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主体参与性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中期报告

小学数学主体参与性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中期报告

山东省东明县第二实验小学  司彩霞  裴瑞玲  赵艳霞

一、课题主要进展

1.筹备立项阶段(2014年11月—2014年12月)

本阶段重点是学习《国家基础课程改革纲要》、《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和其它现代教育理论,特别是有关“主体参与型学习”的理论,以提高对“主体参与型学习”的认识;同时,对本校的三十六位数学教师的课堂现状进行了解,通过课堂观摩、问卷调查、个别询问等方式进行调查研究(调查报告附后)。为课题研究的具体实施作好充分准备。

据了解:发现许多学生缺乏自主学习数学的能力,相当一部分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不很高,兴趣不浓。在数学课堂教学中,仍普遍存在重视教师的主导地位,而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是主角,个别学生是配角,而大多数学生是群众演员.在整个课堂教学中,学生始终处于被动地位,缺少主动参与意识,缺少独立思考问题的机会能力,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被扼杀。根据这种情况,我认为教给学生学习数学的方法,努力培养学生自主参与学习数学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急需的、必须的。而要做好这一切,就必须在教学工作的实践中,把怎样培养学生自主参与学习数学的能力作为一个重要课题进行具体深入的研究。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的提出课题的研究方案,完成课题研究方案的制定、申报工作。

2.实施阶段(2015年1月—2015年9月)

课题正式立项后,进一步分析和理清要研究的问题,调整研究方案。首先,积累丰富的理论知识,围绕课题的确立、研究方案的设计、确定研究思路和研究内容,搜集相关资料,进行理论性学习。并借助网络资源认真查阅大量的资料。其次,在深入调查与查阅大量资料的基础上,我多次走进教室,听教师上课,还经常找学生谈心,询问了解他们学习的情况,对主体参与学习的感受、意见,自主学习时存在什么样的困难。课下经常与同事们进行交流,听取他们教学中的体会,从中了解学生的真实的学习现状,积极收集研究中必需的信息。同时,经常找机会与学生家长座谈,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情况,进一步了解学生在学习上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通过了解,我把调查材料进行整理、归类、分析,从中发现学生在学习上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进而积极寻找相应的教育教学方法,并把其及时拿到教学实践中去检验,同时积极主动的总结经验,撰写心得体会,形成研究资料。这些做法都为下阶段进一步开展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

3.实验深化阶段(2015年10月—2015年11月)

在进一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适合于小学数学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的相关课题体系和整体研究框架,在研究过程中,我始终把教学与研究相结合,把主体参与型教学模式中的一些想法大胆地应用于教学实践中,并不断地收集整理研究资料,分析主体参与型教学模式在数学教学实践中的得失,认真写好分析报告,并完成相关论文、研究报告的撰写,做好阶段性总结。

二、课题研究阶段性成果及主要创新点

教师要树立学生主体观,科学地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学生学习的目的是将所学的知识能够运用、更新、改造,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学生的发展和整个社会的进步。

1.转变教育观念,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

学生是教学过程的主体,让学生掌握知识,发展学生的能力,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是教育教学的目的。在传统的教学活动中,只注重教师的“教”而忽视了学生的“学”,把学生视为容器,忽视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最终压抑了学生的智慧和才能,压抑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课堂教学只有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让学生自己动脑、动口、动手,去领会、去感悟,学生可以有不同的见解,可以反驳老师。这样就发挥了学生的主观作用,从而使他们的智慧得到启迪,能力得到发展,创新意识得到培养。只有这样,素质教育才能得到真正体现。

2.转变教师角色,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知识观、学生观以及评价观的变革呼唤教师角色的转变,教师的任务不再局限于“传道、授业、解惑”,而要“启智、陶性、冶性、锤志”。为了适应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要,教师必须转变角色,做学生发展的促进者,做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做学生学习的伙伴。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充分利用学生求知的本能,给学生充分的自主活动时间和空间。在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基础上,组织学生合作学习,交流讨论,教师对重难点适时、适当地点拨,引导学生探究解决每个问题。这样既能让学生在自主探究的过程中,获得成功的快乐,又能使学生从中领悟到有效的学习方法。

3.改善师生关系,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在课堂教学中,改善师生关系,实行教学民主,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是有独立人格的人,教师与学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教师和学生之间只有知识的多与少,先知与后知的差别,没有人格上的差别,在人格上是平等的。教师必须尊重学生的人格。实践证明,教师唯我独尊,搞师道尊严,采用高压手段,体罚、变相体罚学生把学生看成是可以任意摆布的附属品。这种做法既不利于知识的传授,也不利于学生个性的发展。课堂教学中一定要保持师生之间的和谐,切不可认为我怎么教你就怎么学,我塑造你什么你就是什么,这不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不利于发展学生的智力。在课堂上,我们应充分发扬民主,允许提出不同的见解。只有教师关心和信任学生,学生因而具有一种良好的心境而提高学习的信心和积极性,教师与学生彼此心心相印,水乳交融,教师的主导与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就有机地结合起来了,从而更好地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意识和创造精神。

4.改变填鸭式、满堂灌的教学方式,采用科学的教学方法。

教学是教与学,学是主,教师种种努力都是为了使学生知道应该怎么学,使学生愿意学、喜欢学、主动学。以往课堂教学中,教师不管学生爱听不爱听,听得懂听不懂,反正从头到尾讲下来,这种“填鸭式”的教学方式不利于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师不但要把学生领入知识的殿堂,更要把知识宝库的钥匙交给学生。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教人以渔”。教师教导学生不仅要知道“是什么”,还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启发诱导,学生边听边想,使教师的讲引起学生的联想、回忆、判断、推理,讲要讲得发人深思,引人入胜,学生觉得余音未绝。激发了学习兴趣,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学生自觉主动学习,让他们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总之,教学活动是师生互动的一个有机整体,只有真正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观念,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作用,素质教育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三、研究工作存在的问题

1.自身的理论功底不够扎实,参与课题研究的教师年轻化,存在着经验不足、能力不强的现象。我校领导给予大力支持:采取多种形式、多个渠道加大对年轻教师的培训力度,要求青年教师努力钻研业务,苦练基本功,提高自身素质。同时,学校还创造有利条件让教师外出听课学习、参观研讨,开阔眼界,使课题研究能够更有利地开展。

2.信息的收集量不够,有针对性的实践活动还太少。下一步要加大信息的收集量,多搞问卷调查,特别是对学生、对同事、对家长。要从多角度、多方面进行调查分析。另外,还要尽可能地开展有针对性的实践活动。通过有针对性的实践活动,更好地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以便更好地搞好课题研究。

四、课题研究的努力方向和计划

1.继续狠抓教学研究。在这次研究的基础上长期深入地进行有效的研究,进行多渠道的学习,注重平时积累,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定期进行网络课堂的学习,学习更先进有效的教学策略。

2.坚持撰写实验笔记,阶段性小结等,便于随时查看自己的成果,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不断反思和提高自己的专业研究素质。

3.根据课题研究形成的经验,开展公开教学活动,进行课题研究成果的展示评议。

总之,通过前期的课题研究,教师们的研究思路逐步拓宽、研究经验得到积累,使教育科研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进展。下一步,我会进一步加大研究力度,使课题研究工作更为扎实、有效地开展,使科研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