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中体育教学中开展极限飞盘运动的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一、课题的提出(研究背景及意义)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

极限飞盘运动起源于1968年美国哥伦比亚高中,它结合了美式足球、足球和篮球等运动特点形成了飞盘橄榄球项目,并逐步演变为现在的极限飞盘运动。它新颖的玩法和体育精神使其迅速传播全球,成为青少年追崇的极限运动项目。我国推广这项运动较晚,在北京、上海、深圳等沿海地区都有极限飞盘队伍和组织,目前成功举办了13届上海极限飞盘公开赛和7届规模较大的中国极限飞盘公开赛。据悉甘肃地区目前没有极限飞盘组织或协会,兰州市各中学没有开设极限飞盘课程,但社会上也有一些人在尝试参与极限飞盘运动的学习。

(二)课题研究的意义:

随着新课改的深入发展,提出将新兴运动引入学校体育课堂并要求“改革课程内容与教学方式,努力体现课程的时代性”。因此将极限飞盘运动引入到高中学校体育课程中,不但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对高中学校体育教学的一种有益的探索。通过对极限飞盘的教学开展探究,不仅能够让新兴运动项目走进课堂,更能够丰富体育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学习体育的积极性和乐趣。

二、课题界定

(一)极限飞盘运动:

极限飞盘运动是在100×37M的长方形场地进行的7vs7的比赛,比赛中队员直接相互传递飞盘,当进攻队员在对方得分区域(场地的两端大小为18×37M)接到飞盘时就算得分。它融合了足球、美式橄榄球、篮球的规则,并规定不予许身体接触,要求队员自觉,公正,公平的进行比赛和遵守比赛规则。本课题的研究主要是极限飞盘运动的教学开展探究。

(二)高中体育教学:

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是一门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以体育与健康知识、技能和方法为主要学习内容,以增进高中学生健康为主要目的的必修课。高中体育教学是教师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引导学生学习和掌握体育知识和技能,促进学生素质提高。本课题的研究范围和对象主要定位在高中学段的学生,研究内容定位在高中体育教学。

三、研究目标

本课题的研究目标是在高中体育教学中开展极限飞盘运动的探究,通过在极限飞盘运动在体育教学的开展,推动体育新课标的发展,同时也让学生对新兴运动有一个全新的接触,提升学生的身体和品质的健康成长,到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提高学校教学效果的目的。课题研究目的主要分为以下两个个方面:

1、极限飞盘运动在高中体育课堂开展的可行性。

通过极限飞盘的教学开展,了解掌握学生课堂的参与性和积极性,评估教学效果,探索极限飞盘运动在高中体育课堂开展的可行性,以极限飞盘运动的开展教学探究为契机,推动我校的体育新课改。

2、激发学生学习体育兴趣,提高体育教学效果。

充分利用极限飞盘运动的趣味性和娱乐性特征,让体育课堂变得好玩、有趣,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中学习体育知识、获得体育技能、提高身体素质。通过在极限飞盘运动在高中体育课堂的教学开展,满足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动机,使体育课变得更加灵活、开放、富有弹性。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极限飞盘精神”的培养,把责任管理和遵守规矩贯穿整个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团队精神和诚实守信的品质。通过几方面的实施力争达到优化体育课堂教学、激发学生学习体育兴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目的。

四、研究内容

1、高中体育教学现状的调查分析。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对高中所有班级学生进行抽样调查,明确学生对新兴运动是否感兴趣,从而明确极限飞盘运动教学开展可行性,并按照学生的调查问卷,制定极限飞盘教学计划和教学目标。

2、极限飞盘运动教学开展教学效果测评研究。探究极限飞盘运动在高中体育教学开展的可行性。参照教学过程的初始状态,依据学生教学过程前后参与度、学习兴趣、身体素质发展以及品质发展的变化,做分析评估,从而了解试验型极限飞盘运动引入课堂对学生学习体育兴趣和提高体育课堂教学质量的影响。

五、研究方法

调查法:设置调查问卷,通过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对传统体育项目的认知和对现代新兴运动的了解、参与、喜好,以及对学习极限飞盘运动的兴趣。其次在研究中期了解学生学习极限飞盘后的对体育课的兴趣、课堂效果、学生参与度、学生身体素质变化等反面变化的调查,为研究提供参考依据和理论支持。

文献法:通过查阅部分相关书籍和教材,以及查询一定数量杂志,尤其是提高学生学习极限飞盘兴趣的内容,研究分析如何提高教学效果和课堂的参与度。

观察法:通过课堂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和参与度,了解研究课堂教学效果。

经验总结法:我们根据调查结果分析概括问题现象,并将学生反映问题,与研究小组调查问题结合汇总。以便更好的进行极限飞盘教学开展探究与实践。找出实际经验中的规律,从而更好地更加理性地改进教学方法。

六、研究过程

1、2020年3月---2015年4月为课题申报阶段:

反思和回顾现阶段高中体育课教学中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现状,并做出细致、详细、科学的整理分析,确定研究方案,申报课题。

2、2020年4月---2020年5月为课题准备阶段:

(1)走访中学担任高中体育教学的体育教师,了解和听取与本课题有关的意见和建议,为课题确立研究内容奠定基础。

(2)咨询相关专家和学者的意见,确定技术路线,科学、合理的制定问卷并进行访谈调查。

(3)对调查结果进行全面科学的分析,深层次的解析和探讨极限飞盘运动在高中体育教学开展探究。

3、2020年5月---2020年6月为课题研究阶段:

(1)运用各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对极限飞盘的兴趣和参与度,并进行记录;

(2)每周对记录进行分析整理,做出进一步的教学方法改进和尝试,初步判断其成效;

(3)研究高中阶段学生的特征,总结教学经验,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同教研室同事交流,集思广益。

4、2021年7月---2021年9月为课题总结阶段:

(1)依据前面的研究过程,整理研究资料并汇编;

(2)紧紧围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率,构建一个以高中极限飞盘为主的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率的极限飞盘教学组织和教法。

(3)撰写结题报告。

(4)汇总结题成果,申请成果鉴定。

七、课题研究的条件及预期成果

(一)课题研究的条件:

1、针对目前在我校高中体育课开展的各个层面研究,做到开展极限飞盘教学必须做到细致、详实、科学,既有操作性又要有实效性的立场上,我在确立研究内容前查阅了一些资料,为我确定研究内容奠定了基础。

2、本人现在正从事高中体育教学工作,对目前的课堂教学的现状比较了解,深知体育课中教学中学生的课堂表现。因此对本课题的研究内容有着自己发自内心的感受和见解。

(二)课题预期的成果:

1、提高课题研究教师的教研能力,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

(1)优秀教学案例;

(2)相关论文一篇;

(3)教学反思集,为今后高中开展新兴体育教学提供参考;

2、通过教学实践探究,重点解决如何提高高中体育课堂教学效果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方面的问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