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文本解读与再构的案例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西安市基础教育小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立项号

2021XKT-XXYY118

课题名称

小学英语文本解读与再构的案例研究

负责人

刘锦

所在单位

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

结题报告

关键词

小学英语,文本解读,文本再构

结题

报告

摘要

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教师意识到改变传统观念的必要性。英语教学不再过于注重语法和知识的教学,而是真正提倡根据学生的兴趣、需要和能力,采用机动、合作、高能的授学方式。因此学生的英语素质才能得到有效提升,达到高能的教学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教师需要改变以往的教学模式,在教材、教学方法和评价方法上进行创新。由于语言基础和语言环境的差异,不同语言环境下的学生面临着相同的教科书内容,教育的公平性也得不到很好的体现。 因此,教师应该从不同的教学目标、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对同一教学内容进行整合和优化,来适应学生的个体差异。以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这就要求教师重构、删除、调整和整合教材,深刻把握教学目标和内容,结合教学实践,创造知识、兴趣、易学、实用的教材。

结题报告

一、课题背景及界定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

随着国际化发展越来越快,英语不仅是一门帮助人们交流的语言工具,也是促进人们思维发展的一种重要手段。教师在小学阶段对学生英语语言的培养,英语词汇的积累及英语兴趣的培养等,对他们日后的学习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因此,小学英语教师要重视英语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英语兴趣,帮助学生树立学好英语的信心。

根据《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本)》要求,教材是英语课程的核心资源。为了充分利用和有效开发教材资源,教师应深入分析教材,准确把握教材设计理念和内容,熟悉教材编排特点。教师要深入研读教材,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水平和教学需要,有效利用和开发教材资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阔学生的视野,拓展学生的思维。

教师只有仔细解读与有机再构教材,深刻把握教学目标和内容,结合教学实践,创造知识、兴趣、易学、实用的教材,从不同的目标、过程和方法上整合和优化同一教学内容,以适应学生的差异,才能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二)课题的界定

文本解读作为一种教学方法,是指教师对文本的多角度认识,包括对文本语言,文本信息进行表层的理解,以及文本的观点、文本所蕴含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文本的脉络和结构特点的深层理解。

文本再构是指授课者依据课程标准,基于教材特点和学生实际水平,以教学目标为指引,在备课过程中从教学实际出发,将所学习的单词、词组、句型等零散的知识放入到合适的语段中整体理解和学用,从而形成一个具有情境性和可操作性的新的语言学习材料的教学方法。文本再构是对一个语段乃至整篇文章的创造性使用,采用加、删、简、改、换等方法,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达到提高语言能力的要求。通过对教材的内容安排、编写次序、教学方法进行适度取舍和调整,呈现出新的教学文本及课堂活动组织形式,更符合学生的语量基础,关注语言的整体呈现,提升英语教学的语用功能。

二、理论依据及意义

(一)研究的理论依据

1.建构主义理论

在建构主义当中,主要强调的任务就是在课堂上对于知识的构建以及对于知识的情境构造,这也是建构主义理论的主要教学点。理论认为对于儿童的认知能力来说,主要受到外界作用以及内部的综合作用而形成的。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学生的内在因素,教师主要通过调动学生的自身因素来引发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参与度。皮亚杰还指出儿童与儿童之间是会相互受到影响的,儿童之间很容易因为童化作用而来影响自身的认知,因此教师在构建过程中,应当创造出合适的氛围,来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参与到这一过程中来。

2.情境学习理论

学习是一个进行社会实践的过程,因此在学生们的学习当中,应当构建出一个具体的学习情境,从而提升学习效率。对于知识来说,学习它的意义就在于学生在情境过程中豁然开朗学到的东西,是由一种互动所产生,而不是单一的由书本知识来获得。由于受到教材长短的限制,情境教学理论不能更多的结合更为具体的情况来展现出语言知识的学习,对此,对英语文本教材进行文本内容的重构是有必要的,从而通过情境的重构,希望可以更好的向学生展现出语言知识学习过程当中的具体情境。

3.整体语言学理论

语言教学是一种视儿童语言发展和语言学习为整体的思维方式。语言教学应关注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对学生语言能力的培养。小学英语教学内容的再构也是秉承着将单词、短语、句型等知识点整合,在语段和语境中进行整体推进,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学习的有效性。

(二)课题研究的意义

文本解读和再构是英语教学落实立德树人和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起点。通过文本解读与再构,能营造真正的语境体验;通过文本解读与再构,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文本解读与再构,能开拓学生的创新思维。通过对我校不同年级和不同班级的英语教材教学安排和使用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经验进行研究总结,正确界定和落实文本解读与文本再构的方法,寻找实施文本解读与再构的途径,对小学英语教师日后进行文本解读与再构提供现实指导,在教学活动中有意义的深入挖掘内涵,促进教育水平的提高;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和创新能力,进阶式地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和学科能力。

