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在数学教学中合理利用无意注意

在数学教学中合理利用无意注意

江苏省灌南县孟兴庄镇中心小学  季延松

提高教学效率,真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在教学活动中时刻抓住学生的注意应该说是使教高效的前提条件。注意在心理学上有有意注意和无意注意之分。有意注意是通过人的思维和意志有意识支配的注意,它的维持需付出较大的意志努力。因此如果在教学活动中合理利用这种注意形式就能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状态下获取知识,同时又有助于保持学生的有意注意。

一、合理运用语言、语调、动作。

教师语言的生动形象、语音的高低强弱、快慢停顿、语调的轻重缓急均会对学生产生不断变化的刺激,从而引导他们产生无意注意。当然语言的节奏和语调的转化应根据不同地教学内容来安排。新课前的复习铺垫可用平快的节奏;重点内容可加重语气,提高声音,拖长尾声并加以适当停顿;难点用缓慢而凝重的声音;解题思路的探求可以先稍作揭示再停顿,让学生有充分思考的时间。语调则应抑扬顿挫,张弛结合。长时间高声喊叫会使学生产生烦躁情绪;整节课低声细语会使学生为听讲而花费较多的主观努力,这样非常容易疲劳,不利于他们的理解和记忆。为了增强语言的表达效果可配之以适当的动作或姿势。一位成功而高效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多恣多彩、多才多艺充满激情的表演者,让感情在表达教学内容的过程中自然的流露出来,引起学生的共鸣,变学生被动接受为主动获取。

二、合理运用直观教学手段。

1、利用客观实物。直观教学、图形的使用,板书中彩色粉笔的运用以及有计划有目的地指导学生观察周围环境,接触实物以至动手操作,均有利于引导学生的无意注意。

例如,在“异面直线”教学中,开始上课可结合已有的直线位置关系让学生观察自己周围的客观实物,如教室、课桌粉笔盒等。在观察中引导学生得出有的直线之间及不平行也不相交的结论,因势利导点出课题,并由学生自己归纳总结出异面直线的定义。再如,“圆柱体与圆锥体体积的计算”的教学,可先用硬纸壳做一个圆柱体和一个圆锥体(等底等高),并涂上不同的颜色。刚一上课学生就会被两个彩色的几何体所吸引,学习热情顿时被激发起来。接着可趁热打铁演示如下实验:将圆锥体里装满米,刮平后倒入圆柱体,倒了三次正好装满。

2、利用电教媒体。现代科技的发展使电教手段在教学中运用成为可能。幻灯片、电视录像在教学中如运用恰当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它们可化“空”为“实”,化“静”为“动”,化“小”为“大”,从声、光、色方面不断变化的刺激,极易引导学生的无意注意,电化教学手段可使抽象概念形象化,微观物质宏观化,复杂过程简单化,使学生轻松愉快地掌握知识。此外,利用电化教学还可创设情境,调动学生积极性。

在教学中,我采用了听录音和放投影片相结合的方法,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课前我翻资料,整理出有关的背景。特意请一位语文老师录音并配乐。学生对于数学课上听录音本来便觉得新奇,再加上老师声情并茂的解说制作的投影片,学生在新奇的心态中对这门学科的形成发展过程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习积极性。

三、利用无意注意进行记忆

数学具有高度的抽象性,有些概念和公式学生虽然感到枯燥乏味,却又必须牢记。如果我们教师能帮助学生找到记忆的窍门,把教学内容巧妙地组合成琅琅上口的口诀,或构成图案以形含义,其效果就会相当不错。

此外,结合课堂教学,还可以组织学生办数学墙报,手抄报,举办数学史讲座,数学竞赛等课外活动。进一步提高数学水平。

当然,在教学中还要防止一些不利的无意注意的发生。只要我们紧紧围绕教学目标,对学生无意注意作适当的引导,就能化比弊为利,不断提高教学效率。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