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员党员意识现状及培养之研究》结题报告

学生党员党员意识现状及培养之研究结题报告

张新华周慧明范小虎潘伟斌

2016年6期 

关键词:学生党员培养现状

张新华 周慧明 范小虎 潘伟斌

摘 要:本文从课题研究的背景、现状及意义,内涵界定,研究的目标、内容及方法、研究的步骤,研究的结果及分析等方面对学生党员的党员意识现状及其培养研究的课题进行总结,

关键词:党员意识;学生党员;现状;培养

1 课题研究的背景、现状及意义

(1)研究背景

学生党员是未来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本研究的背景主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现实环境带来的挑战:复杂多变的环境、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随着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一些不好的思想和现象影响着学生,造成学生自身忽视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二是学生党员意识的出现的问题:例如个别出现了“入党前憋足劲,入党后松口气”,“理论知识匮乏,入党动机不纯”,“没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现象。三是加强学生党员的党员意识教育是学校党员培养工作的重要内容。学生党员是学校中一批非常积极向上的优秀学生群体,对学生党员的党员意识培养是学校实现培养目标和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2)研究现状

在万方数据库上以“党员意识”为关键词进行检索,有期刊论文123篇、学位论文1篇,这些论文涉及到党员意识的思考、影响因素、培养机制等。在万方数据库上以“党员意识”和“学生”为关键词进行检索,有期刊论文37篇,基本上集中在高校在大学生党员,而没有研究五年制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的学生党员党员意识的情况。

(3)研究意义

本研究的意义在于:一是实现高师学生党员意识的自我提升,有助于提高高师学生党员的理论素养和思想觉悟。二是有助于帮助高师学生党员真正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学生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三是有助于学校学生党员教育工作。

2 概念界定

党员意识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是党员理想信念和政治觉悟的具体体现,是共产党员思想上的“身份证”和精神上的标志。本研究中所采用的党员意识的定义为:党员意识是党员在社会生活多种角色中最重要的政治角色意识,是党员对党组织的一种认同感、从属感、责任感。是党员关于党的思想观念、工作观念、组织观念、纪律观念的综合反映。学生党员的党员意识更集中地表现在他们在信念上的坚定性。在思想上的先进性,在學习上的榜样性,在生活上的模范性等,其主要包括共产主义的信念方面、政治理论学习的态度、服务学生方面、模范带头作用。

3 研究目标、内容、方法

(一)研究目标:

以苏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例,研究对象为:2015年学校共有学生党员18名,其中正式党员9名,预报党员9名。

探讨增强学生党员党员意识的重要性,通过对高师学生党员党员意识的调查研究,探索高师学生党员意识的培养途径,增强高师学生党员的党员意识。

(二)研究内容:

研究的内容主要有四个方面:1. 探讨增强学生党员党员意识的重要性。2. 调查高师学生党员党员意识现状。3. 分析影响高师学生党员党员意识的因素。4. 探索高师学生党员党员意识培养的途径。

(三)研究方法

在具体研究资料的收集过程中,将综合运用文献法、问卷法、访谈法等方法进行研究。

4 课题研究的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5年1月—3月。主要任务是一是查阅文献,明确研究问题,撰写开题报告;二是初步搜集资料,进一步修改完善开题报告。

(二) 实施阶段一:2015年4月—2015年9月。主要的任务是编制修订问卷、访谈提纲, 调查学生党员党员意识现状,在调查现状的基础上,探析影响学生党员党员意识的因素。

(三) 实施阶段二:2015年10月—12月。主要的任务是了解学校学生党员党员意识教育活动现状,探索适合幼师学生党员的党员意识教育活动,以及探索学生党员党员意识的培养途径。

(四) 结题阶段:2016年1月—3月。

根据收集的研究资料和已有的分析,完成研究的结题报告。

5 研究结果与分析

(一)探讨重要性

在开展具体的党员意识调查之前,通过对增强学生党员党员意识重要性的思考,为研究的后继任务的开展奠定理论基础。重要性一是增强党员意识是时代发展的需求,尤其在2015年“三严三实”和2016年“两学一做”的时代主题之下,需要增强学生党员的党员意识,增强学生党员的先进性。重要性二是增强党员意识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必然要求,尤其学生党员都是学校里非常优秀的学生,需要在学校里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重要性三是增强党员意识是学生党员理论素养、党性修养提升的要求。

(二)调查结果及分析

1.通过问卷调查所获得详细结果在本课题主持人张新华的论文《学生党员党员意识的现状调查与分析》中,现在我们看其中的四个主要方面的问题,一是大部分学生党员党员意识理解不深入,概念的理解比较模糊;二是大部分学生党员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坚定;三是大部分学生党员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态度不积极;四是大部分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一般。(见下图)

2.在调查的基础上,进行原因分析。主要从内部原因和外面原因二个方面来进行,内部原因的分析主要表现在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自身主观能动性等方面,外部原因的分析主要表现在外界环境的影响、学校党员的管理等方面。

(三)解决对策

1.学校层面:一是重视学生新党员发展工作,在学生党员发展工作首先要有科学确立大学生党员的具体标准,全面考察学生的党员意识情况,思想先进才会有行动的先进。二是完善学生党员管理方式,建立科学的目标管理体系,建立学生党员管理档案。三是开展增强党员意识的党小组活动,在活动中提升党员意识。四是构建考评机制,对学生党员要定期进行考核评价,促使学生党员进一步强化自我监督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

2.个人层面:一是学生党员自我加强学习,从自觉的理论学习中去吸取养料,树立远大理想和目标。二是积极主动进行实践服务活动,用实践检验党的理论知识,在社会实践中锻炼和提升,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增强党员意识。

参考文献

[1]冯晨静,安涛,李娜.高校大学生党员意识存在问题及对策[J].华章,2012(11).

[2]范宁宇. 论大学生党员如何在实践中强化党员意识和先进性意识[J]. 才智,2015(4).

[3]张新华.学生党员党员意识的现状调查与分析[J].锦绣,2015(12).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