三、研究的目标、内容、方法、步骤及过程

(一)研究目标

通过科学的理论研究结合扎实的课堂实践,增强教师对于教材实

施、改变和处理的能力,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更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

(二)研究内容

本课题在回顾国内外文献的基础上,结合英语教学内容中行动教学的定义,对本校小学生的英语教学实践进行了为期一学年的行动研究。把“以学生为本、以情境为本、以目标为本”作为研究者们的教学理念,同时结合“以学生为本、以教材为本、以文本为本”的教育价值观,进行教材解读与再构案例研究。在进行案例研究中,所有教师学习英语课程标准、熟悉小学英语教材,共同进步,同时关注学生兴趣与学习需要,努力尝试迎合不同学生的学习风格,注重信息的搜集与资料的积累。在开发资源的过程中,我们积极与学生进行协商,让学生也来参与选择主题,在培养学生收集资料、处理信息能力的同时培养他们积极主动、认真学习的态度。通过科学的理论研究结合扎实的课堂实践,我校小学英语组教师运用文本再构整合和处理教材的能力,不断增强和提高。

(三)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研究法:课题研究中积极查阅相关资料,关注国内外语篇教学的热点和方法,认真学习小学英语课程标准、新高中英语课程标准等有关理论知识,以“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为基准,积极吸取同行的研究成果,不断充实本课题教学研究。

2.教育经验研究法: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及时撰写反思,和同事交流,进行教学实践活动,不断总结提炼,获取优秀经验。

3.调查研究法:通过调查问卷等形式调查学生和教师,分析小学英语文本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4.行动研究法:研究教育实际问题,从实际中来又回到实际中去,可以提高行动质量,改进实际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强调自我反思,边教边研究。不断深化、细化问题研究,不断探索学习资源的有效利用问题。

5.讨论法:课题组员经常组织讨论,交流心得,共同提高。

6.归纳总结法:通过学生和教师对文本解读与再构的认识和建议进行整理,根据研究的重点,总结研究的得失,探索文本解读与再构好的经验,对研究过程中取得的成果进行总结,形成资料,便于指导服务今后工作。

(四)研究步骤及过程

本课题研究时间预定为(2021年10月至2022年8月),采用整体设计、分段实施的办法。在分析总结的基础上,提出以下实施研究的侧重点。从三个阶段加以实施:

1.准备阶段:(2021年10月--2022年5月)

(1)整理课题申报相关资料,成立“小学英语文本解读与再构的案例研究”课题组,完成课题申报、立项。

(2)调查、收集、整理有关课程整合的理论文献及实践资料;组织课题组成员进行理论学习,明确课题研究目的和意义。

(3)完成学生、老师调查问卷等。

(4)本阶段成果为:课题《小学英语文本解读与再构的案例研究》开题报告 ;小学生英语学习情况及教师教学内容重构前调查问卷。

2.研究实施阶段:(2021年5月--2021年7月)

过程中注重课题研究的动态管理,保持大计划不变,实践中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修正局部研究方法、方式和方向,一切以有利于研究工作为依据,做到不拘一格,服从大局。

(1)确定研究对象:在校一、二、四、六年级学生。

(2)学习新课标熟悉小学英语文本解读与再构的案例。

(3)小学一、二、四、六年级英语文本教材分析。

(4)开展课堂实践活动,通过学习、观摩等形式创新文本教学模式。

(5)落实英语文本再构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有效运用。

(6)做好实验后测,调查分析师生在文本再构教学中的变化。

(7)本阶段成果:教学设计、案例、反思;课例研讨、赛课;小学英语文本再构教学案例的研究。

3.后期总结阶段 :(2021年7月--2022年8月)

(1)完善文本再构优化教学策略。

(2)实验教师撰写研究论文,全面展示研究成果。

(3)以课题研究目标为依据,对课题研究进行科学分析和归纳整理,汇编资料、分析数据,形成结题报告。

(4)对实验工作进行全面的总结和评估验收,形成研究成果,实施推广。

(5)本阶段成果: 教学论文、教育叙事;校本教材集、自制文本集;小学英语文本解读与再构的案例研究结题报告。

四、研究结果与成效

本课题在实践中总结出教师在文本解读与再构时要遵循的原则与策略,为小学英语教师提供尺度,本校教师根据实际情况去进行多方面的教材解读与再构后,对英语教学有了全方面的认识,另外,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比以往更加浓厚。

1.原则:整体把握课标和教材结构,不随意增加文本的长度,不随意提高文本的难度;遵循语言学习的基本规律,基于学生巧妙整合,注重复现提升语用。

2.策略:

(1)教师基于教材进行“文本再构”有两种方式。

第一,基于单元整体进行文本再构的横向整合:突出单元里各课时之间的连续性和整体性。教师在设计之前要分析教材,对新旧知识的进行有效的整合以及适当拓展新知识等方法,丰富学生的学习语量和语境。

