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课程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应用研究》课题阶段性研究总结报告

《高中化学课程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应用研究》课题阶段性研究总结报告

浏阳二中课题组化学分组   执笔:唐梅英

一、背景简介:

我校是湖南省浏阳市的一所市直高中,位于大瑶镇,是一所典型的农村高中。在我们这里的农村中学,资源的配置比较落后,很多教师和学生的信息素养亟待提高,受条件的限制,新课改的理念并不能很好地用于实践。当然,改革是需要一个过程,但如果参与的人越多,那么这个过程所需的时间将大大缩短,对于我们的教育事业无疑是件大好事。所以我们申请了这个课题,一个非常有意义和值得研究的课题。

二、前阶段的研究工作:

1、前期的准备工作:

1.1统一认识:2006年6月确定研究课题以后,我们全体化学组成员就“为什么要建立化学课程信息化资源库?”进行了大讨论。我们选取了《环境保护》、《有机高分子材料》、《原电池》这三个课题,分三组上研讨课,然后进行评课、议课。最后大家一致认为信息素养高、信息技术强的老师的课堂信息容量大,趣味性强,且重点突出方法新,难点突破技巧好,很受学生的喜欢,从而统一了我们课题小组的两个认识:①建设好、利用好化学课程信息化资源库是很有必要的;②此课题是很有研究价值的。

1.2 开题报告:请课题领导小组成员参与了我们化学组的课题开题报告,并进行了相关工作布置。

1.3理论和方向研究:针对什么是课程信息化资源,如何建立、完善、更新化学课程信息化资源库展开了研究和讨论,其中有多篇论文获奖。

1.4 技术攻关:全体化学课题小组成员加强了现代信息技术的学习,请了电脑老师为我们上了《网络课件制作》《网页制作》等专题课,为老师们扫清了技术障碍。

2、化学课程信息化教学资源库的建设阶段

前段的工作,我们主要做了对资源的分类整理。我们通过校园网以逐级建立文件夹的形式,将各种资源分类存放。我们不仅将原有的零散的资源进行优化整和、删除掉很多老化的、不适用的资源的同时,还采取了多种途径充实了许多资源空白。我们不仅从网上下载,从合作网校处获取,更有自己的原创。充分注重了资源内容的科学性、分类的合理性,同时也保证了检索的有序性。本着使多媒体技术的优势充分地服务于化学课堂教学,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保证了资源库的内容为化学教学服务,为提高教师、学生的信息素养服务。

3、化学课程信息化教学资源库的应用研究

在资源库建立的同时,我们每个学期要求课题组成员至少上一堂教研示范课,以化学课程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利用与化学课堂的有效整和模式探究为研究主题。通过化学信息化资源库的应用,促进了教师教学方式的多样化和教学内容的丰富化,信息化,现代化,从而促进了学生不断发展,全面发展,使教学效果更显著。通过化学信息化资源库的应用,老师的视野更开阔,对知识的把握更全面,备课更扎实丰厚,提高了业务能力,同时也提高了教师运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开发和应用教育资源的能力。在应用时基本做到了依据学情,取其精华,吸取与摒弃同行,并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整合,从而达到了一定的实效。其中有张才芳老师的《乙醇》、高承义老师的《甲烷》、陈亚利老师的《硫酸的工业制法》、莫海英老师的《酸碱中和滴定》、刘志伟老师的《教才实验》、罗富春老师的《钠》等课被评为优质课。

三、研究方法小结

课题研究的方法我们尽量做到多样化与综合化。我们采取小组分工,内容分块,研究分阶段,负责人督促等方法结合进行研究。既有团结协作也有个人的分工,既有理论的研究又有老师的实践操作课的研究。我们根据研究的进度,适时的进行理论学习,对出现的现实问题进行研讨;我们通过上实验课的方法进行研究,我们组内进行同课题的上课,要求同组成员一定要到堂听课并认真写好评课和思考,听完课我们要求上课教师在课题组及学科组成员之间说课,主要讲自己本节课的设计构想及教育资源的选择运用情况,结合学生与平时课比较后的反映,组内成员进行评点,尤其指出其在教育资源的开发应用方面有何独到之处与欠缺,上课教师针对此进行修改再设计,而后在其他班级再实验或由同一学科组其他教师进行试验,不断修正完善。

四、阶段性成果汇报

已获奖的部分研究成果有:

课 题 阶 段 性 成 果 列 表

姓  名                                                    (单  位)研 究 成 果获何种奖
彭阳明论文《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中设备的维护与管理》湖南省二等奖                                                    (湖南省电教馆)
彭阳明信息技术论文《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湖南省一等奖                                                    (湖南省电教馆)

朱幸平多媒体课件《简析化学键的形成》长沙市二等奖
潘桃种论文《化学教学媒体立体化过程优化问题》湖南省三等奖                                                    (湖南省电教协会)
彭四海课例设计《化学创新实验大赛》浏阳市一等奖
彭四海论文《展望化学仪器现代化》长沙市二等奖
王邦辉论文《思索信息技术与新课程理论在课堂教学中的整合点》湖南省三等奖                                                    (湖南省电教馆)
王邦辉论文《对高中教材中乙二酸教学内容的一点思考》国家级《实验教学与仪器》发表
王邦辉论文《运用多媒体课件进行化学教学的几点思考》湖南省二等奖                                                    (湖南省电教协会)
刘志伟多媒体课件《晶体》长沙市二等奖
刘志伟论文《巧用“画图”软件绘制化学装置图》浏阳市二等奖
彭四海论文《化学实验新思路》湖南省二等奖
罗富春                                                    唐梅英教案评比《乙烯》长沙市二等奖
罗富春                                                    唐梅英论文《浅谈高中化学课堂的优化教学》长沙市二等奖
唐梅英论文《化学教学中的化学史教学》长沙市三等奖
莫海英论文《远程直播教学与化学教学有机整合》湖南省二等奖                                                    (湖南省电教馆)

五、对前段研究工作的反思

1、课题组个别研究人员的教学科研意识不强,平时缺乏积累,开发、使用教育信息化资源的意识不强。

2、化学课程信息化教学资源库的建立还需要维护与及时更新。

3、资源库的安全性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

4、化学课程信息化教学资源库的利用与化学课堂整和模式比较单一,创新性不强,很多老师还放不开手脚,对新课改的理念的实践还不到位。

5、研究成果的成果和心得体会要及时总结。

六、后阶段的研究计划

1、化学资源库校园网建设的进一步完善

2、建立化学资源库校园网维护和更新制度

3、对学生进行信息技术辅导

4、资源库的利用与化学课堂教学整合的教学模式探究

5、多撰写论文,提交成果

分享: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