完整话。当幼儿在表达不完整时及时提醒幼儿“可以完整的说一遍吗?”在游戏时也要求幼儿用完整的语句来表述。使幼儿逐渐学会用完整的句子讲述,继而学会用简短的一段话进行表达。

七、研究方法

文献研究法:根据幼儿心理学、教育学等方面的文章和理论依据、查阅有关幼儿语言表达能力方面的资料,了解前人研究出来的结果,为本课题提供指导。

调查法:通过访谈、问卷、分析找出幼儿语言不连贯的原因。

行动研究法:在具体活动中依据幼儿的实际情况进行。

八、研究步骤

准备阶段

1、  制定课题研究方案;

2、  做好立项申报工作和课题计划工作。

实施阶段

1、根据本课题所选择的研究方法(文献研究法、调查法、行动研究法、经验总结法),把具体目标转化为操作方法。

2、根据操作方法对研究对象采取一定的教育措施,观察、测定和记录研究对象的反应,形成事实材料。

3在博客中撰写教育随笔、读书心得等。

总结阶段

根据研究结果,撰写结题报告。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