第二,基于教学主题进行文本再构的纵向整合:通过单元题目、语言材料、活动内容、词汇内容等来确定话题,围绕话题选择语言材料和设计活动,从而使学生从不同的方面加深对主题的认识和提高对该主题的表达能力。

(2)教师基于学生进行“文本再构”有两种方式。

第一,基于学生已有的语言知识技能水平进行文本再构:有些学生的知识积累比较丰富,基础知识掌握得很好,教师可以适当增加文本的难度,拓展书本的内容,从而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有些学生的基础知识相对较薄弱,教师就要分析学生已有知识技能背景进行文本再构。

第二,基于学生学习倾向和偏好等进行文本再构:有些孩子性格比较外向,喜欢模仿和表演,教师在文本再构时可以多增加一些比较活泼的学生活动,让学生表演对话等,发挥他们的优点;有些孩子性格比较内向,比较喜欢倾听,教师比较适合选择一些听读,演绎的内容,充分发挥这些孩子擅长思考的特点。

(3)基于教师自身风格进行“文本再构”有两种方式。

第一,基于教师教学偏好进行文本再构:有些教师比较擅长运用表演法教学,自身比较擅长表演,善于调动学生的情绪,在文本再构时可以根据文本增加一些表演,对话的内容,让学生进行表演;有些教师比较擅长阅读教学,善于引导学生进行推理演绎,在文本再构时可以根据文本增加一些阅读的内容,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第二,基于教师兴趣特长进行文本再构:每个教师具有自己不同的兴趣和特长,虽然这些不属于英语教学技能,但是在老师整合教材进行文本再构的过程中,他们的个人爱好也决定了所设计的文本迥然不同。

自从开展课题以来,教师不断研究教学方法,进行文本解读与再构的探索:低段教师(一二年级)主要在教学内容中添加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动画,歌谣等,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在单词句型教学中,创设贴近学生的情境进行讲授与操练,让学生学以致用;中段教师(四年级)在教学中,注重新旧知识的联系,在主题引领下对知识进行微调,在教师的带领下帮助学生进行知识归纳总结和语篇训练。高段教师(六年级)依据课程标准中对初中学生的要求,加入学生感兴趣的元素,进行分形式,分主题等方面设计课程,帮助学生巩固基础,保持英语学习兴趣。

课题组刘锦老师撰写的论文《浅谈“双减”背景下 思维导图在小学英语文本解读与再构中的应用》荣获西安市教学论文评选二等奖。谯雪老师微课《My friends》荣获西安市三等奖。樊花伟老师撰写的论文《基于绘本的小学低年级英语阅读教学探究》发表于《教研博览》并获一等奖、论文《巧用阅读教学助推小学英语核心素养提升的思考》发表于《文化研究》并获一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我校认真落实课题研究的结果。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

1.因为课题组成员都是英语老师且较为年轻,在后续研究阶段还需要不断进行深入挖掘,循循渐进,以求更加全面的解决英语教学的各项问题。

2.教师工作繁忙,课题组应加强“课题研究、反馈总结”的保障条件,定期召开课题研讨会,并把课题研究和学校教研工作结合起来,列入学校的工作计划中。

3.将英语教学内容文本应用于小学英语课仅仅是研究者的初步尝试,研究范围仍有较强的局限性,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扩大研究范围。

4.学生的年龄和语言知识都会不断增加,英语教学内容文本也需要随着新一代儿童的知识需求不断完善。

总之,英语教学要面向全体学生,站在学生的角度,对教材进行再构,才能保证英语教学的整体性,降低学生学习的难度,符合学生的实际水平。文本再构的基础是对文本进行透彻的解读,通过解读文本,再构文本,让学生学会梳理课文的知识点,有效地学习新知识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当然,文本再构对教师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要求教师具备极高的文本解读能力,拥有丰富的知识,熟悉小学阶段所有的英语知识点,并能对其进行整合重组,融会贯通,合理生成新的教学内容。作为教师,我们将继续勇于迎接挑战,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做一个创新型教师,打造高效课堂,打造属于自己的魅力课堂。

参考文献

1. 高飞. 小学英语教学“文本再构”的初探 [J]. 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 2010(11):31-2.

2.张园勤. 文本再构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实践与思考[J]. 中小学外语教学2010(9):5-9

3.居梅芳. 小学英语语篇教学中文本再构的实践 [J]. 基础英语教育

2011,(10):62-65

4.马宏青.文本再构,开启小学英语语用拓展的窗棂 [J]. 小学教学研究 2012 (6):48-50

5.孙程.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与教材的关系[J].China's Foreign Trade,2011(10)

注:正文楷体小4号,篇幅控制在A4纸6页的范围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